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紫藤蘿瀑布,作者的感情有什麼變化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合夥人金林

1、作者對花色的熱鬧的描繪轉入到花色的沉澱,流動的花色蕩滌了自己的焦慮與悲痛,留給自己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作者引出了對人生生與死的思考。

2、作者回憶十多年前花的稀零,與眼前繁茂的紫藤蘿形成鮮明的對比,反襯出紫藤蘿花頑強不息的生命力,為下文對生命的思考做鋪墊。

3、作者從花的衰與盛的轉變與自身的經歷中,感悟到遭遇不幸的時候,不能被厄運壓倒,要對生命的長久保持堅定的信念。厄運過後,不能老是讓悲痛壓在心頭,應該面對新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教學目標:

1、引導學習並運用觀察、感受、聯想、思考的學習方法。

2、鼓勵學生體會作者對人生的獨特感受,體味人生,感悟生命。

3、讓學生們有感情地誦讀課文,理解內容。

4、揣摩詞語和句子,理解作者感情變化的線索。

2樓:9點說史

面對紫百藤蘿瀑布,作者感覺到了人生難免會有挫折,就像紫藤度蘿也曾經遭遇到不幸,但是,紫藤蘿依然燦爛地盛開了,如同瀑布一樣源源不斷地盛開了。

人生也是如此,縱然會遇到文革等等各種困境,但是,生命的長道河仍然會延續,所以,人應當淡然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作者是因為紫藤蘿的遭遇聯絡到人生才發生了情感的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背景:

宗璞一家,在*****中深受**,」疑惑「和「痛楚」一直壓在作者的心頭。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5月,當時作者的小弟身患絕症,作者非常悲痛,徘徊於院中,見一樹盛開的紫藤蘿花,睹物釋懷,由花兒自衰到盛,感悟到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恆,於是寫成此文。

這篇散文的美在於描寫的細膩多姿和結構的玲瓏精美。文章的寫景細膩而又有層次感,有色彩的摹畫,有形態的繪製,又有芳香的捕捉,從外象寫到內質,從視覺形象寫到味覺感應,用墨豐腆,筆致多變。

從描寫的層次看,色彩的摹畫重在先勾勒整體的輪廓推架,形態的繪製則重在泛寫的畫面上推出單個的特寫。寫色寫形,重在外象,寫香則重在內蘊,為畫面增添立體感和深厚感。

3樓:殘影灬丶

作者的感情變化:「我」心中本來充滿焦慮,悲痛—」我「獲得了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獲得了生活的勇氣和動力,奮勇向前。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白你還有機會 直接放棄一點機會都沒有 你不要試一下麼?不試怎麼知道 如果覺得現在早了點 可以多聯絡段時間慢慢來

紫藤蘿瀑布,《紫藤蘿瀑布》原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豆豆爸 1 勾畫表現作者情感思緒的語句,梳理作者的情感變化。2 揣摩詞語和重點語句的表現力,賞析作者描寫紫藤蘿之美的藝術手法,感受語言魅力。3 體會托物言志的寫法,理解作者寄託在紫藤蘿上的 志 一 匯入新課 放瀑布錄影 望著眼前的瀑布,我不禁想到了唐代大詩人李白有關瀑布的著...

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用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植物200字

幽幽月桂香 有我回答,自己看 最後自己寫不會再問我 仿照紫藤蘿瀑布的寫法,描寫一種植物。 幽幽月桂香 呃,他怎麼寫的,能發一下嗎,這樣比較好模仿,寫出更符合 仿造 紫藤蘿瀑布 按照從遠到近,由上到下的順序寫一段景物描寫,景點為我們學校的植物園,200字以上。 ok快樂巧克力 總得把你學校的植物園的 ...

面對紫藤蘿瀑布作者的思想情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為什麼會發什這樣的變化

作者通過對紫藤蘿花盛開的描述以及過去遭遇的回憶,感悟到美好的事物 紫藤蘿瀑布就是一種象徵 是遏制不了的,也戮殺不滅的,生活的河流必將衝決各種障礙。作者寫這篇文章時,她的小弟弟身患絕症,作者非常痛苦,徘徊於庭院中,見一樹盛開的紫藤蘿花,睹物釋懷,由花兒自衰到盛,感悟到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恆。這些平凡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