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飛之樂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07:20:11

1樓:汪小東最懷薰

通常用來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於飛之樂的說法較為古遠。於:作語氣助詞用,沒有實在意義。

「於飛」一詞出自《詩經 大雅 卷阿》:「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本義是鳳和凰相偕而飛,後來用來比喻夫妻和諧相愛。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釋義:高高青天鳳凰飛,百鳥展翅緊相隨。

「鳳凰于飛」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相偕而飛,一般用來祝福婚姻新人的生活幸福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後來卻由於周璇的著名同名歌曲而家喻戶曉。

「有鳳來儀」出處:先秦·佚名《尚書·益稷》:「簫韶九成,鳳皇來儀。」簫韶為舜制的**。指簫韶之曲連續演奏,鳳凰也隨樂聲翩翩起舞。

儀,配合。鳳凰為傳說中的貴鳥,後多用以比后妃。另外,還有乙個意思是有鳳凰來到這裡棲息。古代以龍鳳為配偶,所以此題有歌頌元妃省親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詩經 大雅 卷阿》原文:

有卷者阿,飄風自南。豈弟君子,來遊來歌,以矢其音。

伴奐爾遊矣,優游爾休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似先公酋矣。

爾土宇昄章,亦孔之厚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百神爾主矣。

爾受命長矣,茀祿爾康矣。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純嘏爾常矣。

有馮有翼,有孝有德,以引以翼。豈弟君子,四方為則。

顒顒卬卬,如圭如璋,令聞令望。豈弟君子,四方為綱。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集爰止。藹藹王多吉士,維君子使,媚於天子。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亦傅于天。藹藹王多吉人,維君子命,媚於庶人。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菶菶萋萋,雍雍喈喈。

君子之車,既庶且多。君子之馬,既閒且馳。矢不多,維以遂歌。

原文釋義:

有美好依靠的人兮,乘著飄風自南方。歡樂友愛的君子,也來暢遊也來歌,陳述出他的聲音。

伴你悠閒散漫遊,休遊自得亦美好。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就象先公建功業。

爾土空間彰明顯,亦是美好且深厚。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百神為你作主張。

你受天命長久兮,雜祿於你亦康兮。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美好祝福常常兮。

有憑藉兮有遮護,有繼承兮有規律。以引導兮以遮護。歡樂友愛的君子,四方以你來效法。

溫和恭順人仰仗,有如玉圭如玉璋,令人喜聞令人望。歡樂友愛的君子,四方用以為紀綱。

鳳凰高空來飛翔,張開羽翅匯匯響,欲集聚兮改逗留。眾多王朝多賢士,只供君子來驅使,共同歡喜天之子。

鳳凰高空來飛翔,張開羽翅匯匯響,高空飛翔依憑天。眾多王朝多賢士,只聽君子來命令,共同歡喜老百姓。

鳳凰引頸把歌唱,聲音響徹高崗上,梧桐挺拔來生長。全身沐浴向朝陽,枝兒繁兮葉兒暢,和諧之音聲悠揚。

君子有那華麗車,既是眾兮又是多。君子有那美駿馬,嫻熟善奔好乘坐。陳述之詩大又多,首首都是好頌歌。

2樓:浩星涵育

」;「於飛之樂」的說法,則較古遠。於:作語氣助詞用,沒有實在意義。

《詩·大雅·卷阿》裡寫道:「鳳凰于飛,翔翔其羽。」在《左傳》莊公二十二年裡記載了這麼一段故事:

「懿氏卜妻敬仲,其妻佔曰:『吉,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於姜。』」就是說鳳和凰相偕而飛,其樂融融的樣子。

後來,就用「於飛之樂」來比喻美滿婚姻;「琴」和「瑟」原是兩種樂器,全靠配合得好,才能演奏出和諧、動聽的**來。於是,就有人用來比喻夫妻間的默契、合作;還有「比翼鳥」、

3樓:休安浩星

暈```

還是查查古漢語詞典吧

我的同學過生日,我想送禮物時佳一張賀卡在裡面,賀卡上面我想寫一首她名字的開頭詩,那個幫我想一想

4樓:花漾

於飛之樂不止抄於情,【於襲飛之樂】於飛:比翼齊飛。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意思是「於飛之樂」這種感情不止是愛情。

希世之珍遠非與此,意思是稀世珍寶都比不上(我們之間的友情)文君司馬不及吾等。【文君司馬】後指相愛的情人或夫妻。意思是夫妻間的感情也比不上我們。

生得輪迴與汝相逢,

日月同伴願為知己,

快意當前實無他想,

樂在其中幸也幸也!

想了一會寫的,也不知道是否合你意,不過還是希望你的採納。

天倫之樂是什麼意思,天倫之樂什麼意思?

微言悚聽 意思是指父子 兄弟 夫妻 親戚之間的關係。指家庭親人之間團聚的歡樂 鐫刻乙份馨香 情畫意,漢語成語,拼音是sh q ng hu y 意思是如詩的感情,如畫的意境,指文學作品中所蘊涵的情趣 也指風景優美,耐人尋味,就像詩畫裡所描摹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 天倫之樂是指家庭成員之間相處融洽 歡樂...

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謝謝,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

鳳凰于飛 拼 音 f ng hu ng y f i 釋 義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出 處 詩經 大雅 卷阿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鳳凰于飛 f n hu n y f i 1.亦作 鳳皇於飛 亦作 鳳皇於蜚 2.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子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出自 莊子 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 請循其本。子曰 汝安知魚樂 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譯文 莊子和惠子一道在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