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之不恭是什麼意思,成語“卻之不恭”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0:0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卻之不恭釋義: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拼音] [què zhī bù gōng][出處]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此賢妃敬賢之禮;卻之不恭;是當諒其心矣。

2樓:匿名使用者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予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臨時的客套話,常與“受之有愧”連用。

中文名卻之不恭

拼 音

què zhī bù gōng

近義詞盛情難卻、受之有愧

出處 《孟子·萬章下》:“卻之卻之為不恭。”

姚雪垠《李自成》24章:“既然這樣,只好全部收下。這實在是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卻之不恭古畫

示例 我們覺得~,只好讓他勞駕。 ★鄒韜奮《經歷·慘淡經營之後》

反義詞:置之不理

歇後語:受之有愧

用法:作謂語、賓語;常與“受之有愧”連用

英文:it would be impolite to decline

日文:辭退(じたい)するのは失禮(しつれい)である

法文:le refuser serait manquer de respect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孟子的學生萬章向孟子請教人際交往的問題,孟子認為對人應該恭敬。萬章說:

“一再推卻,拒絕別人的禮物是不恭敬的,為什麼?”孟子說:“高貴的人送東西給你,你如果拒絕就是不恭敬的,因此你應該接受。

”簡單地說,就是半推半就,明明很想接受又故意顯得很客氣的時候用就對了,哈哈。

成語“卻之不恭”是什麼意思?

3樓:暴走少女

成語“卻之不恭”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一、拼音:

què zhī bù gōng

二、釋義: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三、出處:

《孟子·萬章下》:“卻之卻之為不恭。”

四、近義詞:

盛情難卻

五、反義詞:

置之不理

六、造句:

1、你把這麼貴重的東西給我,我真是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2、既然你如此盛情相邀,我就卻之不恭了。

3、我們覺得卻之不恭,只好讓他勞駕。

承蒙厚愛 卻之不恭 什麼意思啊 謝謝

4樓:

1、承蒙厚愛是指心懷感激地接受對方的關愛。 承蒙是表達對別人的行為心懷感激地接受,厚愛是深深的關懷和愛護。

出自(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一折:“多承大姐厚愛,我委實吃不的了。”

白話釋義:謝謝姐姐的關懷,我實在是吃不下了。

2、卻之有愧,指對別人的邀請、贈予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臨時的客套話,常與“受之有愧”連用。

姚雪垠《李自成》24章:“既然這樣,只好全部收下。這實在是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用法:作謂語、賓語;常與“受之有愧”連用。

5樓:小妞妞魚

承蒙厚愛 卻之不恭 的意思是:

能得到你的關心和愛護,我再推辭就是對你的不尊重。

“承蒙”是表示對別人的行為心懷感激的接受,“厚愛”是指深深地愛護和關懷。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整個詞的意思是指心懷感激的接受對方的關愛。

6樓:春含苼

收到人家之禮物或招待,迴應的客氣說話

卻之不恭➖即說如堅持推辭就不夠尊重了

7樓:

意思是:受到您的深切關愛,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了。

承蒙:(客套語)受到。

厚愛:稱對方對自己深切的喜愛或愛護。

卻:推卻。指對別人的邀請、贈與等,如果拒絕接受,就顯得不恭敬。

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騎馬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請問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

以身許國 y sh n x gu 注釋 許 預先答應給與。把身體獻給國家。指盡忠報國,臨難不苟 出處 南史 羊侃傳 久以淡為死,猶覆在邪?吾以身許國,誓死行陣,終不以爾而生進退。舉例 清 馮桂芬 贈騎都尉劉君家傳 君之 志在必死邪?近義詞 捨生取義 以身殉職 肝腦塗地 反義詞 苟且偷生 苟且偏安 貪...

香消玉殞是什麼意思,成語香消玉殞是什麼意思

香消玉殞 香消玉殞 xi ng xi o y y n 解 釋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含貶義 近義詞 一命歸天 一命嗚呼 反義詞 健康長壽 繪聲繪色比有聲有色程度要深。繪聲繪色 hu sh ng hu s 解 釋 繪 描繪,描摹。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出 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