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和毛筆畫一樣嗎

時間 2021-10-19 04:40:10

1樓:馬兒快跑

不一樣,首先是工具材料,油畫是畫在亞麻布上,亞麻布要做底,用的筆大多為豬鬃,要用松節油洗筆,調和油作為媒介劑。你所說的毛筆畫學名叫國畫,現在也稱中國畫,和西方油畫區分,國畫分水墨和工筆,水墨細分為大寫意小寫意等等,它一般用狼毫勾線,或者兼毫,羊毫用來暈染,用墨加水調劑就可以了。其繪畫形式也不一樣,畫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但是現在很多人把油畫畫成國畫,國畫畫成有體積感的,類似油畫的。

2樓:夏筱

他們的共同點是都以素描為基礎課。國畫是中國傳統的,油畫是西方的;國畫用毛筆,油畫用的各種型號的刷子;用的顏料不同都有各自的專用顏料;用紙不同,國畫畫在宣紙和絹等軟布上,油畫畫在畫布上;國畫重寫實,多為人,景,動物,油畫重抽象;畫法不同;要求不同,國畫要有題款,有印章,可以有題詞,油畫沒有這些。此外發展歷史,繪畫風格,運筆手法等等等等都不一樣。

3樓:你不是八阿哥

必須不一樣啊 繪畫方法不一樣 要求都不一樣 差別很大的。毛筆畫是用來畫國畫的 二者用的顏料 用筆都不一樣。油畫是西方畫,繪畫要求有立體感 空間 繪畫物體的固有色 環境色等 國畫還沒學 不是很清楚

4樓:爽爽

畫出來的效果是不一樣的,你可以畫著試試

5樓:蒙古微量元素

不一樣,乙個是西洋畫,乙個是中國話,乙個是用油來做媒介的,乙個是用水來做媒介的。在者他們的顏料成分也不一樣的。還有很多區別,上網就可以查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點是:一般都是用帶「毛」的筆畫的。

就像饅頭和大公尺的關係。

水彩筆,毛筆,油畫筆有什麼不同?

7樓:小高老師**解答

1、原料不同

水彩筆結構中包括塑料筆殼,筆殼內為空腔,筆殼內填充有海綿,在筆殼的一端是塑料筆頭和尼龍材料作成的筆舌,筆舌與筆頭卡緊配合,筆舌為長條形,筆舌頂為圓弧頂,筆殼尾端設有封堵。

毛筆是由禽、獸的毛、竹管組成的。

油畫筆是一種油畫專用繪畫工具,一般筆桿多為木製,筆毛為豬鬃,也有少數狼毫和化纖的。

2、優點不同

水彩筆的優點是色彩豐富,鮮豔,缺點是用的時間較短,水分不均勻,過渡不自然,兩色在一起不好調和,所以一般適合畫兒童畫。

毛筆不易儲存,筆毫重實用易壞,所以毛筆的鑑賞可以從筆毫的形制,重要的還是著眼於裝飾意味濃厚的、色彩艷麗、內容豐富的筆管上。

油畫筆在油畫繪製過程中發揮著最基本的功能。得心應手的畫筆,能給藝術家的工作帶來情趣。油畫筆的選用取決於作畫手法。不同質地、形狀、型號的畫筆,其作用也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毛筆的使用和保養:

1、開筆

用溫水將新筆筆鋒全開或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揉開。 在沒能充分掌握好運筆的力度之前或毛筆的質量差強人意時,開筆至多開至筆毫的二分之一,因為寫漢字無需將筆毫到筆毫的三分之二,並且此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運筆的流暢。

2、潤筆

使用過的筆再次使用前需用清水將筆毫浸濕,然後將筆倒掛數十分鐘,使筆鋒恢復韌性。

3、入墨

為使墨汁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吸乾,可用吸水紙輕拖筆毫。要注意的是:入墨少,筆不能運**如,入墨多反而筆的4腰部軟漲無力。

4、保養

使用後要立即洗筆,洗淨後不要裝上筆套,將餘水吸乾並理順。將筆放在陰涼處倒掛陰乾或用筆簾存放,不可將筆暴曬在陽光下。

不要放口中舔毛;不要在寫字繪畫外使用;不能在溶劑裡使用;筆尖套是在運輸中作為保護筆頭使用的,一旦用筆後就不要再裝上,以防筆毛腐爛和出現脫毛現象。

8樓:卓興富

水彩筆通常用吸水性較強的羊毛來做,使用起來較為柔軟。筆頭有圓形和扁形兩種。圓形筆頭有些很像毛筆形狀,多用來勾線和點綴。

有些則是像掃帚,適合大面積鋪調子。扁形筆頭和油畫筆相比除了筆毛不同其他不太多區別。

毛筆的筆頭為圓形,筆頭直徑不同分為大,中,小,細,極細。

油畫筆通常有兩種東西做筆尖,最常見的是用鬃毛,這種筆尖較硬,適合畫較厚的畫面。另一種使用化纖做筆尖,這種筆尖相對較軟,適合畫較薄的畫面。油畫筆大多沒有吸水性,且較為結實耐用,需適應作畫過程中反覆摩擦。

9樓:展芙輕雙

毛筆分為狼毫和羊毫,狼嚎的毛很軟,羊毫較硬。對於初級者來說適用狼嚎畫畫,到高一層次時可試用羊毫。而油畫筆較扁毛很軟不象毛筆一樣可以變形,毛非常有勁。

水彩筆的大小形狀不一,不過,一支筆只能畫一種顏色,不能同時畫兩種顏色,不像毛筆和油畫筆,而且,換色很不方便。

學國畫和油畫一樣嗎,學國畫和學油畫有什麼區別啊?

不一樣啊,兩者作畫的工具材料是不同的,還有國畫是中國特有的,油畫是從西方傳入的 不一樣啊 1.畫筆不同。毛筆和油畫筆的材料 外觀 效能不同 2.畫紙不同。宣紙和亞麻布有本質區別 3.顏料不同。國畫顏料和油畫顏料的質地,成分 化學性質不同,使用媒介分別用水和松節油 4.創作方法不同。國畫強調意境,筆墨...

用國畫顏料能不能畫出像油畫一樣逼真的事物呢

joan安小葵 能啊,你看南海巖的畫 看看 寫生珍禽圖 還有宋徽宗的 芙蓉錦雞圖 能 中國古代畫就有很多類似的啊 你可以去找些高中美術書 基本有 單刷想要自己畫出這個水平.不是說不可能.只是.難度太大了點 國畫存在寫意 西畫存在寫實 兩者畫法和顏料 工具不同,要表現出另外一個很難 顏料中,水粉顏料是...

動漫插畫與動漫原畫一樣麼,遊戲原畫和插畫有什麼區別?

遊戲原畫我比較熟悉,給你詳細介紹一下吧。嚴格的說,原畫分兩個崗位 概念原畫和原畫助理。比較形象的說吧,概念原畫是一種創作性的工作,需要非常卓越的美術功力 天馬星空的想象力和出色的設計水平,一般概念原畫只給個勾線的草圖就行了,沒有色彩沒有細節 原畫助理是概念原畫和三維設計師之間的一個橋樑,既能領會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