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視眈眈中眈眈是什麼意思,虎視眈眈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0:04:58

1樓:敲黑板劃重點

虎視眈眈中眈眈意思是**地盯著。

虎視眈眈,漢語成語,拼音是hǔ shì dān dān,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出自《周易·頤》。

虎視意思就是像老虎一樣看著。《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2樓:點點在心

眈眈:意思是形容注視的樣子。

虎視眈眈:

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成語出處

《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白話文:「虎視耽耽,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成語用法

主謂式,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凶相畢露:

指原來偽裝和善,遇事就露出了本相。

成語出處

柯岩《追趕太陽的人》:吳丙治向他徵收稅款時,他~地威脅:「誰有錢給你,小心你的腦袋吧!」

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3樓:妄與梔枯

虎視眈眈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為hǔ shì dān dān,指像老虎要捕食那樣注視著。形容貪婪地盯著,隨時準備掠奪 。出自《周易·頤》:

「虎視眈眈;其欲逐逐」。老虎貪婪地往下注視,慾望侈大無際。

一、近義詞

1、凶相畢露

凶相畢露,讀音 xiōng xiàng bì lù,是乙個成語,意思是指原來偽裝和善,遇事就露出了本相。

畢:盡,全。兇惡的面目完全暴露了出來。指原來偽裝和善,遇事就露出了本相。

2、面目猙獰

面目猙獰,讀音miàn mù zhēng níng,漢語成語,形容面目**可怕。出自 《九命奇冤》第13回:「另外還有兩人……都是身材驕健,面目猙獰。」

二、反義詞

1、含情脈脈

含情脈脈是乙個成語,讀音是hán qíng mò mò,是指飽含溫情,默默地用眼神表達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對意中人稍帶嬌羞但又無限關切的表情。

4樓:

虎視眈眈

虎視眈眈 ( hǔ shì dān dān )解 釋 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 處 《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

用 法 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示 例 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回)

近義詞 凶相畢露

用法:作定語、狀語;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英文:eye covetously

日文:虎視眈眈 (こしたんたん)

法文:regard farouche

德文:jm wie ein gieriger tiger auflauern

俄文:смотрéть с áлчностью**遠矚

**遠矚 (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 釋 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褒義,比喻目光遠大示 例 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老舍《四世同堂》七十三)

近義詞 登高望遠

反義詞 鼠目寸光、目光如豆

歇後語 泰山頂上觀日出;牆頭上看飛機

燈 謎 更上一層樓;揹負青**下看

5樓:域來域好

虎視眈眈hǔ shì dān dān

中文解釋

【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示例】: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回

【近義詞】:凶相畢露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6樓:阿梅睡覺了

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7樓:雙魚座的小咖哩

虎視眈眈:像老虎那樣**的盯著,形容心懷不善。眈眈:注視的樣子。

8樓:義明智

【漢語文字】虎視眈眈

【漢語拼音】hǔ shì dān dān

【詞語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近義詞】 凶相畢露 。

【反義詞】含情脈脈。

9樓:翼血飛龍

像老虎要捕食那樣注視著。形容貪婪地盯著,隨時準備掠奪 。

10樓:東吳孫休

虎視眈眈,像老虎要捕食那樣注視著。形容貪婪地盯著,隨時準備掠奪 。

1、【辨形】眈:不能寫作「耽」。

2、【辯音】眈:念「dān」,不能念「chén」或「shěn」。

出處:1、《周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

2、 清·曹雪芹《紅樓夢》:「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虎視眈眈;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11樓:慢慢的

時刻注意著你,等待你走神的時候

虎視眈眈是什麼意思?

12樓:孫老闆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虎視耽耽,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例子】老鼠一現身,馬上被一旁虎視眈眈的花貓給抓住了。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近義詞】凶相畢露、耽耽虎視、殺氣騰騰、張牙舞爪、面目猙獰【反義詞】含情脈脈、笑容可掬、一團和氣

擴充套件資料1、虎視眈眈近義詞

凶相畢露

【解釋】畢:完全。兇惡的面目完全暴露了出來。

【例子】被抓住的小偷先是滿臉堆笑,接著凶相畢露,妄圖頑抗,最終無計可施,被帶上警車。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虎視眈眈反義詞

笑容可掬

【解釋】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果然看到諸葛孔明坐在城樓上,笑容滿面,焚著香彈著琴【例子】一位笑容可掬的上司肯定會比一位鬱鬱寡歡的上司贏得更多的合作。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很高興的樣子

13樓:義明智

【漢語文字】虎視眈眈

【漢語拼音】hǔ shì dān dān

【詞語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近義詞】 凶相畢露 。

【反義詞】含情脈脈。

14樓:湯湯渭水

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15樓:絕翼

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16樓:皇甫宇文

形容貪婪而**的注視。——————————--現代漢語詞典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什麼

17樓:小王老師**解答

虎視眈眈的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出自】:西周·佚名《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譯文】:像老虎那樣**地盯著,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

【近義詞】:凶相畢露、張牙舞爪、殺氣騰騰

【反義詞】:含情脈脈

18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成語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回: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虎視眈眈,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近義詞:凶相畢露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眈,不能讀作「chén」。

成語辨形:眈,不能寫作「耽」。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凶相畢露

成語解釋:畢:完全。兇惡的面目完全暴露了出來。

典故出處:當代·柯岩《追趕太陽的人》:「吳丙治向他徵收稅款時,他~地威脅:'誰有錢給你,小心你的腦袋吧!'」

近義詞 :面目猙獰

反義詞 :笑容可掬

成語舉例:正當這個凶相畢露的罪犯想要殺人滅口時,公安人員及時趕到,把他抓了起來。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現代

成語正音:露,不能讀作「lòu」;相,不能讀作「xiānɡ」。

成語辨形:畢,不能寫作「必」。

19樓:匿名使用者

虎視眈眈,漢語成語,拼音是hǔ shì dān dān,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像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1樓:匿名使用者

虎視眈眈

拼音: hǔ shì dān dān近義詞: 凶相畢露

用法: 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解釋: 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2樓:手機使用者

老虎盯著你 想想老虎的感覺

23樓:

乙隻老虎盯著獵物,眼睛發亮,哈哈

虎視耽耽是什麼意思懸賞5分,虎視耽耽是什麼意思 懸賞5分

虎視眈眈 h sh d n d n 解釋 眈眈 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 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出處 周易 頤 虎視耽耽,其欲逐逐。示例 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 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四十回 如虎添翼 詞目如虎添翼 發音r h t...

C中是什麼意思,c 中 是什麼意思

在c like語言中的意思是取反的意思。例如 這是比較 等於 就是比較 不等於 再例如 t true t則表示false.是非的意思,一般用在if語句或是判斷語句中,起bool型別作用,一般是!這個非等於表示 是非的意思,例如 就是不等於的意思。a b 意思是 a等於b a b 意思是 a不等於b ...

在js中是什麼意思,js中 是什麼意思

東東程式猿 本身沒有意思,jquery的裡面定義過 所以可以用,這就好比,你定義了一個function,寫法如下 function id 這樣你的js 中也可以用類似jquery中的寫法,id 嘿嘿,如果沒有引入jquery,自己這樣定義一個function,其實是很方便的。 jquery裡才有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