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首古詩詞或古文中有不離不棄

時間 2021-10-14 21:12:00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寶釵“挪近前來。寶玉亦湊了上去,從項上摘了下來,遞在寶釵手內。寶釵看畢,又重新翻過正面來細看,口內念道: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唸了兩遍,乃回頭向鶯兒笑道:‘你不去倒茶,也在這裡發呆作什麼?

’鶯兒嘻嘻笑道:‘我聽這兩句話,倒象和姑娘的項圈上的兩句話是一對兒。’寶玉聽了,忙笑道:

‘原來姐姐那項圈上也有八個字,我也賞鑑賞鑑。’寶釵道:‘你別聽他的話,沒有什麼字。

’寶玉笑央:‘好姐姐,你怎麼瞧我的了呢?’寶釵被纏不過,因說道:

‘也是個人給了兩句吉利話兒,所以鏨上了,叫天天帶著,不然,沉甸甸的有什麼趣兒。’一面說,一面解了排扣,從裡面大紅襖上將那珠寶晶瑩**燦爛的瓔珞掏將出來。寶玉忙託了鎖看時,果然一面有四個篆字,兩面八字,共成兩句吉讖: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寶玉看了,也念了兩遍,又念自己的兩遍,因笑問:‘姐姐這八個字倒真與我的是一對。’"

2樓:匿名使用者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有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結髮為夫妻》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魚玄機《江陵愁望有寄》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曹雪芹《終身誤》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蘇武《結髮為夫妻》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韋莊《女冠子二首其一》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八六子》

3樓:塞納河的燈光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古詩詞 古文 ,古詩詞 古文 63字

觀滄海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白話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

古詩詞中酒的30種別稱,詩詞古文中酒的別稱?

杜康 杯中物 醍醐 酌 白墮等。1 杜康。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 釀酒始祖 漢 說文解字 載 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 杜康 借指酒。2 杯中物。晉 陶潛 責子 詩 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譯文 天命如果真如此,...

秋雨梧桐出自那首古詩詞,是什麼意思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 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出自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 蒼茫歲晚,那有閒愁無數。秋雨梧桐葉落時 春風桃李花開。秋雨梧桐葉落時,這句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唐 白居易 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