小說中搖擺與延遲的區別

時間 2021-10-19 18:12:06

1樓:龍松漫談

**中「搖擺」與「延遲」的幾點區別:

1、所出現的話題不同。「搖擺」多出現在「情節」話題裡的情節執行方式中,是與情節執行的基本模式並列介紹的一種特殊模式;而「延遲」出現在「結構」話題裡的結構的「常」與「變」中,是**保持層層推進的結構時常常採用的辦法。

2、運用手法的不同。從運用的手法看,「搖擺」主要是設定巧合、偶然、生死矛盾和巨大的懸念等;而「延遲」運用的主要是重複手法。

3、在**中的作用不同。在「搖擺」的情節執行方式下,**衝突經常被激化,文章中的情節會顯得跌宕起伏;而在「延遲」技法的使用下,會使**中原本激烈緊張的情節節奏舒緩下來。

2樓:蒲付友迮月

1:搖擺和延遲是**中情節執行的重要概念。

2:兩者的不同在於,搖擺是適度偏離,即在事件的敘述中交代與事件相關的另一件事,例如:《清兵衛與葫蘆》一文中,教員看到清兵衛在上修身課玩葫蘆時,按照正常的情節發展,應該責罵並沒收葫蘆,然而作者卻有意偏離軌道,介紹其武士道和對名伶的愛好,這種搖擺很是巧妙,因為這個內容與主題有聯絡,而且有揶揄的口吻,與主要事件即相輔,也相成。

然後教員家訪,沒遇到父親,母親嚇得戰戰兢兢,這其實是延遲,後來,父親回來,因為這是同一事件的不同效果。至於《牲畜林》六次準備(即六次延遲)就顯得更加清楚了。

3:總而言之,我認為本質上來說,延遲是結構上的特點,效用是盡量拉開我們與終點的距離,拖延到達的時間,使得**不再平緩的前進,讓讀者不時的覺得會發生些什麼,從而造成因為不順利而陡增的心裡期待,一句話,即延遲是同一事件的重複,豐富內容,使得**推進得更有層次;搖擺是情節上的特點,是在敘述中由於不同事件的介入,使得**呈現曲折有致,搖曳多姿。

3樓:利刃狂飈

是這兩個詞的區別嗎,搖擺就是躑躅不前,瞻前顧後,沒有個準主意,延遲就是延誤了,沒有完成既定的目標,搖擺不一定是沒有完成任務,而延遲就是一定沒有完成。

4樓:淺風吹so夏花開

搖擺 橫向,延遲 縱向

有什麼好的文學**?

5樓:超級晨霧的光

比較好的文學**有《邊城》《圍城》《子夜》《紅高粱》《廢都》。

1、《邊城》

《邊城》作者是沈從文,首次出版於2023年。該**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

2、《圍城》

《圍城》為錢鍾書所著的長篇**,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風格獨特的諷刺**。被譽為「新儒林外史」。第一版於2023年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故事主要寫抗戰初期知識分子的群相。

3、《子夜》

《子夜》,原名《夕陽》,中國現代長篇**,約30萬字。茅盾於2023年10月開始創作,至2023年12月5日完稿,共十九章。

有些章節分別在《**月報》和《文學月報》上發表過。半個多世紀以來,《子夜》不僅在中國擁有廣泛的讀者,且被譯成英、德、俄、日等十幾種文字,產生了廣泛的國際影響。

4、《紅高粱》

《紅高粱》以抗日戰爭及20世紀30、40年代高密東北鄉的民間生活為背景,故事中塑造的一系列的抗日英雄卻都是正義和**的化身。

在**中,莫言塑造了乙個在倫理道德邊緣的紅高粱世界,一種土匪式英雄,他們做盡壞事但也報效國家,他們繾綣相愛、英勇搏殺,充滿著既離經叛道又擁有無限生氣的時代氣息。

5、《廢都》

《廢都》為作家賈平凹創作的長篇**,2023年首次發表。**寫的是80年代我國西北乙個大城市裡一群知識分子的生活故事。**主人公叫庄之蝶,是西京城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也是四大名人中最有能耐的乙個,屬「西京文壇上數一數二的頂尖人物」。

**還較多地運用了象徵的手法,是該**值得注意的乙個藝術特點。

6樓:www是王者

霍亂時期的愛情,雨季不再來,面紗,明朝那些事兒,舞舞舞,海邊的卡夫卡,家,春,秋,四世同堂。

7樓:百度使用者

那可多了去了,現在的文學名家寫的**都是非常優秀的,包括古代的一些**,特別是明清時代,達到了**創作的高峰,《紅樓夢》就是那一時代的產物,只可惜現在的人無法達到那樣的高度了。

8樓:風推雲霖丹

夏洛的網 狼王夢 草房子 山羊不吃天堂草 葉聖陶專集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安妮日記 窗邊的小豆豆 彼得.潘 孔子的故事 最好的方法的讀唐詩 不一樣的數學故事魯濱孫漂流記 古怪精靈動物園 一百零乙個經典童話 給孩子的散文 經典神話故事 十萬個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天星神宮(起點)

天星界,本應安靜平和的世界,某日卻突然九彩神光瀰漫,一未知強者從中走出,威壓天星,秩序崩,法不全,最終一界強者傾力反抗,以一方大陸為基終將其封印。

中國著名文學**? 5

10樓:life無明小魚

有:《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儒林外史》等等。

1、《紅樓夢》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以及中國古代社會世態百相的史詩性著作。

《紅樓夢》版本可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大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2、《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

《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台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3、《水滸傳》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

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4、《西遊記》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沙僧和白龍馬,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5、《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

全書五十六回,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

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

11樓:青蛙愛上**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的大學》,《魯濱孫漂流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元代的雜劇都很有名啊

13樓:小公主

勵志的書有《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童年》、《一生》、《十日談》、《卓婭和舒拉的故事》、《名人傳》等等,我想假期只剩下乙個月了,你能看看上面書就已經足夠了。

另:奮鬥我個人覺得那不算是立志類,那太脫離現實了。

14樓:獨孤

建議你去看看席慕容、沈從文、畢淑敏、梁實秋、余秋雨、季羨林的作品,或者茅盾、魯迅、巴金、老舍;

個人比較喜歡歐亨利的作品,可惜是國外的!

國外的也不錯嘛!不要排斥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背景介紹

曹禺是現代著名的劇作家。原名萬家寶,字小石。

2023年大學行將畢業時,曹禺根據少年時代的生活積累,借助多年學習探索歐洲戲劇藝術所掌握的技巧,寫出他的**作《雷雨》。

長篇**《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1899~1966)的代表作。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人.他出生於北京城乙個貧民家庭,在北京底層市民的生活環境中長大。

這部**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16樓:裡裡

《狂人日記》、《祝福》、《藥》、《傷逝》、《孔乙己》、《阿q正傳》

長篇**《駱駝祥子》

**《月牙兒》、《正紅旗下》(未完)、《離婚》

話劇:《茶館》、《龍鬚溝》

長篇**《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愛情三部曲》(《霧》《雨》《電》)

17樓:匿名使用者

長篇**《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1899~1966)的代表作。

1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三國演義》;這個不知是不是著名,不過很好很好的:《狼圖騰》

19樓:湘天濃暖

《穆斯林的葬禮》霍達寫得~

是少數我看過的能把我感動到大哭的書~很值得看的

20樓:張書元

《西遊記》《水滸》《三國演義》《紅樓夢》

延遲畢業與延遲答辯的區別

藝人醉紅塵 概念不同。延期畢業是指根據研究生學籍管理規定,基本學習期限已滿 因故未能如期畢業,經學校批准同意延期畢業的研究生。延期畢業,主要指研究生延期畢業。本科生推遲答辯則會影響學生的正常畢業時間,也就是會推遲學生的畢業時間。 北師張老師 推遲答辯這個問題,我覺得是看自己學校的規定的 ll最好去教...

小說中描寫女性溫柔外貌的句子,小說中的描寫人物外貌的句子

介傲兒市楠 黑色的眼眸,猶如黑珍珠一般。黑色的短髮,乾淨又利索。一張帶有皺紋的臉,嘴角總是掛著暖人心的淺笑。就算再大的事情,她也能微笑著對待。溫和的語氣,讓人不自覺的喜歡她。我也寫不太會,湊合用著吧! 赫驪文冒嵐 宛如玉雕冰塑,似夢似幻,嬌豔絕倫,貌如西子勝三分清麗絕俗,冰清玉潔,有如畫中天仙 燦若...

小說中的霸氣語錄,小說中傷感經典的句子

天讓你死,我也把你搶回來!天,即便再怒,也不能抹去我的存在!本君清水,今日取故物,滅此界。這個我覺得最有感覺了o o 給老子散,讓你下雨了麼? 好熟啊,神墓吧.修我戰劍,殺上九天,灑我熱血,一往無前 千重劫,百世難,恆古匆匆,彈指間!不死軀,不滅魂,震古爍今,無人敵!待到陰陽逆亂時,以我魔血染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