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不可收拾和一發不可收,不可收拾的區別

時間 2021-10-18 00:04:58

1樓:清溪看世界

一、表達意思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指一件事情發展勢頭很猛,無法收手,不可阻擋。指事情一旦發生便不可收拾,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局面無法收拾 。

2、一發不可收:事情一經發生,就發展得十分順利和迅速,繼而保持不斷髮展的狀態。

3、不可收拾:意思指事物敗壞到無法整頓或不可救藥的地步。

二、出處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出自清代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們在文七爺船上做的事,及文七爺醉後之言,又全被統領聽在耳朵裡,所以又是氣,又是醋,並在一處,一發而不可收拾。”

2、一發不可收:出自金庸《神鵰俠侶》第三十回,“他心中惡念越積越重,終有一日堤防潰決,一發不可收,只有盼他善念滋長,惡念漸消,方能入於證道之境。”

3、不可收拾:出自唐代詩人韓愈《送高閒上人序》:“泊與淡相遭,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拾。”(翻譯:恬靜與閒適相結合,則頹廢、萎靡、潰敗不可收拾。)

三、詞性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通常作為貶義詞。

2、一發不可收:通常作為褒義詞。

3、不可收拾:既可以作貶義詞,也可以作為褒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而不可收 【釋 義】 事情一經發生,就發展得十分順利和迅速,既而保持不斷髮展的狀態。易與“一發而不可收拾”混淆,前者含褒義,後者往往含貶義!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人用錯!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不可收拾 = 越發不可收拾 = 越發 不可收拾。指局面無法收拾,是更加不能收拾的意思,為貶義詞。一發不可收的意思和一發不可收拾一樣.但它是中性詞)

4樓:可愛短**

意思差不多 前者貶義 後者褒義

“一發不可收拾”和“一發不可收”的含義和意思

5樓:點點在心

“一發不

可收拾”和“一發不可收”都是漢語詞彙,二者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專但是意思、含義、詞性都有不屬同,具體如下:

一、意思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

指一件事情發展勢頭很猛,無法收手,不可阻擋。

2、一發不可收

指事情一經發生,就發展得十分順利和迅速,繼而保持不斷髮展的狀態。

二、含義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

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局面無法收拾 。

2、一發不可收

形容事情發展得十分順利和迅速,保持不斷髮展的狀態。

三、詞性不同

1、一發不可收拾

含貶義。

2、一發不可收

含褒義。

6樓:司徒仕晨

也算是成語。

一發不可收拾:一旦發生就不能停止。(貶義)(如:他將局面弄得一發不可收拾,糟糕透了。)一發不可收:意思同上。(但它是中性詞)

(如:他寫起東西來靈感如泉,一發不可收。)

7樓:稀妍青

(1)一但發生什麼不能阻止

(2)一但發出就不能收回

什麼叫“一發不可收拾”?

8樓:鳳凰明龍

一發不可收拾 = 越發不可收拾 = 越發 不可收拾。指局面無法收拾,是更加不能收拾的粗滾培意思,為貶義詞。《現代漢語詞典》上的例句:

“如果處理不當,就一發不可收拾了。”這裡的“一發”是“更加”的意思。 “一發不可收拾”是說一件事情發展勢頭很猛,無法收手,不可阻擋。

如:“他的第一篇文章發表之後,便一發不巖唯可備譁收,以致達數十篇,集編成冊。”

9樓:小小學霸君

一發不可收拾:

含義一發:更加。指一件事情發展勢頭很猛,無法收手,不可阻擋。指事情一旦發生

便不可收拾,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局面無法收拾 。

【《現代漢語詞典》上的例句】如果處理不當,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他們在文七爺船上做的事,及文七爺醉後之言,又全

被統領聽在耳朵裡,所以又是氣,又是醋,並在一處,一發而不可收拾。”

示例他心中惡念越積越重,終有一日堤防潰決,~,只有盼他善念滋長,惡念漸消,方能入於證道之境。 ★金庸《神鵰俠侶》第三十回 絕對指壞事 貶義詞 而“一發而不可收”不見得壞。

辨析一發而不可收

【讀 音】 yī fā ér bù kě shōu

【釋 義】 事情一經發生,就發展得十分順利和迅速,既而保持不斷髮展的狀態。

易與“一發而不可收拾”混淆,前者含褒義,後者往往含貶義!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人用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