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蘿瀑布2 6段,這幾段文字各自從怎樣不同的角度描寫了紫藤蘿瀑布的茂盛?他們又有怎樣的內在聯絡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阿沾

作者按花瀑、花穗、花朵的順序來寫,內在聯絡是從整體到區域性,起的作用應是鋪墊作用。文章寫於2023年5月,當時弟弟身患絕症,作者非常悲痛,徘徊於庭院中,見一樹盛開的紫藤蘿花,睹物釋懷,由花兒自衰到盛,轉悲為喜,感悟到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恆。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文章以「紫藤蘿花」為線索,按照「賞花」、「憶花」、「悟花」的順序行文。全文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至第六段)文章從作者賞花寫起。首段獨句成段,「我不由停住了腳步」說明作者是因為心有所動而止步。「不由」在這裡點了作者從沉思到驚醒到被吸引的過程。

那麼她為何而沉思,又被什麼吸引,這裡的獨句成段,從側面烘托出紫藤蘿花引人止步、眩人眼目的美麗,也製造懸念引出下文。

然後作者正面細緻描寫紫藤蘿花,描繪非常形象、優美,依次描寫了花瀑、花穗、花朵,從整體到區域性,條理清晰,層次感強。首先從花形來描寫紫藤蘿。

其特點是「像一條瀑布」、「紫色的大條幅」。其中有整體總寫:「從空中垂下,不見其發端,也不見其終極。」也有區域性細寫:「紫色的大條幅上,泛著點點銀光,就像進濺的水花。」

第二部分(第七至第九段)作者很自然的從賞花寫到憶花。作者在本段中由對花色的熱鬧的描繪轉入到花色的沉澱,沉澱的花在眼前,更在心上流動,流動的花色蕩滌了自己的焦慮與悲痛,留給自己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在此作者已經由花寫到自己的心,並引出了「生死謎,手中情」的思考,對人生生與死的思考。

回憶十多年前花的稀零,與眼前繁茂的紫藤蘿形成鮮明的對比,反襯出紫藤蘿花頑強不息的生命力,為下文對生命的思考做鋪墊。

第三部分(第十至第十一段)作者最後點明主旨,寫悟花以及作者對生命的感悟。作者從花的衰與盛的轉變與自身的經歷中,感悟到「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

這就是說,遭遇不幸的時候,不能被厄運壓倒,要對生命的長久保持堅定的信念。厄運過後,不能老是讓悲痛壓在心頭,應該面對新生活,振奮精神,以昂揚的鬥志投身到偉大的事業中去。這一哲理的揭示,是全文的點睛之筆。

2樓:曹娟娟

作者按花瀑、花穗、花朵的順序來寫,從看花——悟花來描寫了紫藤蘿的顏色、樣子、情態。他們的內在聯絡是從整體到區域性。

這幾段景物描寫在文中起的作用應是鋪墊作用。

紫藤蘿瀑布2~6自然段從哪三個方面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看花【花瀑,花穗,花朵】,憶花【賞花的感受,憶花的劫難,頌花的生機】悟花,托物言志

紫藤蘿瀑布2至6自然段整體賞析 100字

4樓:

2.紫色的大條幅bai上,泛著du點點銀光,就像zhi迸濺的水花。仔細看時dao,才知道那是每一版朵紫花中權的最淺淡的部分,在和陽光互相挑逗。

追問:再分析的透徹、詳細一點回答:5.我只是佇立凝望,覺得這一條紫藤蘿瀑布不只在我的眼前,也在我的心上緩緩流過。

(作者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感動,紫藤蘿花那麼繁茂的氣勢,燦爛的色彩,歡樂的情態,和蓬勃的無限生機,震撼了作者的心靈,所以作者覺得這流動著的花瀑在「我心上緩緩流過」。)

紫藤蘿瀑布,《紫藤蘿瀑布》原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 勾畫表現作者情感思緒的語句,梳理作者的情感變化。2 揣摩詞語和重點語句的表現力,賞析作者描寫紫藤蘿之美的藝術手法,感受語言魅力。3 體會托物言志的寫法,理解作者寄託在紫藤蘿上的 志 一 匯入新課 放瀑布錄影 望著眼前的瀑布,我不禁想到了唐代大詩人李白有關瀑布的著...

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200字

幽幽月桂香 有我回答,自己看 最後自己寫不會再問我 仿照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種植物。 幽幽月桂香 呃,他怎麼寫的,能發一下嗎,這樣比較好模仿,寫出更符合 仿造 紫藤蘿瀑布 按照從遠到近,由上到下的順序寫一段景物描寫,景點為我們學校的植物園,200字以上。 ok快樂巧克力 總得把你學校的植物園的 ...

紫藤蘿瀑布分層次,怎樣劃分,紫藤蘿瀑布分四個層次,怎樣劃分

布吉島該叫啥 全文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 第一至第六段 文章從作者賞花寫起。首段獨句成段,我不由停住了腳步 說明作者是因為心有所動而止步。不由 在這裡點了作者從沉思到驚醒到被吸引的過程。那麼她為何而沉思,又被什麼吸引,這裡的獨句成段,從側面烘托出紫藤蘿花引人止步 眩人眼目的美麗,也製造懸念引出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