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謝謝,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07:19:11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于飛

拼 音 fèng huáng yú fēi

釋 義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出 處 《詩經·大雅·卷阿》:「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鳳凰于飛 :

fènɡ huánɡ yú fēi

1.亦作"鳳皇於飛"。亦作"鳳皇於蜚"。 2.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比照一下:

成語:鳳凰于飛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出處】:唐·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前許州司馬宋公,蘊冰清之姿,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

【示例】:~,梧桐是依。噰噰喈喈,福祿攸歸。 ◎唐·顏真卿《和政公主神道碑》

【近義詞】:鳳皇於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2樓:書之仙

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于飛,復

是詩經中的詞語,本意制是鳳bai與凰在空中相偕而飛一du般用來祝福婚姻新人的zhi生活dao幸福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

現在很多人習慣說龍鳳呈祥,其實是錯誤的說法。鳳凰本是兩個個體,一雄一雌,它們才是一對,而現代以為鳳凰是一種生物

參考資料百科.百科[引用時間2018-5-11]

4樓:匿名使用者

於飛:於,語氣助詞。飛;偕飛。比翼齊飛。這裡不是習慣理解的人名的意思,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

另有於歸之說,於,同樣只是助詞,沒有實在意思,歸,指出嫁;《詩經·桃夭》:「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5樓:花海尋影

鳳凰于飛來,是出自詩經自

中的詞語,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bai交尾du,一般用來祝福婚zhi姻新人的生活幸福

dao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後來卻由於周璇的著名同名歌曲而家喻戶曉。

鳳凰于飛,是出自詩經中的詞語,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交尾,一般用來祝福婚姻新人的生活幸福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後來卻由於周璇的著名同名歌曲而家喻戶曉。

釋義 字面指鳳和凰相偕而飛。即鳳與凰在空中交尾,後用以比喻夫妻合歡恩愛。常用以祝新人幸福美滿。

  如:共效於飛之樂   出處 《詩經·大雅·卷阿》:「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   事例 ~,梧桐是依。噰噰喈喈,福祿攸歸。 ★唐·顏真卿《和政公主神道碑》   鳳凰于飛 :

  1.亦作"鳳皇於飛"。亦作"鳳皇於蜚"。

  2.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

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鳳凰于飛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于飛,是出自詩經中的詞語,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相偕而飛 ,一般用來

內祝福婚姻新人的容生活幸福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後來卻由於周璇的著名同名歌曲而家喻戶曉。

亦作「 鳳皇於飛 」。亦作「 鳳皇於蜚 」。 鳳和凰相偕而飛。喻夫妻相親相愛。亦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之辭。

《詩·大雅·卷阿》:「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 齊懿仲 慾妻 完 ,卜之,佔曰:『是謂鳳皇於蜚,和鳴鏘鏘。』」

唐·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傳八之江南序》:「前 許州 司馬 宋公 ,蘊冰清之姿,重 傅侯 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 潘 楊 之好,斯為睦矣。」

唐 顏真卿《和政公主神道碑》:「鳳凰于飛,梧桐是依。噰噰喈喈,福祿攸歸。」

7樓:kgr7106刪

我有的,戳我頭像簡介,!~

成語鳳凰于飛是什麼意思

8樓:雪雅馨箜

本指bai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du和好恩愛。常用以zhi祝人婚姻dao美滿。版

鳳凰于飛 [fèng huáng yú fēi][釋義] 本指鳳和凰權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出處] 《詩經·大雅·卷阿》:「鳳皇於飛,劌劌其羽。」

9樓:泠1翔

鳳凰于飛,是出自詩經中的詞語,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相偕而飛,一般用來祝福婚姻新人的生活幸福美滿,是用於婚禮的祝詞。

鳳凰于飛是誰寫的,鳳凰于飛歌詞誰寫的

元亨 鳳凰于飛,是出自詩經中的詞語,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交尾,一般用來祝福婚姻新人的生活幸福美滿,本是用於婚禮的祝詞,後來卻由於周璇的著名同名歌曲而家喻戶曉。唐 李白 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 前許州司馬宋公,蘊冰清之姿,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梧桐是依。噰...

跪求甄嬛傳中《鳳凰于飛》的笛子曲用什麼調的笛子吹?全按做什麼吹的?5還是

化羲 雖然 鳳凰于飛 本調為g,但是我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一隻笛子吹不了,從簡譜上看,最低音3 下面一點 最高音6 上面一點 橫跨2個8度還多3個音 一般笛子只能吹出筒音5 下面一點 到高音6 上面一點 勉強2個8度,但即使如此都是噪音,不能長吹,何況這種筒音作法不能出來最低音3,所以不能g調筒音5 ...

於飛之樂是什麼意思

汪小東最懷薰 通常用來比喻夫妻間親密和諧,於飛之樂的說法較為古遠。於 作語氣助詞用,沒有實在意義。於飛 一詞出自 詩經 大雅 卷阿 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本義是鳳和凰相偕而飛,後來用來比喻夫妻和諧相愛。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釋義 高高青天鳳凰飛,百鳥展翅緊相隨。鳳凰于飛 原意為鳳與凰在空中相偕而飛,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