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精神消費

時間 2021-10-15 00:35:35

1樓:小小歐平兒

精神消費是相對於物質消費而言的一種消費行為。相比較傳統的物質消費方式,精神消費追求無形的人類勞動成果,例如品牌。

精神消費的特點:

1、消費效果的多樣化

由於文化的多元化決定了精神消費形式的多樣性。比如:有的人喜歡體育活動;有的人喜歡看電影和各種演出;有的喜歡上網聊天查資料;還有的喜歡打麻將……不同的消費者對精神產品的消費需求不同。

比如青少年由於年齡的特點而喜歡「超級女聲」;平民樂意看「同一首歌」。

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在北京的演出,則更多的是滿足高收入和高水平的消費者。而物質消費則不同,同一雙皮鞋,對於平民與高雅人士而言,其消費價值是相同的。

一台彩電對所有消費者而言,其消費價值也是相同的。但精神產品的消費價值對不同的消費主體來說會有不同的效果,因而也就具有不同的評價標準。例如,一部《巴爾扎克全集》,對於一位文學教授與一位農民來說,其消費價值就有很大的不同。

2、精神消費需求的永續性。

商品如:住房、汽車、家電等,不是持續的消費需求,一定時間後,市場處於乙個相對而言穩定的、微幅增長的狀態。而精神產品則不同,它不但市場引導和創造力強,而且是一種彈性很大的持續性消費,能不斷地刺激人們的消費慾望。

這種消費的需求彈性大,消費空間和容量巨大。比如優秀藝術家的作品,當消費者被它吸引後,他會終其一生地想盡一切可能去收藏他的作品,而且是越齊全越好,即使是節衣縮食也無怨無悔。

2樓:愛傑的美人魚

精神消費是物質消費的對稱,也稱精神生活消費,是指為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消費者文化知識水平,陶冶思想性情,愉悅情緒等目的的以精神產品為消費物件的消費。由於精神消費是以精神產品為消費物件的,而精神產品是人們通過大腦的思維、科學的概念和藝術形象創造出來的,因此,對精神產品的消費,不僅要求消費者具備經濟上的消費能力,還要求消費者具備必要的藝術鑑賞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文化修養和素質方面的能力。因此,同物質消費比,精神消費是較高層次上的消費活動,精神消費包括生活性精神消費和生產性精神消費。

生活性精神消費是指人們為滿足自己的精神需要,而消費精神產品的過程。

例如**電影和文藝演出,上舞廳、歌廳,欣賞**、閱讀文藝作品等等。生產性精神消費是指以生產精神產品為直接目的而對精神產品進行消費的活動。例如,科學研究、教學、文藝編導人員為了教學和創作的需要查閱資料、閱讀報刊等。

這種精神消費具有"生產性"特點,因此,稱為生產性精神消費。 精神消費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勞動生產率的提高而出現和發展的。人類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後,社會除了能初步滿足人們的物質需要外,已有餘力提供精神產品,而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和人民收入水平的增加也使得消費者具有了消費精神產品能力。

並有條件發展消費精神產品的身心方面的能力,精神消費的質量是受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高低決定的。

一般說來,社會生產力水平越高,精神消費的總量也越大,內容也就越豐富。反之,則越低,在相同社會生產力水平差異下,精神消費水平的差異一般要大於物質消費水平的差異,因為精神消費是屬於較高層次的消費活動。反過來說,一國消費結構中精神消費所佔比重的高低也反映了該國生產發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及消費層次和消費質量的高低。

另外,乙個國家的民族習慣、傳統文化、國民素質等也對其居民精神消費的數量和內容有較大的影響。 在我國,消費領域中乙個不恰當的現象是物質消費在消費結構中佔的比重偏高,而精神消費佔的比重偏低,究其原因,大概有精神生活產品尚欠充分,收入分配的現實不盡合理、一些文化低而收入高的消費者的示範作用,幾十年來文化精神生活極度貧乏的遺留效應等等。為此,要滿足人民精神消費的需要,提高精神消費的比重,實現精神文明,就必須切實採取措施,改善收入分配結構,對消費者進行必要的旨導教育,幫助其樹立健康,良好的消費觀,提高消費才的素質,使消費者具備消費精神產品的各種能力;同時,加速發展科學技術和文化藝術等事業。

為消費者提供豐富多彩的精神產品。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消費者個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我國的精神消費也必將逐漸增多,消費層次也必將進一步上公升。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娛樂,買書,買報,買磁帶、光碟,聽講座,看戲,看電影,看球賽..........太多了啊,簡直說不過來。總之,除了穿衣吃飯,剩下的差不多都是,連學生上學都算!

什麼是消費授權號,什麼是消費授權號? 5

刮來一陣風 早期的信用卡消費不是聯網的也不是機器自動的,而是通過壓卡後客戶簽字和方式進行的。各家銀行的每個城市的卡機構也是相對獨立的,信用卡的消費也不是實時記賬,多數消費活動需要事後進行補記賬 也就是說受理卡片時商戶沒有辦法知道這張卡是否有效 額度是否充足等資訊必須向對髮卡機構查詢才能獲取此類資訊 ...

什麼是精神能量 什麼是精神和精神能量。誰能告訴我

我想是指支援你的繼續走下去的思想動力吧,就像如果你穿越沙漠時食物和水都完了,這時候你想到不遠處就會有綠洲,而且家裡還有人在等著你回去,那你就有了精神能量,當你遇到失敗和挫折,打算放棄,而有乙個人一直在旁邊鼓勵你支援你,讓你有了繼續戰鬥的勇氣,他就是你的精神能量 玄學與科學相平行。我認為宇宙間一切事物...

什麼是消費經濟

中國農業出版社 經濟效益是指農業生產中所取得的有效成果與勞動佔用和勞動消耗量的比較。講求經濟效益,就是要以儘可能少的勞動佔用和勞動消耗,生產數量既多質量又好的農產品。在進行效益核算時,把生產的勞動成果稱為產出或所得,把勞動佔用或消耗稱為投入或成本,則經濟效益與投入 產出的關係為 經濟效益 勞動所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