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太上老君,是老子嗎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君即分身下降,隨世立教,事竟則隱,故在世未有誕生之跡。至商十八世王陽甲踐祚之十七年,老君自太清境分神化,於武丁九年二月十八日降生。這是最早關於老君誕生之跡的紀傳。

周昭王二十三年老君西過函谷關,度關令尹喜,授以道德五千言,此後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2樓:李明

是的。他姓李名耳,做過周朝守藏室之職,相當於圖書管理員。孔子曾向其拜學求教,他無為思想,辯證觀念被視為

到家哲學經典,是後來道教形成的奠基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太上老君即是老子,姓李,名耳,字聃,又字伯陽,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

主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孔子嘗往問禮,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現今社會各行業中,如:

鐵匠、煤窯匠、碗筷匠、磨刀匠、蹄鐵匠等,皆祭拜老子為祖師爺。亦稱 為伯陽、太上老君、老聃、老君、老子、老子道君、李伯陽、李老君。

4樓:它2大爺

原型是老子

四大名著 都是明清時**的,所以很多寫前朝的東西都加入了太多傳說的東西,西遊記是明朝寫的唐朝事,水滸是明朝寫的宋朝事。

還有穿越的,封神演義裡面李靖原型是唐朝的

5樓:深空吧那傻壁

西遊記中,天庭的是太上李老君,出週至關(函關),第乙個李姓(老彭老子),先秦道家先驅之一,即猴子所稱的老子,老官兒,開天闢地之祖。

三清的則是道德天尊第十八次降世化身,被道門尊奉道祖太上老君(老聃老子,老彭後人),道門中人不稱其為老子。

現在大都認為前者是後者的乙個分身,但實際上二者不是同一人,歷史上一前一後都曾棄官,述而不作《道德經》。銀角大王說的是前者(太上老祖)煉石補天,被猴子誤認為是後者(太上道祖)。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是太上老君的乙個分身

7樓:

是的。這是作者化用的,老子是道家創始人

道教中太上老君和老子是同乙個人?還是分身?

8樓:繼潤

不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包括老子。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神格的太上老君。

「道家之原,出於老子。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

」是至尊天神,而且常常分身下降諸界,傳教度人,弘揚道法。故《正一法文天師教戒科經·大道家令戒》曰:「道亦形變,誰能識真?

」按道教說老子為其化身,著有震古爍今的道教經王——《道德經》

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教創始者-道祖老君的聖誕日,為國際道教節。 三清者為玉清、上清、太清。乃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之義,是為天宗。

9樓:閒來無事看水雲

從民間傳說的角度是乙個人,但從道教經典的論述則不是。

按照道教的說法是「一氣化三清」,作為「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與元始天尊、太上道君既是所謂「三清尊神」是道教的最高神明,又是一體。一般來說正宗的道藏都沒有提到太上老君與老子有直接聯絡。

你可以參看一下關於「三清」的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人。老子著《道德經》,創立了道家。實際上當時道教的大部分思想已經形成,但是沒有形成宗教體系。就是所謂的「有道無教」,後來道教形成後尊老子為「三清」之首,太上老君。

關於《封神演義》,是明代陳仲琳寫的,所以有太上老君不足為奇。

11樓:十載仙德一劍

【道家】老子,名李耳,今河南鹿邑太清宮人,約前571~前471年,哲學家。《道德經》

中國古代哲學道家學派思想學說第一人是【李耳】,後人皆尊稱老子;

中國土生土長的祖先崇拜型別宗教道教尊【李耳】為教祖,封神太上老君。是為【仙道】。

參考資料

【道家】莊子,名莊周,今河南商丘民權縣人,約前369年—前286年,文學家。《南華經》

隨著中古時期道教的誕生和發展,道教隱宗【妙真道】產生。是為【雅道】。

【妙真道】奉[太乙救苦天尊]為本主神。【莊子】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化身。

【妙真道】是道教眾多流派之奇葩,奉莊子為開宗祖師。唐玄宗封莊周[南華真人]。

12樓:哪誰o出來

認識指定的乙個人,就是道德經的作者。

這兩個,老子是他在世的他人稱許的名,『子』在古代是尊稱。

太上老君是封號,是後人給他加的。

13樓:李靈桑

太上老君,生卒年不詳。字伯陽,諡曰聃,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

主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孔子嘗往問禮,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現今社會各行業中,如:

鐵匠、煤窯匠、碗筷匠、磨刀匠、蹄鐵匠等,皆祭拜老子為祖師爺。亦稱 為伯陽、太上老君、老聃、老君、老子、老子道君、李伯陽、李老君。道家創始人老子的神化格,道教奉為教祖。

據《史記》載,老子曾為中國周代守藏史,因見周德日衰,退隱西遊,不知所終。秦漢之際,黃老道德家推崇黃帝老子為先王聖哲,與儒家之堯舜周孔相仿。漢初關於老子的傳言不一,司馬遷作《史記》已不能確指。

此後因黃老道的渲染,老子日漸神化,東漢楚王英、桓帝都曾彷彿教法式祀老子。 延熹八年(165),邊韶作《老子銘》說 :「世之好道者觸類而長之,以老子離合於混沌之氣,與三光為終始。

」因為有這種社會傳言作背景,五斗公尺道經書《老子想爾注》乃稱「一散形為氣,聚形為太上老君」。 南北朝(420~589)時 ,南方道教崇三洞教主三清天尊,北方道教則崇老子神化之太上老君,在南朝道教所傳七部經教體系中,道德天尊所說洞神部經是《三皇經》,老君所說《道德經》是太玄部首經。唐太宗時焚禁《三皇經》,以《道德經》代之。

高宗、玄宗又先後為老子加封尊號,推為宗室遠祖,並建太清宮專奉老子,儀規同於朝廷,而實為宗室祖廟,太上老君遂最終確定為太清境洞神教主,即道德天尊。東漢以後,老子化身故事很多,宋元時道士編《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圖》,整合其說。 《雲笈七籤》雲,「老子者,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

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夫大道元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挺于空洞,陶育乾坤。號曰無上正真之道,神奇微遠不可得名。

故曰:吾生於無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長乎太始之端,行乎太素之元。浮游出虛,出入杳冥。

觀混沌之未判,視清濁之未分,步宇宙之曠野,歷品物之族群。夫老君者,乃元氣道真,造化自然者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是道祖,被張道陵稱作太上道祖,但是後來與民間神話相融合,出現元始天尊和靈寶天尊,秉承三清,這就使老子的地位降低了,很多人因此不滿,就傳出了"一氣化三清"的說法,把三清都當成老子的化身

15樓:

老子創立道家學說,直到張道陵用道家學說創立道教後,奉老子為祖師,也稱太上老君。太上老君是在道教裡,對老子的另乙個稱謂。

16樓:匿名使用者

同乙個人,在世的時候叫老子,羽化成仙後封為太上老君,上天上當官去了

17樓:洞淵

太上老君歷劫度人,每個朝代都有應化之身,老子不過是在周朝應化的一身而已。

18樓:安徽渦陽天靜宮

有機會來老子故里朝拜一下,感受感受。

老子和太上老君是同乙個嗎?

19樓:一場泡影

不是。道教認為:「太上老君」化生出無量無邊無極無窮無數的世界,在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化身有不同的名字,都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如道德天尊、老子、元始天尊、真武大帝、盤古、廣成子)。

太上老君隨世立教,歷劫之師,開闢天地,分判陰陽,劫劫分身下世,開化人天,事竟則隱。道教認為,老子就是老君爺的第十八次化身。老子是太上老君,但,太上老君不是老子。

在道教裡太上老君是造化萬物的先天尊神,在沒有宇宙的時候就恆久存在,老子只是太上老君要度化眾生時的乙個以人的身份存在的乙個分身,就像耶穌是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乙個道理。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萬教之宗元,出乎太無之先,起乎無極之源,終乎無終,窮乎無窮者也。「道」無始無終,無形無名,無邊無際,無師無上。

「道」者,虛無自然,難名之神,強名曰道,尊稱太上。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胡適曾推測老子生於周靈王初年,當西元前570年),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苦縣,古縣名,史學界普遍認為在今河南省鹿邑縣)。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擴充套件資料:

法旨立派

太上老君降下法旨,授東漢張道陵「三天正法,命為天師」繼承漢代的黃老道,創立了天師道的教團,用黃老之術教化西蜀少數民族所信仰的宗教,於是老子自然而然成為新教團的教主。

自佛教進入中原,這個和中國似曾相識的宗教使得漢朝士大夫普遍認為老子西去印度度化成佛陀;而剛剛傳入中國的佛教,此時微不足道,更是迫切依附在道教上發展,西來傳教的佛教徒也宣稱老子是佛陀的老師。於是,老子化胡,去外國教化胡人的說法成為當時的社會共識。

陶弘景整編《真靈位業圖》,奉虛皇道君元始天尊、太上道君靈寶天尊、後聖金闕帝君、太上老君道德天尊等為最高神。

靈寶派以靈寶天尊、元始天尊地位為最尊,而天師道則尊太上老君為最高神。

三派各行其是,在最高神問題上彼此不完全認同,隨著道教的發展和各派的互相交融,大概在南北朝末期,出現了統一的最高尊神「三清」,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清神的出現,標誌著道教神仙譜系的最終定型。

「三清」尊神的建立,卻經歷了一較長的發展過程。道教初創時,是以老子為其始祖,稱之為太上老君又稱太上道君,尊奉為最高神靈。

例如於吉等人所編的《太平經》和張陵等人所造作的道書,皆託名為老君所授,直至北魏寇謙之所撰的《雲中音誦新科之誡》和《錄圖真經》以及他的「天師」稱號,皆託名老君所賜。這是包括太平道和五斗公尺道在內的早期道教的乙個共同特點。

乃至以後的全真道道統淵源,仍稱太上老君傳於金母,金母傳白雲上真,白雲上真傳王玄甫,王玄甫傳鍾離權。鍾離權授呂洞賓和劉海蟾,呂洞賓授王重陽,重陽授北七真。將全真道統上溯到老子,並尊王玄甫為全真道的始祖。

及至東晉中後期上清、靈寶等道派出現後,對道教最高尊神的觀念便發生了變化。這些新起的道派,便不再尊奉太上老君為最高尊神了,而是以元始天王或元始天尊與太上大道君的地位最尊。

在這兩派的經書中也提到太上老君,但往往把它擺在乙個次要的地位,有些經書甚至把它作為元始天尊或元始天王和太上道君的**看待。

這種分歧,在《魏書·釋老志》和《隋書·經籍志》對道教的介紹中,便可明顯地看出來。《魏書》卷一百一十四《釋老志》說:「道家之原,出於老子。

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

其實,道教的創始人是被稱為張天師的張陵,而老子在道教中被尊為道祖,並將其《老子》一書改名為《道德真經》,作為宗教的主要經典。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

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

唐代皇帝曾尊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宋代加封號稱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其道教尊稱名稱為「太上老君」,亦被尊稱為「混元皇帝」,也是道教三清道祖中的道德天尊。

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是怎樣的人,《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本事到底如何?

青宵有路 太上老君在姜子牙封神之前叫李耳,也就是常說的老子。還算乙個比較可愛,中規中矩的老頭。 huai re 西遊記 中太上老君本事到底如何? 羨現我 看過 西遊記 的我們都知道,孫悟空之所以有火眼金睛,就是因為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而且再後來還差點就被太上老君練成了仙丹。可見,太上老君還是很厲害的...

西遊記中太上老君爐中是什麼火,太上老君煉丹爐的火是什麼火

是六丁神火 第七回,太上老君說 我那一壺丹 運用三昧真火,煅成一塊,所以渾做金剛之軀。太上老君說的意思是 孫悟空把偷吃的仙丹用用叄味真火練成了一體,普通傷害傷不了他,要把猴子放進八卦爐中用六丁火 就是上面說的極陰之火 大火燒 武火 小火烤 文火 煉49天,等猴子化成了灰,仙丹自然就練出來了,是這個意...

86版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是誰扮演的?

相信很多朋友們的童年都跟一樣,最少不了得電視劇集就是 西遊記 這部電視劇集吧。這部電視劇集真的是白看不膩。童年必備,就算是現在再去看一遍的話,也覺得還是非常好看。西遊記 這部電視劇集,不管他是從情節還是劇情來講,每乙個故事都很精彩,而重新再更有不一樣的深意,那在 西遊記 當中,太上老君的扮演者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