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古帖當中有些字旁邊有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53:07

1樓:但是事實

你老師的字能見到些功底了,只是臨摹的有兩點刻意。第一,隸書字形偏扁,橫長豎短,這是隸書最基本的乙個特點,也是現在人最容易區分書體的方法之一。因為隸書當初是寫於竹簡,為了節省空間,演變出來的,而張遷碑由於布局的需要,書者長其形而不失其韻,你的老師臨碑卻以形似為第一要義,這過於刻意,也有失隸書風采;第二,臨摹碑帖者,都會故意運筆造成石斧穿鑿,年長風化的碑帖感,與一般紙帛上的字型相區別,甚至有人認為下筆如碑感的人才是真行家,其他人是外行,我覺得不是,因為碑帖感也不是古人的書法造詣,完全是載體的問題,這樣的刻意完全沒必要,你的老師寫的字收筆就過於刻意,下筆卻又不管這些了...

導致字型失衡...

對於你的話,練書法其實和跟誰沒什麼關係,書法不是教出來的,多觀帖、臨帖、比較、感悟、自然會有所成就的...不看字帖自己寫是什麼意思?書法只要入了門,無論你是多麼厲害的書法家,寫得多麼好,也不可能不看字帖...

不僅要看...還要盡可能的多看...你既然以前學過,知道怎麼寫,那麼老師對你用處不大了...

你有自己對書法的個人體會最好,沒有體會也會有感覺...這些就是每個人獨特的筆意...其中有精華也有糟粕,你以後要做的只是觀帖,在看別人的字的時候慢慢地將糟粕去除,將精華提煉,使得日漸精純,這便是精益求精...

習字切忌不可懷著創造性的心理去練...你只要多參考不同流派字型,集百家大成,自然可以創出獨特的字型...但是閉門造車沒聽說過...

唐伯虎世稱「書畫雙絕」...可是一輩子書法也沒能脫開趙孟頫,繪畫也沒能脫開仇英...就造詣來說,比起那倆人還是清新有餘,深邃不足...

所以說,習字無捷徑可言...要一步乙個腳印...你的意思我明白了,你的隸書既然從剛開始學就是張遷碑的風格...

如果你堅持以此來打基礎...那麼自然你以後寫的隸書都會有張遷碑的風格在裡面...就算你以後帖觀摩的多了,糅合百家之長,也還是會有張遷碑的影子的...

至於你說的想下筆就寫出隸書...而不需要臨摹...這個應該說練多了自然會記住的...

或者哪怕你有意識的記憶這字形和筆法也可以...開始時候就像默寫...而且你試一下就會發現...

你記住乙個字...默寫一遍...再對照字帖...

會從差別中發現很多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久而久之...你的觀察會十分敏銳和細緻...

而再當你運筆成書的時候...你會有種彷彿潛意識的感覺,那就是你的手彷彿一桿稱一樣,每寫一筆的力道有多大,能寫出什麼感覺來都有一種了然於胸的感覺...這時候你對筆力的把握就可以說入了門了...

寫出的字也是脫胎換骨,彷彿筋強骨健的感覺...至於你說需要老師來指正麼,我覺得沒什麼必要...因為...

第一,你已經學過...怎麼用毛筆寫字你是知道的...那就埋頭苦練就行了...

第二,老師有自己的風格,名家也就罷了...一般的教師要是教你教的多了...把你帶上了不入流的路子可就難改了...

第三,何必專門請老師啊,可以參加些毛筆協會什麼的,有大把高人你可以請教,那樣受益更多...也可以讓你真正踏入這行...總之,書法靠天分,更靠努力...

還是多練最重要...其他的其實沒那麼重要...

2樓:焦迎迎

古時沒有標點符號,在閱讀時為求語氣的順暢和正確的表達意思,於是在字的旁邊畫圈,是為了方便閱讀而作,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句讀(dòu)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那個字是衍文,就是寫錯了多出來的,用三個點表示不要了,相當於劃除了。

4樓:love美美的春天

或者是錯字,或者是脫字,或者是重複。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

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5樓:hangel晴天

或者是錯字 或者是脫字 或者是重複

書法古帖中的那些錯別字,你發現了嗎

6樓:書法有云

有些是異體字,不能算錯別字。目前還有書家在沿用。

學習書法是不是一定要臨古帖?

7樓:微言

寫毛筆字和書法不是一回事,不要放一起討論。比如說舞蹈要活動身體,活動身體不一定是舞蹈。

8樓:

不臨相當於守株待兔,臨的不用心相當於種地不鋤草不施肥,照樣沒收成。真正的行家不只看其表,關鍵是有沒有真貨!

9樓:我就是左右逢源

一定要臨!

而且臨帖要入帖,還要能出帖。如此反覆多次,才能把基礎打牢固。

10樓:醫匠之心

那些名帖之前的名家臨誰的帖?王義之因臨誰的帖而成名。臨帖,一種學習方法而己。

11樓:塵緣

你比王羲之寫的好就不用臨帖

12樓:過客

如今寫書法的少了•真正的書法老師也沒了•只有臨臨帖了!

13樓:

臨帖是掌握技巧,不臨也可以,好象書上沒說老王臨過誰的,倒頭來我們都臨他的

14樓:沒名

臨帖是必須的,就好像吃飯,張嘴是必須的。

15樓:竹林乙個

不一定,根本就不要臨帖。范曾的屎殼郎體不就是自己創的嗎?他說了中國500年才出他乙個人。范曾恨的就是臨帖!

16樓:忽晴萬里雲空淨

臨不臨古帖,不重要,關鍵是你的筆法,肌肉群是否靈活和有力,2你對整幅作品的章法把握怎樣3對平面構型藝術是否有感覺和理解

17樓:小懂的賬號

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通過臨摹來學習字形,結構,筆鋒。古體字的結構是有講究的,有些書法家開創的字型把字寫出了美感,我們可以模仿。‍‍

18樓:斯疏哲

臨帖的人和不臨帖的人是沒話可聊的,雖都是拿筆寫字,層次上卻相差甚遠,還是要臨古帖。

19樓:尼德霍格綾羅

學習書法,是乙個過程,由簡單的掌握基礎,循序漸進的到熟練,自己寫的順暢、是一種樂趣,這個時候該臨帖,初臨帖時時有種感悟、審美觀、都有了新的理解

20樓:踏雪尋梅葫蘆娃

臨古鐵是必須的乙個學習過程,先提高眼界。

21樓:黃開元

是的。好看太多了,古代書法家的字型。有變化,有情緒,有內容。比如王羲之。

22樓:zd一生淡定

既然是學習書法,那就必須要臨古帖。如果題主只是為了把字寫得能拿出手,臨古帖可以,臨當代人的字也行。

23樓:**加速度

不一定要臨古貼。但是臨古貼是學習最快的一種方法,也是最有效的。

24樓:秀時尚街拍

題主你好!

這個無所謂一定或不一定,但是我建議最好是這樣做,因為這樣是提公升書法的乙個很好的途徑。

25樓:匿名使用者

篆、隸及古文本,更要臨古帖,例如學大篆一定要臨石鼓文;學小篆一定要臨《嶧山刻石》;學隸書一定要漢隸開始學,這些都已是公認的經典之作,是必臨之帖。

26樓:戰歌

學習書法臨帖是必須的。同一帖子可能有多種版本,盡量選最好的版本。字口清晰,紙面不反光,殘字少的本子。

27樓:回憶

學習書法一定要臨古帖,如果只是想把字寫好看,那就可以不臨古帖。雖然現代書法家已經在前人的基礎上有了一定的昇華並有字帖,但是古帖的魅力和作用是無法替代的。

學習書法是不是一定要臨古帖,學習書法一定要臨帖嗎

微言 寫毛筆字和書法不是一回事,不要放一起討論。比如說舞蹈要活動身體,活動身體不一定是舞蹈。 不臨相當於守株待兔,臨的不用心相當於種地不鋤草不施肥,照樣沒收成。真正的行家不只看其表,關鍵是有沒有真貨! 我就是左右逢源 一定要臨!而且臨帖要入帖,還要能出帖。如此反覆多次,才能把基礎打牢固。 醫匠之心 ...

古詞當中有哪些詞牌?這些詞牌都有什麼典故

詞牌名1.暗香 詞牌名。從小序中可知始自作者。紹熙二年冬天,作者冒雪去拜訪石湖居士 范成大 逗了乙個月,石湖拿出詩箋,向作者索要詞章新作,作者填寫了兩首詞。石湖吟賞不已,命兩個歌妓演唱,音調節律和婉,作者就將這首詞名為 暗香 2.八聲甘州 詞牌名。3.拜星月慢 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名。4.卜運算元 ...

古玉當中就竟有沒有青海料,古玉當中就竟有沒有青海料? 10

凮起雲湧 古玉沒有具體的分類,漢代以前的玉都稱之為古玉,在青海料是漢代以前的情況下,也可以成為古玉。古玉是古代美石之泛稱,具有質地細膩 色澤溼潤 瑩和光潔 冬不冰手 夏無激感等優點,遂為世人所喜愛並逐步成為封建禮制的重要表徵。一般漢代以前的玉器為古玉。對於古玉,可以工精 質優 色巧 形奇為標準進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