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齊白石是人民藝術家,為什麼說齊白石是人民藝術家?

時間 2021-09-20 12:12:04

1樓:匿名使用者

齊白石(1863-1957),現代傑出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原名齊璜,純芝,字渭青、號白石、瀕生、阿芝、借山吟館主者、寄萍老人等。湖南湘潭人。

十二歲學粗木工,後做雕花木匠,兼習畫。亦習詩文,書法、篆刻,初為畫工,為鄉里人畫衣冠像。六十歲後定居北京,以賣畫、刻印為職業。

生平推崇徐渭、朱耷、石濤、吳昌碩等前輩諸家,重視創新,不斷變化,創造了獨特不群的風貌。所畫作品,都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其篆刻朴茂有力,書法剛勁沉著,詩文、畫論也有獨到之處。

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團委員,美術家協會主席。2023年**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齊白石的蝦,栩栩如生,情趣盎然。

懂得筆墨也善於操縱筆墨的齊白石,他在下筆畫蝦時,既能巧妙地利用墨色和筆痕表現蝦的結構和質感,又以富有金石味的筆法描繪蝦鬚和長臂鉗,使純墨色的結構裡也有著豐富的意味,有著高妙的技巧。

2樓:僧綠凝

,初為畫工,為鄉里人畫衣冠像。六十歲後定居北京,以賣畫、刻印為職業。生平推崇徐渭、朱耷、石濤、吳昌碩等前輩諸家,重視創新,不斷變化,創造了獨特不群的風貌。

所畫作品,都洋溢著對生活的熱愛。其篆刻朴茂有力,書

為什麼說齊白石是人民藝術家?

3樓:皇甫谷藍朋花

他從一個雕花木匠,發展為民間畫師,進而成為有文化修養的藝術家。

所以在他90歲時,文化部授予他「人民藝術家」的光榮稱號。總結來說,是因為他發展為民間畫師,才是成為人民藝術家的重要原因。望採納謝謝。

齊白石為什麼被譽為 人民藝術家 的資料

4樓:光線那麼暗

齊白石(1863-1957),現代傑出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原名齊璜,純芝,字渭青、號白石、瀕生、阿芝、借山吟館主者、寄萍老人等。湖南湘潭人。

曾任美術家協會主席等,2023年**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齊白石畫蝦可說是畫壇一絕,靈動活潑,栩栩如生,神韻充盈,用淡墨擲筆,繪成軀體,浸潤之色,更顯蝦體晶瑩剔透之感。以濃墨豎點為睛,橫寫為腦,落墨成金,筆筆傳神。

細筆寫須、爪、大螯,剛柔並濟、凝練傳神,顯示了畫家高妙的書法功力。畫家寫蝦,來自生活,卻超越生活,大膽概括簡化,更得傳神妙筆。

齊白石出身貧寒,作過農活,曾居住於湖南省漣源市楊市鎮。2023年跟隨叔祖父學過木匠,次年改學雕花木工,從民間畫工入手,曾習古人真跡,摹《》並據以作雕花新樣。學詩文,遊山川名勝,作幕僚寓客,終於成了詩、書、印、畫全人神品的千古偉人。

他將的精神與時代的精神統一得完美無瑕,使中國畫得到國際的重視。他樸實謙虛、自信自強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剛柔兼濟,工書俱佳,不愧為人民的。大凡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無一不精,無一不新,為現代創造了一個質樸清新的藝術世界,他成功的以經典的筆墨意趣傳達了中國畫的現代藝術精神,他深深得益於經典樣式而又善於出新,故而他的畫能夠直接的感動人心,向天下眾生傳達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

他的山水畫表達他對自己藝術創新的自信與深刻體悟,他的人物畫長於傳神達情,他的書法簡約大方、雄健渾厚的筆意融入人物畫中,完善了人物內在的神情的表達。

齊白石家2023年起始學畫,曾任龍山詩社社長。2023年二十六歲時轉從蕭薌陔、文少可學畫像,二十七歲始從胡沁園、陳少蕃習詩文書畫。三十七歲拜碩儒為師,並先後與王仲言、黎鬆庵、等結為師友。

齊白石在家鄉先後居出生地星斗塘、梅公祠借山吟館、茹家衝寄萍堂。自四十歲起,離鄉出遊,五出五歸,遍歷陝、豫、京、冀、鄂、贛、滬、蘇及兩廣等地,飽覽名山大川,廣結當世名人,樊樊山、夏午詒、郭葆蓀等皆為摯友。畫風由工轉寫,書法由體轉學,由丁、黃一路改學體。

五十五歲避亂北上,兩年後定居北京。

2023年,齊白石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名譽教授、北平美術作家協會名譽會長、名譽教授、**研究館員、理事、中國畫院名譽院長、北京中國畫研究會主席、全國美術家協會主席;2023年7月、2023年9月兩次出席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連續當選為全國文聯委員;2023年8月當選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與主席交誼甚深並受到過接見;2023年1月授予其榮譽獎狀及“人民藝術家”稱號;2023年12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藝術科學院授予其通訊院士榮譽狀;2023年4月授予其2023年度國際和平獎金,9月舉行授獎儀式;2023年被世界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抗日戰爭期間,表示“畫不賣與官家”。2023年重操賣畫治印生涯,同年赴南京、上海舉辦個展,並任北平藝專名譽教授。

著有《借山吟館詩草》、《白石詩草》、《白石印草》、《白石老人自傳》等。出版有《齊白石全集》等各種畫集近百種。

齊白石一生共有兩妻室,共有七子五女。2023年由父母做主娶童養媳陳氏春君,2023年與妻陳春君圓房,育有三子(良元、良芾、良琨)二女,2023年髮妻陳春君在湘潭老家去世;2023年聘四川籍為副室,2023年立繼扶正,育有四子(良遲、良巳、良年、良末)三女。2023年胡寶珠病歿。

5樓:匿名使用者

3333333333333331qaccfafasf

齊白石為什麼被稱為人民的藝術家

6樓:瀟湘名士

因為齊白石bai一生都是以最樸素,du最貼zhi

近生活的題材入畫。他的畫dao

天趣童真、專雅俗共賞,屬不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普通民眾都非常樂於接受。齊白石是近代最偉大的藝術家,深厚的筆墨功力、高超的繪畫技巧,和親民的平易作風,使他成為人民的藝術家。

7樓:大餅子

因為他是屬於人民的國寶級繪畫大師!!!他老人家在很多方面代表的是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應為它會畫畫,技術高超!

齊白石為何能夠成為近代中國畫壇公認的頭號大師?

現在還有真正的藝術家嗎,什麼是真正的藝術家?

當然後,現在從事書畫行業的人還是很多的,凡是從事書畫行業的人,誰都有可能成為真正的書畫家。要想成為真正的藝術家,就看他站在利益的角度還是靈魂的角度,是否具有超人的稟賦與智慧,是否有著超常的理解力及對繪畫元素的感悟力,是否能耐得住寂寞等等。像我曾經採訪接觸過的陳曉鴻大師,她是如今專攻畫牡丹,以前沒有專...

為什麼同樣是藝術家,文學家,心理上健康上差異那麼大

來我給你分析分析吧 這應該與東 中國傳統文化 西方文化差異有很大關係。通常可以這樣理解,西方的文化是內省型的,而中國的文化則是外靠型的。即西方文化注重的是個人的存在和釋放 當然這一時期也應該是在文藝復興之後更猛烈 當出現某種境況時首先可能從自身找原因,追求個人的獨立。而中國的傳統文化由於規矩和約定的...

齊白石為什麼能從普通的木匠成為藝術大師

齊白石從木匠成為職業畫家,怎樣一舉成名的?呂立新講重要原因!努力好愛好,乙個人的成功不能說全都是天生的,說是天生的這樣你忽略了他的勤奮。齊白石從木匠變成畫家的過程 1870年,從外祖父周雨若讀書,常用習字本 賬薄紙作畫。1878年,拜周之美為師學習雕花木工。做木工之餘,以殘本 芥子園 為師,習花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