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蝶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別人說他是魔

時間 2021-10-19 04:37:09

1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描述程蝶衣自小被母親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對自己的身份是男是女產生了混淆之感。師兄段小樓跟他感情甚佳,兩人因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不料小樓娶妓女菊仙為妻在先,在文革時期兄弟倆反目在後,使程蝶衣對畢生的藝術追求感到失落,終於在再次跟小樓排演本戲時自刎於臺上。

全片氣派恢巨集,製作精緻,將兩個伶人的悲歡故事揉合了半世紀以來的中國歷史發展,兼具史詩格局與細膩的男性情誼。翔實的反映了新舊社會的梨園血淚和梨園風氣,有縱深的歷史感,內中二男一女的情感糾葛,同性戀與異性戀的衝突,描寫得曲折細膩,展示了人在角色錯位及災難時期的多面性和豐富性。

在他個人世界裡,理想與現實、舞臺與人生、男與女、真與幻、生與死的界限,統統被融合了,以至當他最後拔劍自刎時,我們仍然覺得在看一出美麗的戲劇。這個人物形象告訴我們什麼叫迷戀。”

2樓:匿名使用者

程碟衣沒有生活原型,只是李碧華創作的人物而已,電影的話主要還是通過程蝶衣這個人物來反映中國社會的變遷,以及在當時人們的心理狀態。如果一定要找原型,那只有張國榮本人了,都是一個為了藝術而迷失自我的人。人生入戲,戲如人生。

或許張國榮就是程蝶衣,他們同樣為藝術不瘋魔不成活,讓人同情又惋惜,但又是那麼悽美動人。《霸王別姬》劇組人們分不清誰是蝶衣,誰是虞姬。生活裡,還是分不清。

也許張國榮和程蝶衣太過相似。他們不屬於這個世界。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看完霸王別姬後也搞不清他是男是女——不過應該是女的——因為小時候是不折不扣的女孩打扮。而張國榮大哥嘛,演女角也正常(就像林青霞演男角的東方不敗)

蝶衣這個角色對京劇是痴迷的。正如劇中一段(她受審時小樓的話,自己看吧我忘了)。為了京劇的發展甘心做“漢奸”——給鬼子表演,好讓京劇傳到日本;還給很多很混賬的人演戲——只要他們真心喜歡京劇。

她死的方式也特別——虞姬式的自殺。而霸王別姬本身是京劇最響噹噹的一幕,也可見她對京劇是純粹地愛——把一切別的都拋開。這種境界,人們稱之為“入魔”。

戲裡多次出現的“不瘋魔不成活”說的就是這樣優秀的戲子

4樓:匿名使用者

風華絕代程蝶衣  根據李碧華**《霸王別姬》  改編電影《霸王別姬》  張國榮飾演程蝶衣 http://baike.baidu.com/view/2113486.htm

《霸王別姬》到底講了個什麼樣的故事?

5樓:超級晨霧的光

《霸王別姬》主要講述了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的故事,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劇情介紹:段小樓(張豐毅)與程蝶衣(張國榮)是一對打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一個演生,一個飾旦,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更是譽滿京城,為此,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

但兩人對戲劇與人生關係的理解有本質不同,段小樓深知戲非人生,程蝶衣則是人戲不分。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立業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鞏俐),致使程蝶衣認定菊仙是可恥的第三者,使段小樓做了叛徒,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升級,終釀成悲劇。

擴充套件資料

《霸王別姬》角色介紹:

1,程蝶衣

京劇名角,對京劇非常痴迷。自小被母親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後與師兄段小樓因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程蝶衣飾演虞姬時達到了“不瘋魔不成活”的忘我程度,再加上程蝶衣小時的奇特經歷,所以程蝶衣真正沉入自己的“戲夢”中。

2,菊仙

花滿樓頭牌妓女,為京都優伶名角段小樓所喜歡,後來與段小樓日久生情,二人最終走在一起並結為夫婦。

3,段小樓

與程蝶衣一樣痴迷於京劇,程蝶衣唱京劇時的搭檔。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內心非常軟弱。他嘴上說要愛國不為日本人唱戲,但自己被抓起來後還是師弟程蝶衣犧牲自己去救他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霸王別姬》雖然講述的是兩個人的事,但是往大了說,就是歷史的故事,往小了說也是時代的事。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一個程蝶衣,一個段小樓。

可以說這部電影才讓我對張國榮有的深的認識,他飾演的程蝶衣是一個非常依賴人的戲子,而遇到段小樓之後,這個程蝶衣可以說遇到了他這輩子最想依賴的人,故事就從他們兩個的糾葛,隨著時代的變遷,由戲貫穿始終。

這也是一部兼具歷史色彩的電影,可以從電影中看出歷史的發展對文化的洗禮,每個時代雖然有每個時代的不同,但是總體來看那是幾年,我們對文化是不夠重視的,文化革命可以說讓程蝶衣這樣的從事文化演藝人喪失了基本的生存能力,可是他們內心還是充滿了夢想,希望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希望自己的戲能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希望…………,可惜很多事總是殘酷的。

不同時期**這部電影,給你帶來的是不同的體會。

7樓:娛小北

當談起《霸王別姬》這部電影,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京劇?張國榮?

還是程蝶衣對段小樓的愛情?有許多人覺得這是一部有關同性之愛的電影,但這並不僅僅是《霸王別姬》最想呈現給觀眾的一面。

陳凱歌導演是想讓我們看到在“*****”動盪的十年中,傳統文化所遭到的破壞及霸王精神的沒落。張豐毅扮演的段小樓性格魯莽火爆,他是剛,是生角,是霸王。無論是在少年街頭表演時,**年間幫助菊仙擺脫流氓,還是與士兵發生衝突時,都沒有一絲的退縮,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大喊一聲“啊!

”,操起酒碗用頭擊碎。

而程蝶衣,幼年被身為妓女的母親賣到戲班,性格內斂沉靜,除了與師兄唱戲以外對其他事,哪怕是時代浪潮的改變,都鮮有興趣。抗戰時期,他給日本人唱戲,心中並不在乎民族仇恨,只覺得“青木是懂戲的。要是他在,京劇就能傳到日本去了。

”他是柔,是旦角,是虞姬。

文革時,兩人因為養子“小四”陷害,被抓起來遊街。段小樓面對紅衛兵的批判,慌神下跪,不惜誣陷蝶衣是漢奸,說菊仙曾經為娼,自己從沒愛過她。此時的他早已沒有了早年間的項羽的霸氣,只是一個在壓迫之下,為了活命而不停屈服的可憐男人。

他的下跪,他的屈服,也代表著京劇的沒落,以及以京劇為代表的各類傳統精粹在文革時期的衰敗。

電影裡還提供給了觀眾一個重點,霸王精神。段小樓年輕時喜好為人出頭,雖然做事莽撞,卻從不懼怕惡勢力,他嫉惡如仇,當得知蝶衣去給日本軍官唱戲之後,不管他的解釋,朝他的臉上“呸”了一口,抗戰勝利後,唱戲慰問軍人時,面對一些素質底下的**,也是毫不猶豫的出手制止。那時候的他像霸王的,或許少了一點智慧,卻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好漢。

而程蝶衣,他是一個從情感到心思都很細膩的男子,但是他很忠誠,他的內心忠誠到對於所愛之人,所愛之事,一生都只能有一個、有一件,所以他才會在小樓定親後如此憤怒,因為他認為師哥背叛了許諾給自己的忠誠。這樣極端的專一,與當初項羽兵敗垓下誓死不過烏江如出一轍,這無疑也是一種剛烈的霸王精神。

唱戲對於小樓來說,是一個生存的工具,是一條通向榮華富貴的道路,但對於蝶衣來說,則是他靈魂所在之處,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培養小四用的是當初老師傅培養他的方法,文革前夕,他因為京劇的表演形式和小四起了爭執,也固執地堅持了自己的意見,選擇懲罰小四,就此引起了小四的強烈反抗,最終與他決裂,這同樣也代表著新舊文化不可抗拒的衝交。最後小四將其出賣,新舊文化交融和共存失敗,新文化就此崛起。

距今《霸王別姬》拍成已有25年之久,無論是電影中所表現的霸王精神還是傳統藝術,如今都被飛速發展的社會丟在了背後。如何使這些精粹重振旗鼓,是我們每個人都該思考的問題。

8樓:不正經影評

《霸王別姬》講述的開始是清末,然後是北洋時期,日本佔領時期,**佔領時期,新中國,文革中,最後是文革平反半個世紀的歷史變遷的故事,也是京劇名角兒程蝶衣和段小樓的情感糾葛故事。

故事中的程蝶衣為戲瘋魔,那句“不瘋魔,不成活”是程蝶衣人戲合一的精神寫照,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只為戲而活,他毫不關心時代是否在變,也毫不關心家國仇恨,他只瘋魔般的知道唱戲。段小樓評價,說他“你一輩子就知道唱戲,你也不出來看看這世上的戲都唱到哪一齣了”。他只想唱戲給能聽戲賞戲之人,他只想讓中國的戲曲傳揚光大。

他的一生固執而純粹。

段小樓飾演戲劇之中的霸王項羽,他卻是假霸王。他知道戲臺是戲臺,人生是人生,時代在變化,段小樓其實很現實,他不像程蝶衣那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知道時事在變,他知道為此變通。

而《霸王別姬》中,是霸王與他的虞姬死前一別自刎烏江的悲劇故事,同時也是飾演著霸王和虞姬的段小樓與程蝶衣一生的悲劇故事。他們的一生如戲,戲如人生。時代的變遷讓霸王與虞姬的感情走到了盡頭,也讓段小樓與程蝶衣的情感糾葛促成了一出悲劇。

《霸王別姬》講述的故事同時也是在向人們傳達一種導演所要讚頌的精神,一種時代壓迫之下保持本心的純粹感。影片中的程蝶衣就是這種純粹的代表,而段小樓是現實主義的代表,同時導演也給我們留了一個疑問,在時代變遷之下人們怎麼做才是對的?留給我們更多的是對人生對時代的思考。

9樓:大象看戲

用導演陳凱歌的話來說,這是一個關於“迷戀與背叛”的故事。而在本大象看來,可以有比較通俗一點的說法:《霸王別姬》講的實際是一個關於“堅守自我”還是“順應現實”的故事。

因為“迷戀”,所以“堅守”。

小豆子自小備受師哥小石頭的呵護,因而對小石頭由“依賴”而生“迷戀”。

因為師弟迷戀上了師哥,所以為一句“從一而終”執意堅守一生:“我要跟你唱一輩子戲。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因為程蝶衣迷戀上了段小樓,所以決意要獨佔段小樓以堅守這份瘋魔般的感情。當段小樓要迎娶菊仙的時候,程蝶衣醋意萌生,視菊仙為情敵,甚至在後來還要挾菊仙與段小樓斷絕關係。

程蝶衣迷戀上了京戲藝術,無論是對袁四爺,還是對日本人,亦或是對**,程蝶衣都能粉墨登場、亮嗓開唱。“她”不在乎聽眾是誰,只要“懂京戲”,“她”就可以將之“視為知己”。

“她”以自己的一生來堅守虞姬這個角色,真正做到了“不瘋魔不成活”。在六七十年代那個特殊時期,程蝶衣雖也曾經有過“背叛”,有過“順應現實”的揭發。但到最後,“她”還是重回“堅守自我”的航道,以劍自刎,成就了“真虞姬”的千古絕唱。

因為需要“順應現實”,就難免會有所“背叛”。

段小樓是個“假霸王”,他生活在現實中。而且,為了“順應現實”,他可以不斷地調整自己。他曾經也有過“堅守”,不肯迎合袁四爺,拒絕為日本人唱戲,但最後還是在現實面前敗下了陣來。

頂天立地的“霸王”,在那個特殊年代,為了自己的活路,終究還是跪下來求饒。為了自己的活路,不惜“背叛”兄弟,“背叛”妻子,“背叛”了這兩個深愛著他的人。

程蝶衣一前一後也有過兩次“背叛”,都是為了“順應現實”:年幼時的小豆子“背叛”了自己的原始性別,憑藉“女嬌娥”的角兒才謀得了一條生路;特殊年代的程蝶衣“背叛”自己深愛的師哥,才得以留下活命一條。

小四對程蝶衣的“背叛”,也是為了“順應”新時代的現實需要,為了取而代之,讓自己能夠在新時代的現實**人頭地。

因為“堅守自我”,所以成就獨一無二;因為“順應現實”,所以能夠好好活著。

正如項羽“堅守自我”不肯過江東,從而成就了“西楚霸王”的一世英名。程蝶衣“堅守自我”,便成就了“虞姬再世”的千古絕唱。

也正如劉邦能夠“順應現實”,所以贏得天下一樣,《霸王別姬》裡的人物為“順應”而“背叛”,一個個如願地活得。而菊仙終因未能“順應現實”,只得懸樑自盡,與這個無情的世界永別。

“堅守自我”能夠成就獨一無二,但有可能走向瘋魔般的“迷戀”;“順應現實”可以好好活著,又難免會滑向苟且偷生的境地。

如何在這兩者之間做好平衡,正是影片通過講述這個悽婉的故事,所丟擲的一個值得人人深思的問題。親們,你怎麼看呢?——這些經典你都看了嗎?

百家號【大象看戲】約你一起來暢聊經典,品味生活...

父母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父母是什麼樣的人」比「父母為孩子做什麼」更重要

父母都是很好的 在我們看來 很不好 長大自己當父母 會有親身感受 哥們 不要多疑了 好好過日子 不管父母是怎樣的人,他們都是對你有恩的人,因為他們生養了你,學會感恩 處處都會為孩子著想的人!是最無私的人!奉獻愛,奉獻青春!你的父母這裡沒人知道,但是我覺得我父母是天下最愛我的人 父母是什麼樣的人 比 ...

蔡徐坤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來自老舍茶館謙遜的鳶尾花 迅速躥紅的速度堪比火箭,不過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這種速度也變得可能了,不過也得益於蔡徐坤自身良好的功底,要不然也不至於能籠絡的一大批真愛粉的喜愛。蔡徐坤1998年出生20歲出頭的他自身實力功底絕對是同齡人中非常拔尖的,所以他能在20歲就迅速走紅內地娛樂圈不止得益於他那好看的外...

朋友,你覺得宋江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江湖義氣太重,是條漢子。據多年的研究分析發現,宋江就是朝廷派出的高階臥底,收納天下反抗朝廷的英雄豪傑,然後以招安為名,一舉殲滅。為了那幫打家劫舍的有個好的結果歸宿 忍辱負重 受招安 千百年一遇。這個得客觀的分析 水滸中的宋江肯定有他的人格魅力,否則也不可能聚攏那麼多梁山好漢,追隨其悉心效力,共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