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群有關的成語,帶群和居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21:11

1樓:匿名使用者

群策群力qún cè qún lì

出處:漢·揚雄《法言·重黎》:“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

意思: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群雌粥粥qún cí yù yù

出處:唐·韓愈《琴操·雉朝飛》:“當東而西,當啄而飛,隨飛隨啄,群雌粥粥。”

意思:原形容鳥兒相和而鳴。後形容在場的婦女眾多,聲音嘈雜。

群而不黨qún ér bù dǎng

出處:《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意思:群:合群。與眾合群,不結私黨。

群鴻戲海qún hóng xì hǎi

出處:唐·張彥遠《法書要錄》:“王羲之書如群鴻戲海。”

意思:鴻:鴻雁;海:指大湖。象許多飛鴻在大湖裡遊戲一樣。形容書法遒勁靈活。

群空冀北qún kōng jì běi

出處:唐·韓愈《送溫處士赴河陽軍序》:“伯樂一過冀北之野,而馬群遂空。”

意思:比喻有才能的人遇到知己而得到提拔。

群龍無首qún lóng wú shǒu

出處:《易·乾》:“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意思:一群龍沒有領頭的。比喻沒有領頭的,無法統一行動。

群魔亂舞qún mó luàn wǔ

出處:意思: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蹦。比喻一批壞人在政治舞臺上猖狂活動。

群起而攻之qún qǐ ér gōng zhī

出處:《論語·先進》:“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意思:大家都起來攻擊它,反對它。

群起效尤qún qǐ xiào yóu

出處:意思:大家一起向壞的學習。

群輕折軸qún qīng zhé zhóu

出處:《戰國策·魏策一》:“臣聞積羽沉舟,群輕折軸,眾口鑠金,故願大王之熟計之也。”

意思:輕的東西積多了,也能壓斷車軸。比喻聽任小的壞事發展下去,也能造成嚴重後果。

群情鼎沸qún qíng dǐng fèi

出處:意思:形容群眾的情緒異常激動,平靜不下來。

群威群膽qún wēi qún dǎn

出處:意思:威:力量;膽:膽識。集中群眾的力量和膽識。形容大家團結一致英勇戰鬥時表現出來的力量和勇敢精神。

群蟻附羶qún yǐ fù shān

出處:《莊子·徐無鬼》:“羊肉不慕蟻,蟻慕羊肉,羊肉羶也。”

意思:附:依附;羶:羊肉的氣味。許多螞蟻趨附羊肉。比喻許多臭味相投的人追求不好的事物。

帶群和居的成語有哪些

2樓:h丶夫人

博覽群書

發音 bó lǎn qún shū

釋義 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出處 《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近義詞 博學多才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反義詞 不學無術 才疏學淺 目不識丁

3樓:蛙家居

帶群和居的成語有哪些 :

離群索居、

群居和一、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

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4樓:溜溜小燈泡

日就月將  [ rì jiù yuè jiāng ]: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朘月減[ rì juān yuè jiǎn ]:昂縮小,減少。 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形容逐漸縮小。也指時時受到搜刮。同“日削月朘”。

日湮月塞[ rì yān yuè sè ]:湮:堵塞;塞:堵。每天每月都堵塞。

日益月滋[ rì yì yuè zī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

日富月昌  [ rì fù yuè chāng ]:富:富裕;昌:昌盛。 一天天地富裕昌盛起來。

日月如梭  [ rì yuè rú suō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遷延日月[ qiān yán rì yuè ]: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滋月益[ rì zī yuè yì ]:一天天一月月地增添、加多。同“日益月滋”。

一日三月[ yī rì sān yuè ]: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日月交食[ rì yuè jiāo shí ]:指日蝕和月蝕;比喻彼此爭鬥,做了冤家對頭。

以群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如夢隨行

以群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群起而攻之、

群龍無首、

群星璀璨、

群盲摸象、

群情鼎沸、

群起效尤、

群居和一、

群方鹹遂、

群起攻擊、

群魔亂舞、

群枉之門、

群芳競豔、

群芳爭豔、

群賢畢集、

群雌粥粥、

群輕折軸、

群蟻趨羶、

群情激昂、

群而不黨、

群鴻戲海、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

群雄逐鹿、

群蟻潰堤、

群策群力、

群威群膽、

群疑滿腹、

群山四應

立什麼群什麼的成語,什麼立什麼群的成語

鶴立雞群h l j q n 釋義 像仙鶴立在雞群之中。比喻才能或儀表出眾 鶴立雞群 h l j q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乙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褒義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有人語王戎曰 嵇延祖 嵇紹 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例 句1.把她比方...

字是群的成語,第四個字是群的成語

蒼玉蘭閃煙 拔萃出群 獨鶴雞群 孤傲不群 鶴立雞群 虎入羊群 矯矯不群 迥然不群 敬業樂群 羊入虎群 三五成群 卓爾不群 卓立雞群 鶴立雞群 nice山東草原狼 鶴立雞群 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虎入羊群 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衝入柔弱者中間任意 三五成...

跟燕子有關的成語,和燕子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翩然歸來 小巧玲瓏 輕歌曼舞 唧唧喳喳 燕語鶯歌 飛燕展翅 燕語呢喃 燕尾如剪 春燕回巢 蠶頭燕尾 處堂燕雀 鼎魚幕燕 東勞西燕 歌鶯舞燕 虎頭燕頷 環肥燕瘦 勞燕分飛 社燕秋鴻 五雀六燕 燕巢幕上 燕巢危幕 成語標題成語解釋 1 鼎魚幕燕 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