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突出地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時間 2021-10-19 13:23:50

1樓:塔谷翠

1、這篇散文是按怎樣的順序描寫景物的?具體寫了哪些景物?

以遊覽的先後次序來描寫的。先寫潭上的大概景象,再寫近處潭中景象,然後寫遠望溪流水源之景,最後寫潭上氣氛。具體描寫了石潭、潭水、游魚和溪流。

2、小石潭的全貌是什麼?潭中游魚和潭水有什麼特點?

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參差披拂。潭中魚可百許頭……似與遊者相樂。

3、潭上有什麼景物?

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4、根據課文內容,說說作者觀魚時的心情是怎樣的?遊覽到最後的心情又是怎樣的?

作者對游魚的那種“似與遊者相樂”的描寫時心情是快樂的,而“寂寥無人,悽神寒骨”的描寫中流露出淒涼憂傷的心情。

5、本文第一段描寫小石潭的概貌,採用了什麼手法;第二段寫潭水和游魚,則變換成什麼手法;第三段寫潭水**及岸勢,多有什麼辭格?

6、 文中寫水聲清脆悅耳的語句: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

文中側面描寫水清澈透明的語句: 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

寫潭中游魚動靜相宜、靈活有趣的語句:似與遊者相樂

(4)描寫溪流曲折悠遠的語句: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7、作者為什麼將這個無名小水潭命名為“小石潭”?

(扣住作者貶居時的心境去品析,對照文章內容分析)

答:因為它周圍都是石頭。

8.本文主旨:生動寫出了小石潭的環境景物的幽美和靜穆,抒發了作者貶官失意後的孤悽之情

9.結合生活實際,談談小石潭的水為什麼這麼清澈?

(因為有游魚的活動,周圍樹木的保護,而且小石潭是活水)

2樓:來自天姥山虛心的秋天

不知道,應該是清幽吧

小石潭記 伐竹取道對錶現人物心理和小石潭特點的作用

3樓:縱橫豎屏

心理: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感情!由文中(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可見!

小石潭特點:說明小石潭周圍環境悽清,卻也是個分外清幽寂靜的地方。與“隔篁竹”相呼應,為“下見小譚”埋下伏筆。

由於文中(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可見!

4樓:囧···無語

說明小石潭周圍環境悽清,卻也是個分外清幽寂靜的地方。與“隔篁竹”相呼應,為“下見小譚”埋下伏筆。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①表明作者被悅耳水聲吸引,產生一**竟的願望,突出其內心之“樂”;

②表明小石潭無路可通、人跡罕至,側面寫出其環境幽僻的特點。

6樓:freely終離洛雪

“伐竹取道”,意思是砍了竹子,開出一條小路,足可見石潭的偏遠,人跡罕至,小路上都長出了竹子。

此句表現了人物耐心而且興致盎然,願意付出精力“取道”,表現了小石潭的幽靜和僻遠,這裡已經說了,需要“伐竹取道”,說明小石潭周圍環境悽清,卻也是個分外清幽寂靜的地方。與“隔篁竹”相呼應,為“下見小譚”埋下伏筆。含蓄地抒發了作者被貶後無法排遣的憂傷悽苦的感情。

本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7樓:沐雨蕭蕭

本文是按:

遊覽的先後順序來寫景抒情的。

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

全石為底、潭水清澈、游魚活潑、源流曲折、環境悽清的特點。

小石潭記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8樓:zjc**座

本文是按遊覽的先復後順序制來寫景抒情bai的。文中突出地表現了“小du石潭”石zhi奇、水清、魚dao活、溪流曲折、環境悽清的特點。

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悽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悽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小石潭記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9樓:善奕聲靖巳

課文的寫作順序是:發現小石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

小石潭的特點:

幽靜.。

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幽深冷寂、孤悽悲涼。

10樓:衡富貴丹雲

1、《小石潭記》是按照遊覽的先後順序來寫的。

2、文中突出地表現了“小石潭”全石為底、潭水清澈、游魚活潑、源流曲折、環境悽清的特點。

11樓:刁蠻公仔

本文是按遊蹤的先後順序來寫景抒情的.

文中突出地表現了“小石潭”全石為底、潭水清澈、游魚活潑、源流曲折、環境悽清的特點.

•本文按遊蹤的順序來寫:發現小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發現小潭—“心樂之”(愉悅的心情) 觀魚時——“似與遊者相樂” (愉悅的心情) 觀魚後——“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抑鬱憂傷的心情) 可以看出作者借山水求解脫而又最終無法解脫的的痛苦.他寄情山水,也是為了擺脫抑鬱心情.

此刻過於清冷的環境更激起他“悽神寒骨,悄愴幽邃”的情感.

12樓:正康三年

以遊覽的先後次序來描寫的.先寫潭上的大概景象,再寫近處潭中景象,然後寫遠望溪流水源之景,最後寫潭上氣氛.具體描寫了石潭、潭水、游魚和溪流.

本文主旨:生動寫出了小石潭的環境景物的幽美和靜穆,抒發了作者貶官失意後的孤悽之情

《小石潭記》是按照什麼順序來寫的?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13樓:sagittarians囧

以遊覽的先後次序來描寫的。先寫潭上的大概景象,再寫近處潭中景象,然後寫遠望溪流水源之景,最後寫潭上氣氛。具體描寫了石潭、潭水、游魚和溪流。

本文主旨:生動寫出了小石潭的環境景物的幽美和靜穆,抒發了作者貶官失意後的孤悽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按空間順序來寫,突出小石潭潭水清澈,全石為底,環境幽靜的特點

《小石潭記》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是什麼?

15樓:隨安萱傅簡

課文的寫作順序是:發現小石潭——潭中景物——小潭源流——潭中氣氛。

小石潭的特點:幽靜。

作者對小石潭的整體感受:幽深冷寂,孤悽悲涼。

法律的規範作用突出地表現在,它規定人們 可以做什麼

法律的規範作用突出表現為 指引作用,評價作用,教育作用,作用和強制作用。1 法的指引作用。指引對物件是本人的行為。指法通過授權性行為模式 權利 和義務性行為模式 禁止性行為和命令性行為 的規定,指引人們作出一定行為或不作出一定行為。根據劃分的標準不同分為 a確定的指引和有選擇的指引 標準 行為模式 ...

速寫基礎之速寫有什麼作用與目的

綠色的菜鳥 練習速寫,其實很簡單,只要客觀的把你所看到的快速的用線條的表現在紙面上就可以了。用最簡單的線條表現出勾畫出人物 靜物的特點 造型等。練習素描我感覺還是憑感覺多練習,找一些比較好的速寫作品多做臨摹,學習別人的速寫特點,加以消化,然後再寫生速寫,感覺會比較好一點。開始的時候效果不一定是好的,...

這樣的表現什么意思,這樣的表現什麼意思

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1 他愛你,他尊重你的意願,這是個紳士的表現,這種男人要珍惜。2 他對你莫不關心,任你死也好,活也好,隨你得便,沒有主張的男人。這種男人不要也罷。依我看,你得和他好好談談,只有兩個人面對面談時,才能把話說清楚,不會有誤會。從中你可以看出他究竟是否還愛你!如果你確定他是好人,那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