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遵守紀律的成語,關於“遵守紀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0:04:58

1樓:咖啡奶糖

1.一定之規----一定的規律或規則。比喻已打定的主意。

2.二心私學----二心:有異心;私學:私自仿效。對上懷有異心,不遵守法令而徇私。

3.四維不張----四維:舊時稱禮、義、廉、恥為四維;張:,推行。四維不能伸張。比喻綱紀廢弛,政令不行。

4.五馬六猴----形容不守規矩、不受管束的人。

5.匕鬯不驚----匕:古代的一種勺子;鬯:香酒;匕和鬯都是古代宗廟祭祀用物。形容軍紀嚴明,所到之處,百姓安居,宗廟祭祀,照常進行。

6.匕鬯無驚----形容法紀嚴明,無所驚擾。同“匕鬯不驚”。

7.鄉規民約----指由當地村民共同制定並要求共同遵守的規約。

8.上下有節----節:節度。不論職位高低都有法度約束。

9.下陵上替----在下者凌駕於上,在上者廢弛無所作為。謂上下失序,綱紀廢墜。陵,通“凌”。

10.大吃大喝----狼吞虎嚥地吃。指沒有節制,沒有計劃地吃喝。指進行大規模、高檔次的吃喝活動。

11.方外司馬----方外:指世外,超脫了世俗禮教之外;司馬:古代官名。雖然當了官,卻不拘於禮教法規。

12.風流浪子----風流成性不受習俗慣例和道德規範約束的**不羈的人。指不務正業過著**生活的人。

13.不軌之徒----不守法紀或圖謀作亂的人。

14.王法無情----王法:封建時代稱國家法律。國家的法律是不講情面的。

15.立木南門----立木:豎木於地上。用具體事實來證明新的法令、制度一定要推行開來。多用於形容取信於民。

16.必經之路----經:經過。必定要經過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須遵循的規律或做事必須遵守的法則。

17.井然有序----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18.正身明法----端正自身,嚴明法紀。

19.目無法紀----不把國家法律放在眼裡。形容胡作非為,無法無天。

20.目無組織----不顧組織紀律的規定。

21.自由散漫----不受限制和約束,不守紀律。

22.烏合之眾----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23.烏合之卒----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24.烏合之師----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軍隊。

25.烏集之眾----猶言烏合之眾。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26.令行禁止----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27.弁髦法紀----弁:黑布帽子;髦:兒童眉際的垂髮;弁髦:蔑視,拋棄。指蔑視拋棄法令和紀律。

28.嚴於律己----律:約束。嚴格地約束自己。

29.言出法隨----言:這裡指法令或命令;法:法律。話一說出口,法律就跟在後面。指法令一經公佈就嚴格執行,如有違犯就依法處理。

30.因私枉法----因:因為;枉:歪曲,破壞。因為私人感情而破壞法律。指因私不能秉公辦事。

31.以身試法----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32.執法如山----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33.執法犯法----指執行法律的人違背法律。

34.罈罈罐罐----壇:一種口小肚子大的陶器;罐:盛東西用的大口陶瓷器皿。形容舊有的條條框框或規矩等。

35.壞法亂紀----破壞法制和紀律。

36.奸回不軌----奸回:**;不軌:不守法規。比喻行為不正,不守法規。

37.纖毫無犯----形容軍紀嚴明,絲毫不加侵犯。

38.紀綱人論----紀綱:綱法,制度;人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行為準則。封建社會中應遵守的法度綱常、行為準則。

39.綱紀廢弛----綱:政綱;紀:法紀;廢弛:頹廢鬆弛。國家的政綱、法紀、秩序鬆弛不振。

40.綱常名教----綱常:三綱五常;名教:以正名分為中主心的封建禮教。舊時為維護和加強封建制度而對人們思想行為而設定的一整套規範。

41.納民軌物----納:容納;民:老百姓;軌:法度;物:器物。指將百姓納入遵守法度、惜用器物的正道。

42.法貴必行----法律貴在切實執行。

43.雞犬不驚----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

44.雞犬無驚----形容行軍紀律嚴明,連雞狗都沒有受到驚動。也指平安無事。同“雞犬不驚”。

45.陳規陋習----陳舊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或習慣。

46.亂七八糟----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47.違法亂紀----違犯法令,破壞綱紀。

48.網目不疏----網目:指法網;疏:疏漏。比喻法令法規細緻周密。

49.左程右準----程:章程,規程;準:準則,標準。合乎章程準則。比喻所作遵循法度。

50.瓦合之卒----瓦合:碎瓦相拼合。卒:士兵。像破碎的瓦片湊合在一起一樣的士兵。比喻沒有組織紀律的軍隊。

51.居官守法----舊指做官要遵守法律法規。

52.有典有則----典:法則;則:準則。指有法可供依據的準則或法度。

53.身無擇行----指一身行為遵循法則而無其它選擇。

54.守文持正----守:遵守;文:法度;持正:堅持正道。指遵守法度,堅持正道。

55.條條框框----被視為固定的、不能變通的條例規定。

56.魚貫而入----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57.畫一之法----指全體遵行、無一例外的法令政策。

58.國之四維----指治國的綱紀準則。

59.枉法取私----枉:歪曲,違反;法:法律;取:謀取;私:私利。曲解、破壞法律以謀取私利。指官吏違法亂紀,包庇壞人壞事。

60.敗法亂紀----敗壞法令,擾亂紀律。

61.明罰敕法----罰:刑罰;敕:整飭。嚴明刑罰,整頓法度。

62.祖宗家法----封建時代祖先制定的家族法規。

63.視為具文----具文:指徒有形式而不起實際作用的一紙空文。形容面對法規法令、文書條款等,僅將其看作一紙空文而全然不加以執行、實施。

64.規繩矩墨----指應當遵守的標準、法則。同“規矩繩墨”。

65.恪守成憲----恪守:謹守。謹守既定的法令,毫不通融。

66.按堵如故----形容秩序良好,百姓和原來一樣安居樂業。

67.知法犯法----知道法律,又違反法律。指明知故犯。

68.秋毫不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69.秋毫無犯----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70.徇私枉法----遷就私情而違反法紀。

71.徒法不行----徒:只。光有好的法令,並不能自行於世。意思是法令必須要有人推行。

72.悖逆不軌----悖逆:違反正道,犯法作亂;不軌:不合法規。指違背正道,不守法規。

73.絕地天通----絕:斷絕。斷絕天神降落地上,地神升到天上。指使天地各得其所,人於其間建立固定的秩序紀綱。

74.金科玉律----科:舊指法律條文;律:規章,法則。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75.官俗國體----官場上的和世俗的規矩和禮節。

76.奉公如法----奉行公事,遵守法令。

77.威刑不肅----威:權威;刑:刑律;肅:整肅。權威和法紀都不能整肅。

78.威尊命賤----威:威力。法令尊嚴、生命賤微,指軍令如山倒,寧可犧牲生命,不得抗令。

79.通同作弊----作弊:用欺騙的手段做違法亂紀或不合規定的事情。串通一起做壞事。

80.清規戒律----原指佛教徒所遵守的規則和戒條。現比喻束縛人的繁瑣不合理的規章制度。

81.凌亂無章----凌:侵犯,引申為交錯。形容雜亂而無秩序。

82.頓綱振紀----整頓朝綱,重振法紀。

83.肆行不軌----軌:指行動應遵循的規則。任意橫行,不守規則,違法亂紀。

84.短垣自逾----垣:短牆;逾:越過。自己越過短牆。舊比喻親身違背禮制法度。

85.鼓角相聞----鼓:戰鼓;角:號角。戰鼓聲、號角聲不斷傳出。形容軍隊駐地警戒,備戰不懈,紀律森嚴。

86.鵷班鷺序----鵷鷺飛行皆有行序。比喻百官朝見時非常有秩序。

87.濫用職權----指過分地或非法地行使自己掌握的權力。

88.越分妄為----越:超越;分:本分;妄:胡亂。超越本分而胡作非為。形容不按一定的職責範圍和規定辦事。

89.柳營試馬----柳營:軍營。比喻帶兵的將領紀律嚴明。

90.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91.貪髒枉法----****,違犯法紀。

92.雁行有序----雁行:指雁飛時有序的行列,引申為兄弟。指兄長弟幼,年齡有序,如同雁之依行而有次序。

93.毫毛不犯----毫:細毛。一絲一毫也不侵佔。形容非常廉潔或守紀律。

94.蕭規曹隨----蕭何創立了規章制度,死後,曹參做了宰相,仍照著實行。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95.蕩檢逾閑----逾、蕩:超越;閒、檢:指規矩、法度。形容行為**,不守禮法。

96.整齊畫一----畫一:一致。形容有秩序,不凌亂。

97.囂風遂行----囂風:喧鬧的風氣。指不安靜,不遵守紀律的風氣逐漸興盛起來。

98.男女授受不親----授:給予;受:接受;親:親自接觸。封建禮教規定男女之間不能直接接觸、言談或授受物件,限制男女交往。

99.令之以文,齊之以武----令:命名,引申為施教;齊:使整齊。指用政治道義教育部隊,用軍紀軍法來統一步伐。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比如 遵紀守法 俯首貼耳 嚴以律己 三令五申 令行禁止 墨守成規,循規蹈矩 指鹿為馬啦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遵紀守法

俯首貼耳

嚴以律己

三令五申

令行禁止

雞犬不驚

墨守成規

循規蹈矩

關於“遵守紀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喵喵的森林

1、遵紀守法 [ zūn jì shǒu fǎ ] :遵紀守法指的是每個從業人員都要遵守紀律和法律,尤其要遵守職業紀律和與職業活動相關的法律法規。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石。

例句:遵紀守法是對每個公民的起碼要求。

2、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循、蹈:遵循,依照。

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 處: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3、約法三章 [ yuē fǎ sān zhāng ] :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 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出 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4、嚴以律己 [ yán yǐ lǜ jǐ ] :對自己要求嚴格。

造句: 宗旨不忘,群眾為上,嚴以律己,點滴做起。

5、秋毫無犯 [ qiū háo wú fàn ]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犯:侵犯。 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出 處: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大王(劉邦)之入武關;秋毫無所害;除秦苛法;與秦民約法三章耳;秦民無不欲得大王王秦者。”

6、墨守成規 [ mò shǒu chéng guī ] :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 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7、規行矩止 [ guī xíng jǔ zhǐ ] :規、矩:圓規和角尺,引伸為準則。 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出 處:晉·潘尼《釋奠頌》:“二學儒官,縉紳先生之徒,垂纓佩玉,規行矩步者,皆端委而陪於堂下,以待執事之命。”

8、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 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出 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九十四回:“只好是按部就班慢慢敘下去;自然有個歸結。”

9、中規中矩 [ zhòng guī zhòng jǔ ] :合乎一定的標準或法則

10、廉潔奉公 [ lián jié fèng gōng ] :廉潔:清白;奉公:奉行公事。廉潔不貪,忠誠履行公職,一心為公。

有沒有守紀的格言,有關遵守紀律的名言警句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夫子,溫 良 恭 儉 讓。論語 1.不應把紀律僅僅看成教育的手段。紀律是教育過程的結果,首先是學生集體表現在。一切生活領域 生產 日常生活 學校 文化等領域中努力的結果。馬卡連柯。2.學校沒有紀律便如磨房裡沒有水。誇美紐斯。3.遵守紀律的風氣的培養,只有領導者本身在這方面以身作則...

關於描寫山河的成語,四字詞語,關於描寫山河的成語

表裡山河 表裡 即內外。外有大河,內有高山。指有山河天險作為屏障。帶礪山河 帶 衣帶 礪 磨刀石 山 泰山 河 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錦繡山河 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氣吞山河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氣壯山...

描寫做人道理的四字詞語,關於做人的四字成語

指為人處事道理的四字詞。語包括下列詞語 外圓內方,左右逢源,見機行事,寧折不彎,隨遇而安,頂天立地。外圓內方 圓 圓通 方 方正。比喻人表面隨和,內心嚴正。左右逢源 逢,遇到 源,水源。意為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藉以比喻做事得心應手,怎樣進行都很順利。見機行事 機,時機 行事,辦事。意為看準時機立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