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飛渡課文多次對彩虹進行描寫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10-25 03:06:18

1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既是自然界彩虹的真實顯現,又是老斑羚用生命築起來的「彩虹橋」,他們鑄就了「生命的輝煌」。美麗的彩虹還和殘酷的現實形成鮮明對比,鐮刀頭羊「走向那絢麗的彩虹」,也是嚮往投身於美好的理想世界。

望採納!

鄙視複製!

2樓:洪忻歡

孩紙. 多看看課文就知道答案了. 聰明點哈~

3樓:匿名使用者

狩獵隊員們:

你們好!

我是乙個旁觀者,我親眼目睹了那天在傷心崖上的情形:你們狩獵隊的所有隊員們都手持獵槍,把七八十只斑羚逼到傷心崖上。開始,斑羚們發現自己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絕境,一片驚慌,胡亂躥跳。

領頭羊的絕望的神情和它撕心裂肺的叫聲,不禁讓所有的斑羚都害怕極了。但在這最危急的關頭,領頭羊起到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冷靜地做出選擇和判斷——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的生存!即用老斑羚的身體做年輕斑鈴的墊腳石,幫助年輕斑羚成功飛渡過懸崖。

這個辦法成功了,但每乙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乙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山澗上空,和那道彩虹平行,又架起了一座橋,那是一座用死亡做橋墩架設起來的橋!!!最後,傷心崖上只剩下那只成功地指揮了這整群斑羚集體飛渡的鐮刀頭羊。

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

獵手們,難道你們沒有看見嗎?當每乙隻老斑羚飛快的墜入懸崖的時候,每乙隻年輕斑羚都會鑽到磐石後面去。難道你們沒有想過嗎?

為什麼它們非要鑽到磐石後面去,純粹只是為了逃避你們的獵槍嗎?不是的。最重要的是它們不想看到那些為了它們而犧牲自己生命的老斑羚慘死時那痛苦的表情,他們也有感情,它們不是冷血動物,它們也會不忍心!

……可你們呢?雖然說狩獵是你們謀生的職業,但現在人與動物和平共處已成為乙個不可忽略的共識。沒有了動物,生態就會遭到破壞,長期下去,更會嚴重地影響到人類自己的生存。

世界不會因為一種動物的消失而滅絕,但它卻會因為生態的不平衡而逐漸衰退、老化……最終,造成這些原因的不是別人,而正是我們人類自己。是我們自己,正像你們把大批的斑羚逼上傷心崖那樣,那時我們人類也會陷入進退維谷的絕境。可那時我們人類卻不會有像斑羚群那樣的好運。

至少它們還能保住一半年輕的生命,來使種族得以延續;但人類卻不可能有這樣的幸運,因為我們親手毀壞了自然界,親手破壞了養育自己的地球母親!!!

獵手們,少殺一些無辜的生命吧,多積些德!為了自己,也為了這整個世界的人類的生命!

《斑羚飛渡》文中三次彩虹的描寫有什麼含義

4樓:沐雨蕭蕭

《斑羚飛渡》文中三次彩虹的

描寫有什麼含義?

答:文中寫彩虹的地方主要有三版

處。一是斑羚身陷絕境時彩權虹出現,二是斑羚飛渡時彩虹相映,三是頭羊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 彩虹的作用主要有三:

一是渲染一種神秘色彩,並推動情節發展,頭羊之所以想出飛渡的辦法,或許就是受了彩虹的神秘啟示;二是烘托飛渡的氣勢.渲染了飛渡的悲壯美;三是渲染頭羊自我犧牲的崇高之美。

斑羚飛渡 彩虹畫出文中有關彩虹描寫的內容。體會:課文中多次寫到彩虹,有什麼作用學案

要斑羚飛渡的原文(全文)

斑羚飛渡中兩處描寫了彩虹,作用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處寫彩虹的作用:渲染神秘氣氛,推動情節發展。

第二處寫彩虹的作用:烘托斑羚飛渡的氣勢,渲染了斑羚飛渡的悲壯氣氛。

斑羚飛渡中,「彩虹」出現多次,試分析其意義

西伯利亞的狼 本文在敘事過程中,兩次寫到彩虹,意在暗示人類要為野生動物架起一道自由生存的 彩虹 表達了對它們的愛護之情。 雨枔翎 彩虹多次出現在文中,一是比喻為跨崖的橋梁,是羚羊們美好的希冀,也通過美麗的幻想襯托出顯示的可悲 此外最後頭羊投入的彩虹,也是代表著他們的理想世界 冰晶的雪絨花 從彩虹架起...

斑羚飛渡閱讀題

表現出老斑羚死得悲壯 糖果族索辰 課文研討 一 整體把握 斑羚飛渡 一文描寫的是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 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會讓每一個讀過這篇文章的人受到精神的震撼,會啟發人們重新認識這個萬物共生的世界。文...

斑羚飛渡的讀後感,急急急,《斑羚飛渡》讀後感主要內容,急急急

就圍繞著老斑羚們為下一代作出的偉大貢獻和鐮刀頭羊的自我犧牲的崇高精神.的主題這樣寫 在取一部分斑羚來繁衍後代,和一起死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因為不是每只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 所以 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