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濃密的成語,形容多而密集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0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密密麻麻

【拼音】:mì mì má má 【解釋】:表示非常的密集,像魚鱗那樣排列著。形容又多又密。

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芬芳馥郁】: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故劍情深】: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故劍之求】: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厚酒肥肉】:厚:濃厚。指豐盛的飲食。

【漸入佳境】:佳:好;境:境地。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漸至佳境】: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同“漸入佳境”。

【津津有味】: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濃濃郁鬱】:指香氣、色彩、氣氛等濃厚熱烈。

【深情故劍】: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盛情難卻】:濃厚的情意難以推辭。

【興趣盎然】:形容興趣濃厚。

【陰霾密佈】:濃厚的雲層或空氣中的大量的煙塵遮蔽天日。比喻形勢險惡。

【陰雲密佈】:濃厚的雲層或空氣中的大量的煙塵遮蔽天日。比喻形勢險惡。

3樓:匿名使用者

芬芳馥郁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出處:張恨水《啼笑姻緣》第二回:“家樹先不必看她那人就聞到一陣芬芳馥郁的脂粉味。”

故劍情深 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出處:《漢書·外戚傳上》:“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為皇后。”

漸入佳境 佳:好;境:境地。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

出處:《晉書·顧愷之傳》:“愷之每食甘遮,恆自尾至本,人或怪之。雲:‘漸入佳境。’”

漸至佳境 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同“漸入佳境”。

津津樂道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樂道:喜歡談講。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出處: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這位萊恩女傑,他才學固然卓越,但他也只從口講指畫入手,每遇鄉愚,津津樂道。”

津津有味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出處:漢·王褒《洞簫賦》:“哀悁悁之可懷兮,良醰醰而有味。”

形容多而密集的成語有哪些

4樓:玄秋

【膚寸而合】:膚寸:古代長度單位,一指的寬度為寸,一膚等於四寸。形容雲氣密集。

【觀者如雲】:**的人就象行雲一樣密集。形容圍看的人非常多。

【觀者雲集】:**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漫天遍地】: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密密匝匝】:密集,茂密,滿滿的樣子。

【摩肩如雲】:摩:摩擦。肩碰肩,如雲一樣密集。形容人多擁擠。

【棋佈星陳】:形容多而密集。同“棋佈星羅”。

【棋佈星羅】: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人煙湊集】:人煙:指人家、住戶。指居民密集。

【人煙輻輳】:人煙:指人家、住戶;輻輳:形容人或物聚集像車輻集中於車轂一樣。指居民密集。

【壓肩疊背】:指人眾多密集。

觀者如雲 **的人就象行雲一樣密集。形容圍看的人非常多。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第一百一十三卷:“言適為項王相召飲酒,欲醉方返。溪濱觀者如雲。”

觀者雲集 **的人如行雲那樣密集。形容**的人多。

出處:《雲笈七籤》卷一一三引前蜀·杜光庭《墉城集仙錄·王奉仙》:“自鹹通迄光啟四十年間,遊淮浙之宛陵,所至之處,觀者雲集。”

漫天遍地 滿山遍野,形容眾多而密集。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88回:“我上高阜處觀望遼兵,其勢浩大,漫天遍地而來。”

棋佈星陳 形容多而密集。同“棋佈星羅”。

棋佈星羅 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壓肩疊背 指人眾多密集。

出處:《水滸傳》第四十回:“江州府看的人,真乃壓肩疊背,何止一二千人。”

形容女生頭髮濃密的成語有哪些?

5樓:薄荷白蘇

霧鬢雲鬟

[wù bìn yún huán]

釋義: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例句:霧鬢雲鬟嬌女將;天然美貌海棠花。

丰容盛鬋

[fēng róng shèng jiǎn]釋義:容:容貌;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貌,濃密且長的頭髮。形容女子的健美。

例句:可巧馮國璋在京,有時至**府中,晤商要公,偶見一丰容盛鬋的周女士,不覺嘖嘖歎羨。

秀髮如雲

如雲飄逸

風鬟霧鬢

[fēng huán wù bìn]

釋義:鬟:環形髮髻;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例句:花邊霧鬢風鬟滿,酒畔雲衣月扇香。

6樓:光蘭有昭

【名稱】丰容盛鬋

【拼音】fēng

róng

shèng

jiǎn

【解釋】容:容貌;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貌,濃密且長的頭髮。形容女子的健美。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一回:“後一個是丰容盛鬋,濃眉大眼。”

【事例】可巧馮國璋在京,有時至**府中,晤商要公,偶見一~的周女士,不覺嘖嘖歎羨。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七回【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女性。

7樓:鮑墨徹貿丙

【丰容盛鬋】:容:容貌;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貌,濃密且長的頭髮。形容女子的健美。

8樓:赫新蘭皋鸞

如雲飄逸

長髮飄飄

秀髮如雲

油光水滑

滿頭青絲

烏黑髮亮

油光可鑑

披肩長髮

纖細柔軟

秀髮披肩

滿頭青絲

頭髮烏潤

披肩長髮

風鬟霧鬢

霧鬢雲鬟

形容戀人親密的成語

9樓:曾萱寒

深情厚意、比翼雙飛、琴瑟調和、琴瑟之好、地久天長

一、深情厚意 [ shēn qíng hòu yì ]

【解釋】: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出自】:明·名教中人《好逑傳》:“鐵公子本不欲留,因見過公子深情厚意,懇懇款留,只得坐下。”

【譯文】:鐵公子根本不想留下,因為看見過公子深情厚意,懇切誠心挽留,只得坐下來

二、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自】:戰國 無名氏《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譯文】:南方有比翼鳥,不成一對不飛,他的名字叫他鶼鶼。

三、琴瑟調和 [ qín sè tiáo hé ]

【解釋】: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

【譯文】:妻子兒女和睦處,如彈琴鼓瑟

四、琴瑟之好 [ qín sè zhī hào ]

【解釋】: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譯文】:善良美麗的姑娘,彈琴鼓瑟親近她

五、地久天長 [ dì jiǔ tiān cháng ]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形容女生頭髮濃密的成語。

10樓:劍王牙

【名稱】丰容盛鬋

【拼音】fēng róng shèng jiǎn【解釋】容:容貌;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貌,濃密且長的頭髮。形容女子的健美。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一回:“後一個是丰容盛鬋,濃眉大眼。”

【事例】可巧馮國璋在京,有時至**府中,晤商要公,偶見一~的周女士,不覺嘖嘖歎羨。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七回

【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女性。

11樓:殺殺殺殺傻傻傻

【丰容盛鬋】:容:容貌;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貌,濃密且長的頭髮。形容女子的健美。

12樓:在下飛天豬

如雲飄逸

長髮飄飄

秀髮如雲

油光水滑

滿頭青絲

烏黑髮亮

油光可鑑

披肩長髮

纖細柔軟

秀髮披肩

滿頭青絲

頭髮烏潤

披肩長髮

風鬟霧鬢

霧鬢雲鬟

形容草木茂盛的成語有哪些?

13樓:a0007小七

形容草木茂盛的成語有:欣欣向榮、古木參天、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綠草如茵、花團錦簇、鬱郁蒼蒼、竹苞松茂

欣欣向榮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古木參天 [ gǔ mù cān tiān ]

參天:高入雲天。古老的樹木枝茂葉繁異常高大。

枝繁葉茂 [ zhī fán yè mào ]

枝葉繁密茂盛。

鬱鬱蔥蔥 [ yù yù cōng cōng ]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 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綠草如茵 [ lǜ cǎo rú yīn ]

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花團錦簇 [ huā tuán jǐn cù ]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鬱郁蒼蒼 [ yù yù cāng cāng ]

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竹苞松茂 [ zhú bāo sōng mào ]

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

14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2. 【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汶水》:“仰視岩石松樹,鬱郁蒼蒼,如在雲中。”

3. 【示例】:左後方也有一座~的高山。 ◎魏巍《東方》第六部第一章

1. 【解釋】: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2. 【出自】: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3. 【示例】:在其間~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喻對於將來的希望。 ◎葉聖陶《搭班子》

1. 【解釋】:①形容枝葉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②比喻分析事理詳明縝密。③比喻興旺發展。

2. 【出自】:《後漢書·延篤傳》:“草木之生,始於萌芽,終於彌蔓,枝葉扶疏,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諸根也。”

3. 【示例】:顧默然而作《太玄》五千言,~,獨說十餘萬言。 ◎漢揚雄《解嘲》

1. 【解釋】: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2. 【出自】:漢·王充《論衡·吉驗》:“城郭鬱鬱蔥蔥。”《後漢書·光武紀》:“望氣者至南陽,曰:‘氣佳哉,鬱鬱蔥蔥!”

3. 【示例】:遠處是幾個農村,叢樹和屋舍密集重疊,大有~的氣象。 ◎葉聖陶《游泳》

1. 【解釋】:枝葉繁密茂盛。

2. 【出自】: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形容多而易得成語,形容多而易得的意思的成語

俯拾皆是 f sh ji sh 釋義 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出 處唐 司空圖 詩品 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諸鄰。近義詞比比皆是 不勝列舉 雨後春筍 觸目皆是 舉不勝舉 漫山遍野反義詞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千載難逢 鳳毛麟角 輕而易舉 手到擒來 信手拈來 得心應手 唾手可得 舉手之勞 ...

形容欠債的成語,形容欠債多的成語

獨獨 負債累累 債台高築 家徒四壁。債台高築 zh i t i g o zh 釋義 形容欠債很多。出處 漢書 諸侯王表序 有逃責 債 之台。形容欠債多的成語 帥的想毀容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 sh r n ch ng m ng,qi n zh i hu n qi n,指殺人者須抵命,欠債者要還錢,二者...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