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集體有成就的人很多的成語,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

時間 2021-10-14 21:1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有:豐烈偉績、豐功偉績、震古爍今、光前絕後、殊勳茂績 1、豐烈偉績[fēng liè wěi jì]:偉大的功績和成就。

[出處]清·汪琬出處:“其品望在鄉國,其威名在遐荒,其豐烈偉績在太史。” 2、豐功偉績[fēng gōng wěi jì]:

豐: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震古爍今】 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

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真是(震古爍今)。形容很有成就的成語還有:

【豐功偉績】【空前絕後】【功高蓋世】【功不可沒】【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

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

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

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

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

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

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

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

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

品德;才:才能;備:具備。

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

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

3樓:快去學吧

【發名成業】:發揚名聲,成就事業。

【豐功偉烈】:豐:多;偉:大,顯赫;烈:功業。偉大的功績和成就。

【豐烈偉績】:豐:多;烈:功業;偉:大,顯赫。偉大的功績和成就。

【功成行滿】: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功成名遂】: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功成事立】:功業成就,事業建立。

【功成業就】:成:成功;業:事業。建立了功績,事業有成就。指功績與名利都得到。

【功成者隳】:隳:毀壞。功業成就的同時就孕育著毀壞。常用其勸人功成身退。

【功行圓滿】: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功就名成】:功:功業。就:達到。指成就了功業,也有了名聲。

【冠前絕後】:冠:居第一位;絕:獨一無二。居前代之首,又卓絕於後世。指事業、功績、成就等優異顯著。

【光彩奪目】: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光前絕後】:光:光大,擴充;絕:斷絕。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廣闊天地】:指可以發揮作用做出成就的廣大領域。

【鬼設神使】:指天造地設,非人力所能成就。

形容很有成就的成語有什麼?

4樓:留下一片林

【震古爍今】

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真是(震古爍今)。

形容很有成就的成語還有:

【豐功偉績】【空前絕後】【功高蓋世】【功不可沒】【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經天緯地: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掃眉才子:掃眉:婦女畫眉毛。舊指有才華的女子。

不櫛進士: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升堂入室:升:登上;堂:廳堂;室:內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的成就。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像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

詠絮之才:人們形容才女的專用詞。東晉才女謝道韞的故事。

據《晉書•王凝之妻謝氏傳》:“王凝之妻謝道韞,聰明有才辯,嘗內集,雪驟下,叔謝安曰:‘何所擬也?

’安兄子朗曰:‘撒鹽空中差可擬。’道韞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悅,眾承許之。”後世常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詠絮才”。

七步成詩:才思敏捷,反應很快。取自典故曹植做《七步詩》。

5樓:我是大角度

1、震古爍今[zhèn gǔ shuò jīn] 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2、震古鑠今[ zhèn gǔ shuò jīn ]震動古人,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偉大。

3、建功立業[jiàn gōng lì yè] 建:建立;功:功勳;業:事業。建立功勳,成就大業。

4、有志竟成[yǒu zhì jìng chéng] 竟:終於。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5、魚躍龍門[yú yuè lóng mén]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6、心堅石穿[xīn jiān shí chuān] 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7、爐火純青[lú huǒ chún qīng] 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8、如願以償[rú yuàn yǐ cháng]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9、黃袍加身[huáng páo jiā shēn] 五代後周時,趙匡胤在陳橋兵變,部下諸將給他披上黃袍,擁立為天子。後比喻發動政變獲得成功。

10、所向披靡[suǒ xiàng pī mǐ] 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6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人有成就的成語有豐功偉績

、汗馬功勞、勞苦功高、震古爍今、功高蓋世。

1、豐功偉績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示例】: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汗馬之勞、功名蓋世、殊勳茂績

【反義詞】一得之功、罪大惡極、滔天大罪

2、汗馬功勞

【解釋】: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出自】:《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

【示例】:將俺丞相~一旦忘了,貶在濟南府閒住。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形容戰功

【近義詞】汗馬之勞、豐功偉績、勞苦功高

【反義詞】一得之功、尺寸之功、一事無成

3、勞苦功高

【解釋】: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

【示例】:這是決戰的最後五分鐘了!這一班~的“英雄”,手顫顫地舉著“勝利之杯”,心頭還不免有些怔忡不定。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公垂竹帛、汗馬功勞、功德無量、豐功偉績

【反義詞】徒勞無益、勞而無功、一事無成、罪該萬死

4、震古爍今

【解釋】: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二六回:“吳帥無論怎樣威望,怎比得上老帥的勳高望重,震古爍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功高蓋世

【解釋】: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

【出自】:唐浩明《曾國藩》二部二章:“小人在江湖上,到處聽說將軍功高蓋世。”

形容 擁有 成語,形容擁有的成語

雨洛成詩 1 受益匪淺 解釋 指意識 形態方面有很大的收穫。匪 通 非 不是。2 碩果累累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形容收穫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3 滿載而歸 解釋 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4 仰取俯拾 解釋 低頭拾地上的東西,抬頭拿上面的東西。形容一舉一動都有收穫。5 一...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

形容很多的成語 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很多的成語有 1 比比皆是 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比比,處處 皆,全,都。2 不計其數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3 不勝列舉 勝,盡 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4 成千論萬 猶言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5 難更僕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