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時間 2021-10-15 00:35:35

1樓:手機使用者

空氣中的各種聲音,不管它們具有何種形式,都是由於物體的振動所引起的:敲鼓時聽到了鼓聲,同時能摸到鼓面的振動;人能講話是由於喉嚨聲帶的振動;汽笛聲、噴氣飛機的轟鳴聲,是因為排氣時氣體振動而產生的。總之,物體的振動是產生聲音的根源,發出聲音的物體稱為聲源。

聲源發出的聲音必須通過中間媒質才能傳播出去,人們最熟悉的傳聲媒質就是空氣,除了氣體外,液體和固體也都能傳播聲音。振動在媒質中傳播的速度叫聲速,在任一種媒質中的聲速取決於該媒質的彈性和密度,因此,聲音在不同媒質中傳播的速度是不同的:在液體和固體中的傳播速度一般要比在空氣中快得多,例如在水中聲速為 1450m/s ,而在銅中則為 5000m/s 。

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還隨空氣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加。

向前推進著的空氣振動稱為聲波,有聲波傳播的空間叫聲場。噹聲振動在空氣中傳播時空氣質點並不被帶走,它只是在原來位置附近來回振動,所以聲音的傳播是指振動的傳遞。如果物體振動的幅度隨時間的變化如正弦曲線那樣,那麼這種振動稱為簡諧振動,物體作簡諧振動時周圍的空氣質點也作簡揩振動。

物體離開靜止位置的距離稱位移χ,最大的位移叫振幅α,簡諧振動位移與時間的關係表示為χ=αsin(2πft+φ),其中f為頻率,(2πft+φ ) 叫簡諧振動的位相角,它是決定物體運動狀態的重要物理量,振幅α的大小決定了聲音的強弱。

物體在每秒內振動的次數稱為頻率,單位為赫茲 (hz)。每秒鐘振動的次數愈多,其頻率愈高,人耳聽到的聲音就愈尖或者說音調愈高。人耳並不是對所有頻率的振動都能感受到的。

一般說來,人耳只能聽到頻率為20~20000hz 的聲音,通常把這一頻率範圍的聲音叫音訊聲。低於 20hz 的聲音叫次聲,高於 20000hz 的聲音叫超聲。次聲和超聲人耳都不能聽到,但有一些動物卻能聽到,例如老鼠能聽到次聲,蝙蝠能感受到超聲。

聲波中兩個相鄰的壓縮區或膨脹區之間的距離稱為波長λ,單位為公尺(m) 。波長是聲音在乙個週期的時間中所行進的距離。波長和頻率成反比,頻率愈高、波長愈短;頻率愈低,波長愈長。

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2樓:天上飛

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

聲音以聲波的形式傳播,聲音只是聲波通過固體或液體、氣體傳播形成的運動。聲波振動內耳的聽小骨,這些振動被轉化為微小的電子腦波,它就是我們覺察到的聲音。

當你說話時,就引起空氣振動,振動傳播出去,只要某人的耳朵接收到了這種振動他就會聽到你的聲音。聲音能夠在固體、液體中傳播,也可以通過空氣或其他氣體傳播。

隨著聲音的傳播,空氣中的分子被擠壓在一起,接著被分開,然後又被擠壓,再被分開,如此反覆,就產生了聲波。

3樓:匿名使用者

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正在發聲的物體叫聲源。聲音以聲波的形式傳播。聲音只是聲波通過固體或液體、氣體傳播形成的運動。

聲波振動內耳的聽小骨,這些振動被轉化為微小的電子腦波,它就是我們覺察到的聲音。內耳採用的原理與麥克風捕獲聲波或揚聲器的發音一樣,它是移動的機械部分與氣壓波之間的關係。自然,在聲波音調低、移動緩慢並足夠大時,我們實際上可以「感覺」到氣壓波振動身體。

因此我們用混合的身體部分覺察到聲音。

4樓:機械飛兒

聲音是由振動產生的。當你說話時,就引起空氣振動,振動傳播出去,只要某人的耳朵接收到了這種振動他就會聽到你的聲音。聲音能夠在固體、液體中傳播,也可以通過空氣或其他氣體傳播。

隨著聲音的傳播,空氣中的分子被擠壓在一起,接著被分開,然後又被擠壓,再被分開,如此反覆,就產生了聲波。聲音可以是高音調的,也可以是低音調的。音調的高低依賴於聲音的頻率(每秒鐘振動的次數)。

聲音的強弱依賴產生這個聲音的振動的大小。振動大,聲音就強;振動小,聲音弱。聲音的大小是以分貝為單位來度量的。

修馬路的鑽機產生的噪音超過100分貝。圖中的銅管號,當樂師吹奏它時,管中的空氣發生振動,銅管號就發出了聲音。銅管把聲音傳播出去,因而你能聽到。

圖中的大提琴,當樂師把弓放在弦上來回拉動或彈撥弦時,弦振動發出聲音。吉他和小提琴也是這樣發聲的。

華為手機怎麼設定打字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華為手機設定打字聲音是非常的簡單,這個應該是華為手機設定打字聲音的,它是一種機密吧,他不過去向外界透露嗯,如果你是學習物理的,應該去可以測一下,也可以去幾個朋友嗯,對物理比較嗯,有興趣的可以去,你們幾可以去討論一下,相信你們可以討論注意的結果 這個專業一點的說法叫做撥號鍵盤觸控音效和觸控提示音,進入...

明銳1 4t80邁加油噠噠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應該是氣門頂響,想檢查一下缺不缺機油,機油壓力夠不夠,如果都正常的話就是有氣門頂壞了,換掉壞的就好了,望採納 汽車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 你好,轉子轉動產生的,更多 2張 馬達 為英語motor的音譯,即為電動機 發動機。工作原理為通過電磁感應帶動起動機轉子旋轉,轉子上的小...

汽車打方向盤有嗚嗚聲音是怎樣產生的

無名之人 1 方向柱與腳墊摩擦聲音 如果在打方向盤的時候發現異響聲音是從方向盤下面傳來的,就要檢查方向柱與汽車腳墊,因為汽車後安裝的腳墊太大,與轉向柱有著直接的接觸,隨著轉向柱的轉動就會產生摩擦,若缺少潤滑,就會產生摩擦聲,這種情況只要塗點潤滑油即可。2 氣囊遊絲故障 若發現聲音是從方向盤裡面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