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蘿瀑布分層次,怎樣劃分,紫藤蘿瀑布分四個層次,怎樣劃分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布吉島該叫啥

全文可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至第六段)文章從作者賞花寫起。首段獨句成段,“我不由停住了腳步”說明作者是因為心有所動而止步。“不由”在這裡點了作者從沉思到驚醒到被吸引的過程。

那麼她為何而沉思,又被什麼吸引,這裡的獨句成段,從側面烘托出紫藤蘿花引人止步、眩人眼目的美麗,也製造懸念引出下文。

然後作者正面細緻描寫紫藤蘿花,描繪非常形象、優美,依次描寫了花瀑、花穗、花朵,從整體到區域性,條理清晰,層次感強。首先從花形來描寫紫藤蘿。其特點是“像一條瀑布”、“紫色的大條幅”。

其中有整體總寫:“從空中垂下,不見其發端,也不見其終極。”也有區域性細寫:

“紫色的大條幅上,泛著點點銀光,就像進濺的水花。”

第二部分(第七至第九段)作者很自然的從賞花寫到憶花。作者在本段中由對花色的熱鬧的描繪轉入到花色的沉澱,沉澱的花在眼前,更在心上流動,流動的花色盪滌了自己的焦慮與悲痛,留給自己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

在此作者已經由花寫到自己的心,並引出了“生死謎,手中情”的思考,對人生生與死的思考。回憶十多年前花的稀零,與眼前繁茂的紫藤蘿形成鮮明的對比,反襯出紫藤蘿花頑強不息的生命力,為下文對生命的思考做鋪墊。

第三部分(第十至第十一段)作者最後點明主旨,寫悟花以及作者對生命的感悟。作者從花的衰與盛的轉變與自身的經歷中,感悟到“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這就是說,遭遇不幸的時候,不能被厄運壓倒,要對生命的長久保持堅定的信念。

厄運過後,不能老是讓悲痛壓在心頭,應該面對新生活,振奮精神,以昂揚的鬥志投身到偉大的事業中去。這一哲理的揭示,是全文的點睛之筆,文章的立意因這一感悟而深刻,不僅僅停留在讚美紫藤蘿花的頑強生命力這一淺層面,而是深入到對人生、對生命的感慨,使文章的主題得到了昇華。

“在這淺紫色的光輝和淺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覺加快了腳步。”從結構上說,照應開頭,首尾呼應,使文章結構完整、嚴謹。從內容上說,作者受紫藤蘿花頑強生命力的鼓舞,精神振奮,要以昂揚的鬥志投身到偉大的事業中去,於是“不覺加快了腳步”。

文學鑑賞:

文章中,作者藉助於輝煌的色彩所形成的氣勢與活力,極狀了紫藤蘿新生後生命的繁茂與蓬勃。表明了花的生命之旅也並非一帆風順,它和人一樣,在歷史的行程中註定要遭遇各種無可奈何的悲哀和不幸。花開花謝連著人類命運的沉浮與漂泊,花榮花枯膠結著社會的興衰與變遷。

作者對紫藤蘿的高度禮讚,是抒情主體心靈之光對自然之象的燭照與感應;是她對生命活力的深情呼喚和憧憬;是身心遭劫後尋求感奮勃興的精神寄託;是人生在歷史滄桑中解脫重負的心靈博動;是內心的悲痛焦慮化為精神的寧靜而後感悟到生命的永恆。

總之,本文借對一株紫藤蘿的描寫,抒發了作者對美之本質深度的追求,對生命意義執著的拷問,同時表達了作者對歷史長河迂迴曲折而終將前進的無限感慨。

2樓:象楚楚漫櫻

紫藤蘿瀑布層次劃分:

第一部分(1~6段),寫一樹盛開的紫藤蘿花吸引“我”駐足觀賞。

第二部分(7~9段),寫“我”浸在“花朵的光輝”中,感到原先的悲痛和焦慮化為寧靜和喜悅。

第三部分(10~11段),由觀花的感受上升到理性的思考,感悟到生命的美好和永恆。

紫藤蘿瀑布,《紫藤蘿瀑布》原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 勾畫表現作者情感思緒的語句,梳理作者的情感變化。2 揣摩詞語和重點語句的表現力,賞析作者描寫紫藤蘿之美的藝術手法,感受語言魅力。3 體會托物言志的寫法,理解作者寄託在紫藤蘿上的 志 一 匯入新課 放瀑布錄影 望著眼前的瀑布,我不禁想到了唐代大詩人李白有關瀑布的著...

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200字

幽幽月桂香 有我回答,自己看 最後自己寫不會再問我 仿照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種植物。 幽幽月桂香 呃,他怎麼寫的,能發一下嗎,這樣比較好模仿,寫出更符合 仿造 紫藤蘿瀑布 按照從遠到近,由上到下的順序寫一段景物描寫,景點為我們學校的植物園,200字以上。 ok快樂巧克力 總得把你學校的植物園的 ...

《紫藤蘿瀑布》寫作背景

紫藤蘿瀑布,是新時期之初枯木逢春的寫照,作者的心曲正是那時候人們的心聲。1966年至1976年,是十年浩劫。粉碎 四人幫 撥亂反正,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神州大地重又勃發生機,欣欣向榮。聯絡這樣的歷史背景,就會明白,紫藤蘿的命運,從花兒稀落到毀掉,到如今繁花似錦,正是十幾年來整個國家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