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高人能指點一下光脣魚(溪石斑魚)的養殖技巧啊包括它的生活習性 飲食 繁殖週期

時間 2021-10-19 04:39:10

1樓:匿名使用者

養殖應該知道:一般生活在山區溪流中,生長水溫1-28度,最適合生長水溫為20-28度之間,15度以下時生長減慢,30度以上水溫進入夏眠。喜清水高氧、喜群居、喜鹼性水質,光脣魚喜棲息於石礫底質、水清流急之河溪中,雜食性,常以下頜發達之角質層鏟食石塊上的苔蘚及藻類。

魚塘規模不大的話不容易養好,這種魚喜歡鹼性,而平常水容易邊酸性。

光脣魚(溪石斑魚):屬鯉形目,鯉科,䰾亞科,光脣魚屬。俗稱:石斑魚,羅絲魚。體細長,側扁,頭後背部稍隆起,腹部圓而呈淺弧形。頭中等大,側扁,前端略尖。

生活習性:喜棲息於石礫底質、水清流急之河溪中,常以下頜發達之角質層鏟食石塊上的苔蘚及藻類。每年6-8月在淺水急流中產卵。

主要分佈於上海、江蘇、安徽、浙江、福建、臺灣等地的溪流中。

分佈及經濟價值;分佈廣,為產區的小型經濟魚類,肉鮮美。卵有毒,誤食會引起腹瀉、腹痛、頭暈、嘔吐等中毒症狀;貓、雞等動物食魚卵會引起死亡。長時間加熱能將毒素破壞。

因體色鮮豔,浙江選取3.5釐米的同類幼魚出口外銷,作為觀賞魚類,創值相當可觀。

2樓:今兒個真高興

光脣魚又叫石斑魚,為山區溪流性優質魚類,其鮮活成品和加工產品都深受消費者歡迎。由於市場供不應求,野生資源逐年減少,市場**經常出現斷貨,**上揚,人工養殖前景看好。浙江開化在建設苗種繁育基地的同時,採用流水坑塘養殖商品魚模式,鼓勵農民發展光脣魚養殖,從而豐富開化清水魚品種和為現代漁業園區提供充足、優質的種苗保障。

5月31日,開化縣大源紅清水魚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將52斤約4500尾光脣魚放入80平方米的流水坑塘進行養殖,此前合作社已投放了近1萬尾的光脣魚苗。據瞭解,開化今年已有30多養殖戶進行了光脣魚養殖,光脣魚產量將達到15噸,產值150萬元。

網箱養殖光脣魚試驗研究

3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一帶的特產魚,新安江,千島湖,甚至是普通的小溪都有這種魚的身影,銷路基本上是飯店,因為很容易捕撈,養殖前景不被看好,不過此魚喜好流動的活水,魚塘規模不大的話不容易養好,再說此魚喜鹼性水,小魚塘一旦滋生藻類水就變酸了,不利該魚生長。

4樓:手機使用者

假如世界上沒有水,植物就會枯死。田裡的高粱小麥不再像以前那樣挺直脊樑,等待秋天豐收的到來;肥沃的土地將變成一片貧瘠;樹上的果實不再像以前那樣碩大,甜美。小鳥嘶啞的救命聲將叫人黯然淚下,魚兒的掙扎將令人愛莫能助,小狗絕望的哭泣將使人心如刀割。

動物們沒有水喝,都將會一個個死去。

5樓:

光脣魚養殖團期待你的加入

山溪石斑魚的養殖技術

6樓:哇哎西西

養殖條件:

1、水源要求無汙染的溪水,用渠道引進池塘,從池塘的一端進,另一端出,以流水養殖為主。

2、池塘大小一般50-100平方米,水深1米左右,池中**放些礫石,以便石斑魚隱蔽,也可在池的一角搭棚遮陽,避免夏天光線太強影響石斑魚生長。

養殖管理:

1、人工養殖需投餌料,可以投喂蛋白質含量高的對蝦餌料或鯉魚餌料,蛋白質含量要求30%以上。投餌量根據水溫高低,魚體大小、天氣情況而定,總體以魚類吃到八成飽為宜。投餌方法:

總量確定後少量多次,投餌時應慢慢投喂,吃完後再投,因為石斑魚不喜歡覓食沉底餌料。

2、水質日常管理要求清澈,以流水為主。夏天光線太強要及時遮陽。下暴雨時要關閉進水,避免渾水衝進池塘並防止石斑魚逃跑。

3、石斑魚生長速度較快,一般經過6個月養殖即可上市銷售,個體能達20尾/斤,經過一年養殖,個體可達10尾/斤。

石斑魚的捕撈用漁網進行大面積的捕撈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石斑魚主要價值

1、經濟價值

石斑魚屬於鮨科、石斑魚屬,是暖水性近海底層名貴魚類。肉質肥美鮮嫩,營養豐富,深受人們的讚譽,活魚運銷港澳市場,被奉為上等佳餚,供不應求。其**昂貴,經濟價值高。

2、營養價值

(1)石斑魚蛋白質的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除含人體代謝所必須的氨基酸外,還富含多種無機鹽和鐵、鈣、磷以及各種維生素。

(2)魚皮膠質的營養成分,對增強上皮組織的完整生長和促進膠原細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被稱為美容護膚之魚。尤其適合婦女產後食用。

(3)石斑魚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d、鈣、磷、鉀等營養成分,是一種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魚,被港澳地區推為中國四名魚之一。

3、食療價值

石斑魚具有健脾、益氣的藥用價值。

因為石斑魚經常捕食魚、蝦、蟹,就會同時攝取蝦、蟹所富含的蝦青素,對人類來說,石斑魚就成為了含蝦青素的食物。

蝦青素(英文名astaxanthin,在日本和港澳地區也稱蝦紅素)是2023年從龍蝦中首次被分離出來的一種超強的天然胞外抗氧化劑。也是唯一能達到延緩器官和組織衰老功能的抗氧化劑。

石斑魚也含蝦青素的,石斑魚的魚皮膠質增強上皮組織的完整生長和促進膠原細胞的合成的營養成分的重要物質叫二甲基碸(msm)。

而“膠原蛋白”是高脂的極易被氧化,所以要配合抗氧化劑使用才能達到美容護膚的效果。因為石斑魚是同時具備了二甲基碸(msm)和蝦青素的,所以才有“美容護膚之魚”的稱號。

7樓:賬號被偷無解

小肆很喜歡吃我們這邊的小石斑魚(光脣魚),而且徽州地區愛吃這個的很多。今天和彪哥去山裡小溪研究一下石斑魚的生活習性,想在自家池塘裡養一些。經過仔細觀察和思考,小肆覺得水質很重要,石斑魚喜歡在石壁活動。

8樓:初來咋到

我們這裡我父輩小時候就有了,還2023年

9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有山溪石斑魚食料呀

哪位高人指點一下這是哪部片,哪位高人指點一下這塊表是不是真的能值多錢

哈哈偷出來的恐怖,沒看過 不過好像有點象張震講鬼故事的 怨秋寒 你沒表出年代和人物關鍵,但我覺得有點像 野店幽靈 我也找不知道在能到到了,很老的了 鵒子窩 不是 我看過 是喜劇片 忘了叫什麼了 想了好幾天了,唉 求一部電影的名字!哪位高人指點一下! gro e liebe wider willen歡...

關於換單的流程。哪位高人指點一下。急

如果出船東單,收貨人將提單交給目的港船代,船代收回提單,給你d o.憑d o 清關提貨 如果出貨代單,收貨人將提單交給目的港貨代,貨代一般都拿船東單換完 d o了,你也是拿到 d o 清關提貨,貨代單肯定對應了船東單,都是拿船東單換 d o了 永不更新的國服 換單牽涉到以下幾個物件 發貨人 目的港 ...

哪位高人可以幫我指點一下學習方法

暑假都過半了.初中是很簡單的吧?要為高中做準備 政史上課認真學就是了,沒必要下什麼功夫 物理到高中後會變難很多的,在初中把基礎打好哦。力學,電學是最重要的。光 熱 聲就是其次了。現在物理學的好不代表什麼,高中突然物理學不懂了的人多得是。不要小看這最難的一科了。英語,好好記單詞,隨時記短語。這兩項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