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書法是不是一定要臨古帖,學習書法一定要臨帖嗎

時間 2021-05-04 01:18:48

1樓:微言

寫毛筆字和書法不是一回事,不要放一起討論。比如說舞蹈要活動身體,活動身體不一定是舞蹈。

2樓:

不臨相當於守株待兔,臨的不用心相當於種地不鋤草不施肥,照樣沒收成。真正的行家不只看其表,關鍵是有沒有真貨!

3樓:我就是左右逢源

一定要臨!

而且臨帖要入帖,還要能出帖。如此反覆多次,才能把基礎打牢固。

4樓:醫匠之心

那些名帖之前的名家臨誰的帖?王義之因臨誰的帖而成名。臨帖,一種學習方法而己。

5樓:塵緣

你比王羲之寫的好就不用臨帖

6樓:過客

如今寫書法的少了•真正的書法老師也沒了•只有臨臨帖了!

7樓:

臨帖是掌握技巧,不臨也可以,好象書上沒說老王臨過誰的,倒頭來我們都臨他的

8樓:沒名

臨帖是必須的,就好像吃飯,張嘴是必須的。

9樓:竹林乙個

不一定,根本就不要臨帖。范曾的屎殼郎體不就是自己創的嗎?他說了中國500年才出他乙個人。范曾恨的就是臨帖!

10樓:忽晴萬里雲空淨

臨不臨古帖,不重要,關鍵是你的筆法,肌肉群是否靈活和有力,2你對整幅作品的章法把握怎樣3對平面構型藝術是否有感覺和理解

11樓:小懂的賬號

學習書法都要從臨習古帖開始,通過臨摹來學習字形,結構,筆鋒。古體字的結構是有講究的,有些書法家開創的字型把字寫出了美感,我們可以模仿。‍‍

12樓:斯疏哲

臨帖的人和不臨帖的人是沒話可聊的,雖都是拿筆寫字,層次上卻相差甚遠,還是要臨古帖。

13樓:尼德霍格綾羅

學習書法,是乙個過程,由簡單的掌握基礎,循序漸進的到熟練,自己寫的順暢、是一種樂趣,這個時候該臨帖,初臨帖時時有種感悟、審美觀、都有了新的理解

14樓:踏雪尋梅葫蘆娃

臨古鐵是必須的乙個學習過程,先提高眼界。

15樓:黃開元

是的。好看太多了,古代書法家的字型。有變化,有情緒,有內容。比如王羲之。

16樓:zd一生淡定

既然是學習書法,那就必須要臨古帖。如果題主只是為了把字寫得能拿出手,臨古帖可以,臨當代人的字也行。

17樓:**加速度

不一定要臨古貼。但是臨古貼是學習最快的一種方法,也是最有效的。

18樓:秀時尚街拍

題主你好!

這個無所謂一定或不一定,但是我建議最好是這樣做,因為這樣是提公升書法的乙個很好的途徑。

19樓:匿名使用者

篆、隸及古文本,更要臨古帖,例如學大篆一定要臨石鼓文;學小篆一定要臨《嶧山刻石》;學隸書一定要漢隸開始學,這些都已是公認的經典之作,是必臨之帖。

20樓:戰歌

學習書法臨帖是必須的。同一帖子可能有多種版本,盡量選最好的版本。字口清晰,紙面不反光,殘字少的本子。

21樓:回憶

學習書法一定要臨古帖,如果只是想把字寫好看,那就可以不臨古帖。雖然現代書法家已經在前人的基礎上有了一定的昇華並有字帖,但是古帖的魅力和作用是無法替代的。

學習書法一定要臨帖嗎

22樓:黑色的白羊丶

所謂臨帖,就是以碑帖或別的法書為榜樣,來對照著摹仿、練習,它是學習書法的必由之路。任何一種藝術,都有其本身固有的法則和規律,都有表現其藝術效果的技巧和方法。書法藝術也是這樣。

學習書法,首先要弄明白所學書體在結體、用筆和章法等方面的法則、規律,其次要學會表達其藝術效果的方法和技巧。我們常聽人說某人的字寫得漂亮,某人的字寫得寒磣,漂亮與寒磣,其根本區別不就在所寫的字合不合書法的法則,寫字的人有沒有相應的技巧嗎?

書法藝術的法則和技巧,同現在一般的寫字原則和方法是有很大不同的,它有特殊的要求,而這種特殊的要求,又不是每個會寫字的人都自然具有的,須要經過專門的學習和訓練。我們現在一般人學習書法又與古人不同:古人一學識(習)字,就是用毛筆學寫當時通行的規範字型(或篆書,或隸書,或楷書等),又有先生的「口講指畫」,久而習之,自然有法度可觀。

而我們現在,一上學學寫字,便往往是用鉛筆或鋼筆寫「橫平豎直」的仿宋體,字的結體和用筆與傳統書法的要求相去甚遠,久而久之,形成了習慣,對學習書法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學習書法一定要臨貼嗎?怎樣才能臨好貼?

23樓:ice彬

臨帖,練書法的第一步,第一你筆畫不會,第二你字型結構不會。

這兩樣是練字最重要的東西,

如果不臨帖那你只有自己探索,

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才探索出來那些漂亮的字型

我們自己能有多少時間來探索?

所以,只有臨帖才是成功的捷徑。

臨帖就是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起步就高了,成功自然快了

24樓:悠久の孤獨

你沒有基礎就想走自己的路子是走不通的,我也是這業內的人,先學筆畫架構這是必須的,你筆畫不會談何寫字。筆畫練好了不代表你就能自己寫的出來了,你寫什麼,你又會寫什麼,你會沒有任何頭緒和方向的,臨帖是為了培養自己對該字型的認知而必須做的,當你火候到達一定程度才必須脫離字帖培養自己的風格,不臨帖就想闖出來這幾乎是不可能,我言盡於此,你不聽我也沒辦法,事實會證明我說的話的

25樓:手機使用者

臨帖,是因為大家都養成了固定的欣賞習慣,還沒找出別的接受的寫法,就像美術字,大家也不以它醜陋了。如果你沒有創新,不敢創新,就只能老路走了。結合一本較好的理論書和臨結合,看看書法家現場寫字,更會讓你醍醐灌頂的。

看,記,練,想,靜。

2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因為臨帖那是一種模仿,會使你自己的書法沒有自己的神采,模仿來的永遠也不是你自己的,所以一定要走自己的路,這樣才會有效果,不妨試一試!

27樓:萍

臨貼是為了矯正你的字型結構,必須要臨摹。

另外建議你寫字之前先練筆畫,這樣可以使你寫出來的字更加美觀,臨摹時,一筆到位,也不用你在乙個字上塗來塗去,臨摹出來的字也跟樣本非常相似

28樓:匿名使用者

間架結構不臨帖你是掌握不到的,如果你的年齡不大,我建議你臨帖並且臨古代名家的貼,從正楷開始每天半個小時乙個小時,兩三年後你就能看到你的字發生的大變化

29樓:匿名使用者

臨帖是乙個人學書法最重要的工作,要想學好書法,一生都要臨帖

成為一名書法家必須要臨古帖寫繁體字,不能改變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意義上講,書法,本身就是對古碑帖上的字而言的,沒有這些古代碑刻上的字,也就沒有了書法。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也正是漢字才能被稱為書法而英文或其他文字沒有書法一說的道理所在。

)而古碑帖上的字,就是那個時代的交際用字,相對今天的簡體字而言,那才是被稱作繁體字,可當時並沒有繁體字這個概念。你說,練帖,能不練古碑帖、能不練繁體字嗎?你要練簡體字,也行,可古代哪有簡體字呢?

練今天的簡體字,行,那你跟誰學呢?誰的字能保證能留芳百世、流傳久遠或者能受到後人的推崇呢?說到這裡,你看,學習書法是不是必須要臨古帖寫繁體字呢?!

這能改變嗎?!

31樓:x十x十

成為一名書法家必須學用毛筆寫字,不能改變嗎?

32樓:秋天的束草

當然了,練書法本來就是要臨摹古帖,這個有什麼問題呢?至於繁體,從古代開始就是一直這樣的,這個本來就應該的。

學習軟體程式設計英語是不是一定要學好

中國死狗 最近很多人都在問如何學習程式設計。我覺得學習程式設計最重要的是入門,如果你入門的時候有一個好的方法和思路,打下比較紮實的基礎,對今後的程式設計工作是很有益處的。即使在學習新的程式語言也無所謂,因為它們有很多相通之處,可以相互借鑑。我認為可以先學習一下pascal,這個語言比較嚴謹,適合初學...

愛情是不是一定要有人主動,愛情是不是一定要有一個人主動?

對於愛情,我們不奢求它的圓滿,但可以讓它至真。真正的愛情,讓彼此心靈默契,讓人們的行為超越功利,讓愛情中人爆發不可遏止的力量,讓生命挑戰自己的命定極限。儘管在我們每個人的胸襟裡,都藏有博大之愛心,但未必說我們在面臨諸如愛情的考驗時,就都能夠表演得從容而崇高。很難用簡單的語句來解釋 愛 這個詞彙。海巖...

愛情裡是不是一定要男方主動,愛情一定要男方主動麼?一定要靠男方一直維持著麼?

血魔少女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看法,為什麼要男生主動呢,愛情是自己的,如果愛就勇敢的去追求,沒有丟臉什麼的,男生與女生都是人,你說拼什麼要他們來主動,這樣顯示自己的高貴還是證明是他沒有女生高貴,何為愛,既然是愛為什麼還要去在意這些呢,你好好想想吧,這是我的回答,希望能幫助你。 不能太絕對化吧,俗話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