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9 22:14:59

1樓:秒懂百科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這句話原本有三重的意思。 本來可以簡單地理解為異類之間無法相通,彼此之間並沒有辦法交流感情,只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難強求,當然就是說,魚有魚的歡樂,你有你的悲傷。 古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用的是諧音字,所以就變成了“子非餘,焉知餘之樂”,意思很平實,人心隔肚皮,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心願,你不可能完全理解,所以,你的悲傷,你的歡樂都屬於你自己,是別人奪不走要不去的。

例句:我自己的意思和古人不大一樣,我有時覺得自己如果不是頭腦不正常一定就是愚不可及,因為在平常人看來舒適美滿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就如同毒藥一般的難以忍受,而唯一能夠讓我盡情享受的除了娛樂就是工作,因為只有這兩樣東西可以完全地佔據我的心靈,讓我達到物我兩忘的境地,而這在我看來都是愚不可及的,而我卻樂在其中實在是不為常人所能接受,因此,“子非愚,焉知愚之樂”。

3樓:僾戀伊

你不是我又怎麼知道我的快樂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下一句是“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該典故出自戰國時期莊子的《莊子·秋水篇》。用以告誡人們,不要以自己的主觀意識形態對別人妄加揣測,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含義。

惠施是先秦名家的代表人物,和莊子既是朋友,又是論敵。《莊子》一書,記載了他們之間的許多辯論,這只是其中的一次。這個故事是很有名的,受到古今中外讀者的欣賞。

他們的辯論究竟誰是誰非,誰輸誰贏,歷來智者見智,仁者見仁。

5樓:丿丶半年

意思: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下一句: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濠梁之辯,即魚樂之辯,是指戰國時代的兩名思想家莊子和惠施的一次辯論。這次辯論以河中的鰷魚是否快樂,以及雙方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為主題。

因濠梁之辯出自《莊子》一書,目前無法確定故事是否只是莊子為了闡述他的觀點編造而成。尤其是惠施目前所能夠掌握的資料僅僅是出自《莊子·天下篇》,其本人的著作已經遺失,因此我們所能掌握的惠施的學說只有“歷物之意”。

有觀點認為,濠梁之辯中,惠施代表的是理性思考。他就事論事,覺得人不可能感知魚是否快樂,同時也不會將自己的快樂轉移到外物之中。與他相反的是,莊子以自己對外物的理解作為外物的狀況。

他自己高興,就將自己的高興之情表達到河流中的魚身上,認為魚也很快樂。

6樓:匿名使用者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你不是魚,又怎麼能知道魚的快樂呢。

下一句: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7樓:天山飛狐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8樓:孫老闆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意思是: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

【出處】《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先秦·佚名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橋上游玩。莊子說:“鯈魚在河水中游得多麼悠閒自得,這就是魚的快樂。

”惠子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莊子說: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是快樂的?”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就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這是可以完全確定的。”莊子說:

“讓我們回到最初的話題,你開始問我‘你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呢’的話,就說明你很清楚我知道,所以才來問我是從**知道的。而我則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

擴充套件資料

1、《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創作背景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一句漢語中常見的俗語。該典故出自《莊子·秋水》,用以告誡人們,不要以自己的主觀意識形態對別人妄加揣測,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含義。

2、《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鑑賞

該文節選自《秋水》。《秋水》是《莊子》中的又一長篇,用篇首的兩個字作為篇名,中心是討論人應怎樣去認識外物。全篇由兩大部分組成。

前一部分寫北海海神跟河神的談話,一問一答一氣呵成,構成本篇的主體。後一部分分別寫了六個寓言故事,每個寓言故事自成一體,各不關聯。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輕鬆閒適,詩意盎然。一力辯,一巧辯;一求真,一尚美;一拘泥,一超然;讓人讀後會心一笑而沉思良久。

惠子好辯,重分析。對於事物有一種尋根究底的認知態度,重在知識的**;莊子智辯,重觀賞。對外界的認識帶有欣賞的態度,將主觀的情意發揮到外物上而產生移情同感的作用。

如果說惠子帶有邏輯家的個性,那麼莊子則具有藝術家的風貌。

9樓:知否

思: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說明了不要總是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人,也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味在其中。二人的辯論言辭有詭辯之疑。

作品出處:《莊子.秋水》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讀音tiao二聲,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之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惠子漫步在濠河的橋上。

莊子說:“鰷魚遊弋得很從容,這魚很快樂啊。”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您,當然不知道您的感知;您也不是魚,您也不知道魚的快樂,這不就完了。”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始時的話題,你剛才說的‘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這句話,就是說你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的快樂卻還來問我,我是在濠上知道的。”

10樓:洛陽神都

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呢?

另外一句:子非魚安知魚之不樂?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不快樂呢?

11樓:柳絮隨水

出自莊子《莊子。秋水》

直譯:你不是魚,怎麼會知道魚的快樂呢?

也可以理解為異類之間無法相通,彼此之間並沒有辦法交流感情,只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難強求,當然就是說,魚有魚的歡樂,你有你的悲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意思是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

13樓:大漠月園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樂。

14樓:寥寥無幾

意思是你不是與你怎麼知道與這塊的不懂事,不要隨便瞎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的快樂。

16樓:著了魔

哎呀,就是莊子與惠子為魚兒的事情吵架鬥嘴的事情,一個說我知道魚快樂,一個說你不知,以此為基礎,兩個人在橋上吵架!閒的蛋疼!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17樓:米格戰鬥機

意思是:你又不是魚,**知道魚是快樂的呢?

出處:春秋戰國莊子——《莊子.秋水》。

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tiáo)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之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朋友惠施出遊,在濠水的一座橋樑上交談。

莊子看著水裡的鰷魚躍出說:“鰷魚悠然自得,這是魚的快樂啊。”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本來就不知道你;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兒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斷定的。”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頭的話題。你說:‘你**知道魚的快樂’等等,就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躍出水面的快樂而問我,我是在濠水橋上知道的。”(我站的位置比魚高)

18樓:半杯淨水

這句話的意思是:您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這句話原本有三重的意思。

本來可以簡單地理解為異類之間無法相通,彼此之間並沒有辦法交流感情,只因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很難強求,當然就是說,魚有魚的歡樂,你有你的悲傷。   古人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用的是諧音字,所以就變成了“子非餘,焉知餘之樂”,意思很平實,人心隔肚皮,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心願,你不可能完全理解,所以,你的悲傷,你的歡樂都屬於你自己,是別人奪不走要不去的。   例句:

我自己的意思和古人不大一樣,我有時覺得自己如果不是頭腦不正常一定就是愚不可及,因為在平常人看來舒適美滿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就如同毒藥一般的難以忍受,而唯一能夠讓我盡情享受的除了娛樂就是工作,因為只有這兩樣東西可以完全地佔據我的心靈,讓我達到物我兩忘的境地,而這在我看來都是愚不可及的,而我卻樂在其中實在是不為常人所能接受,因此,“子非愚,焉知愚之樂”。

這句話出自《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莊子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19樓:知否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意思: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說明了不要總是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人,也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味在其中。二人的辯論言辭有詭辯之疑。

作品出處:《莊子.秋水》原文: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讀音tiao二聲,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之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譯文:莊子和惠子漫步在濠河的橋上。

莊子說:“鰷魚遊弋得很從容,這魚很快樂啊。”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呢。”

惠子說:“我不是您,當然不知道您的感知;您也不是魚,您也不知道魚的快樂,這不就完了。”

莊子說:“請回到我們開始時的話題,你剛才說的‘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這句話,就是說你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的快樂卻還來問我,我是在濠上知道的。”

子曰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是什麼意思

出自 莊子 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 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 請循其本。子曰 汝安知魚樂 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譯文 莊子和惠子一道在濠...

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

守厚星燕燕 這句話的意思是 我不是你,本來就不知道你 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兒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斷定的。1 出自於 莊子 秋水 濠梁之辯 篇中。講述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兩名思想家莊子和惠子的一次辯論。這次辯論以河中的魚是否快樂,以及雙方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為主題。2 原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子非魚安知魚未憶子非我怎知我情深什麼意思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思念呢?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的感情深淺。 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 你也不是魚,所以也不知道魚的快樂 謝謝採納 你不是魚,怎麼會知道魚沒有思念,你不是我,怎麼理解我的一片深情 你不是魚,怎麼能知道魚沒有回憶.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一網深情 我不是魚怎能知道魚的快樂.他非我他能知道我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