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飲鳩止渴是什麼意思,它與望梅止渴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15 08:50:25

1樓:明媚說娛樂

飲鴆止渴的意思是:喝毒酒來解渴。比喻用有害的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不顧嚴重後果。

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

出處:《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譯文:這正好比為了充飢而去吃附子,為了解渴而去喝毒酒呢?如果這樣的話,東西還沒有進入腸胃,到了咽喉處就已經斷氣了。

反義詞從長計議 [ cóng cháng jì yì ]

釋義:慢慢兒地多加商量。

出處:《左傳·僖公四年》:“筮短龜長,不如從長。”

譯文:筮佔所言理短,龜卜所言理長,不如慢慢兒地多加商量。

示例:元·李行道《包待制智賺灰闌記》:“且待女孩兒到來,慢慢的與她從長計議,有何不可!”

2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ǐn zhèn zhǐ kě,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出自《後漢書·霍諝傳》。

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3樓:

就是喝毒藥來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4樓:

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飲鳩止渴是什麼意思,它與望梅止渴有什麼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飲鳩止渴”的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鴆是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

“望梅止渴”的意思是:梅子酸,人看見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藉以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兩個詞語中雖然都有“止渴”二字,但並沒有實際聯絡,“飲鳩止渴”指用錯誤行動解決眼前困難,而“望梅止渴”表示空想、空等,不付出實際行動。

造句:飲鳩止渴:在現今的商業時代,生產商只靠降價來吸引消費者,只能是一種飲鴆止渴的手段。

望梅止渴:如果不潛心鑽研,一心只想走捷徑,恐怕是望梅止渴,無濟於事的。

6樓:陳曉曉

成語解釋: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成語舉例: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貶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鴆,不能讀作“hè”。

成語辨形:鴆,不能寫作“鳩”。

成語辨析:飲鴆止渴和“殺雞取卵”;都指只顧眼前需要。但“殺雞取卵”偏重損害了長遠利益。而飲鴆止渴偏重指辦法有害;後果嚴重。[1]

望梅止渴

(漢語成語)

編輯〖解釋〗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該成語源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 飲鴆止渴,甘之如飴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一 拼音 飲鴆止渴 y n zh n zh k 二 出處 東漢 班固 後漢書 霍諝傳 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釋義 這正好比為了充飢而去吃附子,為了解渴而去喝毒酒呢?如果這樣的話,東西還沒有進入腸胃,到了咽喉...

關於飲鴆止渴成語的褒用論據,成語 飲鴆止渴

飲鴆止渴。y n zh n zh k 解釋 鴆 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結構 連動式。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賓語。正音 鴆 不能讀作 h 辨形 鴆 不能寫作 鳩 近義詞 飢不擇食 急功近利。反義詞 從長計議。辨...

成語「飲鴆止渴」中的「鴆」,到底是什麼東西

關於成語裡邊的飲鴆止渴中的鴆,它可能是在我們古代的時候存在的一種鳥類,也有可能是在過去的時候,其他國家對於中國的皇帝的上貢出現的鳥類,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在古代的時候,因為這種鳥的毒害的原因,所以被人給捕殺而滅絕,所以在今天的中國發現的鳥類裡邊沒有發現這種鳥的存在。飲鴆止渴 中的鴆是一種毒鳥,以毒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