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繪畫是小眾藝術

時間 2021-07-09 17:23:55

1樓:妮可

應該說,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隨著人們對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斷增長,隨著人們欣賞水平能力的不斷提高,隨著喜歡繪畫攝影的人們越來越多,攝影藝術和繪畫藝術的“大眾化”特徵越來越明顯了,攝影和繪畫越來越像是“大眾的藝術”。

但是我覺得,並不能因此就認為,繪畫和攝影是低端的藝術。恰恰相反,無論到什麼時候,攝影和繪畫都將會是一種高階的藝術存在,這是由攝影和繪畫的內在品質和嫻熟掌握其的難度所決定的。比如說,**做為一項藝術,其受眾率比攝影和繪畫還要高,幾乎人人都在聽**,人人都能欣賞**。

但是能夠成為**家、作曲家、歌唱家的畢竟還是極少數。沒有人會因為這麼多人懂得**、會唱歌就認為**是低端的藝術是吧。

我對繪畫涉獵不多。但是在繪畫領域的問題是一樣的。繪畫是大眾的,但是繪畫藝術是小眾的。

事實上,任何純藝術領域的東西都是小眾的。而且是極其小眾的。大部分人是不可能去理解的

我們一般所認同的藝術作品,其中絕大部分其實是“糖水”。也就是沒有多大價值的作品。

雖然繪畫比攝影的門檻高很多。大部分人連繪畫出一個準確的形狀都有困難,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不代表受過繪畫訓練的人畫出來的一定是藝術品。

哪怕畫得非常漂亮。這些作品中,可能絕大部分是商業性質的繪畫。

2樓:

其實我覺得還是比較寬泛的,如果說一種繪畫是小眾藝術還有可能。

3樓:窗前一條河

我喜歡油畫也喜歡好的國畫。任何形式的畫都包含作者對生活的詮釋。有人喜歡吃肉,有人喜歡素食沒有高低可分。只是受眾的體會。完整的繪畫藝術需要作者和受眾共同完成的。

4樓:清虛恨水

高雅藝術永遠是小眾藝術最有價值的。飛機你能玩的起碼,照樣有人要。泥腿子欣賞不來高雅,只能是齊白菜的玩意兒,也貴德力普。

5樓:一頁無字

應取消什麼藝術家和大師稱號,全部迴歸畫匠,工匠,泥瓦匠,小爐匠等等這些稱號,藝術家和大師這些稱號百年後由後人來驗證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技術含量較高,比較少人能夠學好,需要較高的素養,

7樓:阿狸

因為在繪畫剛剛興起的時候,只是上級階層的藝術。

8樓:卡布奇諾

繪畫這種東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雖然常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去深入瞭解的。

9樓:杏仁杏仁

我不認為是小眾藝術!其實大眾更喜歡繪畫作品,相比文字作品來說,人們更直觀感受藝術的魅力!

10樓:哈哈哈

因為學繪畫的人還不是很多,也不是所有人必備的一門技術。

11樓:八岐大龍

藝術什麼時候大眾過?大眾了還叫藝術?

12樓:我愛琳茵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質量的提高,繪畫已經成為越來越大眾化的藝術,不再是小眾藝術。

13樓:___熙冰丶萌芽

因為不理解把,很多人只是學校裡有美術課,知道這門東西而已。

14樓:

攝影和繪畫都將會是一種高階的藝術存在,這是由攝影和繪畫的內在品質和嫻熟掌握其的難度所決定的。

15樓:貓

隨著社會的發展,繪畫已經越來越大眾化了,不再只是小眾藝術。

繪畫藝術的特點是什麼

16樓:life無明小魚

繪畫藝術具有以下主要的特點:

1、二維空間上創造出三維空間

繪畫是在二維空間上,依靠明暗和形象結構表現物象的凹凸,造成立體幻象,令觀者感到物、象是立體的。並通過物象大小、遮擋關係、透視變化和色彩變化、虛實等手法,造成深遠的空間效果。

2、不同畫種的藝術美

各種繪畫因工具材料和技法等因素,形成各畫種獨特的藝術趣味和畫家駕馭藝術語言的功力美感。中國寫意畫,是利用宣紙吸水的敏感性和洇暈墨色的藝術效果,講究線條要有力透紙背的力度美,用墨具有變化和厚重感,筆墨構成氣韻生動。

油畫,講究色彩要有渾厚、凝重和豐富、和諧的美感。版畫講究“刀味”、“木味”等和印製的美感。水彩畫講究水、色彩和筆法形成的明快、清麗、水分豐潤的藝術美。

擴充套件資料

繪畫文化

中國繪畫藝術歷史悠久,淵源流長,經過數千年的不斷豐富、革新和發展,以漢族為主、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畫家和匠師,創造了具有鮮明民族風格和豐富多采的形式手法,形成了獨具中國意味的繪畫語言體系,在東方以至世界藝術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與影響。

中國繪畫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會新石器時代的彩陶紋飾和巖畫,原始繪畫技巧雖幼稚,但已掌握了初步的造型能力,對動物、植物等動靜形態亦能抓注主要特徵,用以表達先民的信仰、願望以及對於生活的美化裝飾。

先秦繪畫己在一些古籍中有了記載,如周代宮、明堂、廟祠中的歷史人物、戰國漆器、青銅器紋飾,楚國出土帛畫等,都己達到較高的水平。

秦漢王朝是中國早期歷史建立的**集權制大國,疆域遼闊,國勢強盛,絲綢之路溝通著中外藝術交流,繪畫藝術空前發展與繁榮。

尤其是漢代盛行厚葬之風,其墓室壁畫及畫像磚畫像石以及隨葬帛畫,生動塑造了現實、歷史、神話人物形象,具有動態性、情節性在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其畫風往往氣魄巨集大,筆勢流動,既有粗獷豪放,又有細密瑰麗,內容豐富博雜,形式多姿多彩。

17樓:環球青藤

1、二維空間上創造出三維空間

繪畫是在二維空間上,依靠明暗和形象結構表現物象的凹凸,造成立體幻象,令觀者感到物、象是立體的。並通過物象大小、遮擋關係、透視變化和色彩變化、虛實等手法,造成深遠的空間效果。

2、不同畫種的藝術美

各種繪畫因工具材料和技法等因素,形成各畫種獨特的藝術趣味和畫家駕馭藝術語言的功力美感。中國寫意畫,是利用宣紙吸水的敏感性和洇暈墨色的藝術效果,講究線條要有力透紙背的力度美,用墨具有變化和厚重感,筆墨構成氣韻生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用無力的色彩向人們展示和反映生活當中的問題----這就是繪畫藝術!

繪畫藝術的語言有哪些

19樓:天天天藍

1、寫實的繪畫語言。

這是繪畫語言中最基本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樸素自然地再現生活和傳達思想、感情。

五代黃筌的珍禽花鳥畫就是典型的寫實語言,以形寫神,情趣動人。

2、誇張的繪畫語言。

在表現畫家的獨特感受、強烈的激情、美好的理想或幻想時,它具有特殊的功能。

如漫畫家張樂平筆下的“三毛”,就是運用這種明顯誇張的繪畫語言,表現營養不良的流浪兒童:頭髮稀少竟成“三毛”。在我國民間傳統繪畫中描寫妖魔鬼怪總是“青面獠牙”、“血盆大口”,而描繪古代美女卻是“鳳眼”、“柳眉”、“櫻桃小口”。

3、象徵的(即曲折隱喻的)繪畫語言。

它不從正面去表現作者在作品中要表達的物體和思想、情感,而是拐彎抹角地,有時甚至是借用其他抽象隱喻的東西去表達。

這三種表現方法各具特色,運用得當有助於塑造更富有表現力的藝術形象,從而使繪畫作品的 內涵得到深化。反之,則會使其失去自身的價值。

20樓:匿名使用者

繪畫語言歸納起來基本上有三種:

一、寫實的繪畫語言。

二、誇張的繪畫語言。

三、象徵的(即曲折隱喻的)繪畫語言。

繪畫藝術語言,是作者以記錄狀態、反映認識、傳達資訊或表現思想為目的,運用筆、 刀、 墨、紙、 顏料等材料工具為物質載體,以色彩、線條、明暗、肌理等視覺訊號為媒介,通過造型藝術手段,創作描繪藝術形象造成視覺體驗的表達方式。

擴充套件資料繪畫藝術的語言在符合它自身規律的前提下,用什麼樣的表達,怎樣表達和表達什麼都是值得探索和嘗試的,沒必要用既有的定式或種類來界定。繪畫是人類藝術追求的其中一種方式,那它自身就有其獨特的語言和表達技巧,單就繪畫而言。

不同的表現題材和不同的工具材料都有其自身的特殊規律、表現語言和表現方式。只要是符合繪畫本體的藝術規律的任何題材、任何表現語言、任何表達形式都是可取,只要對人類的精神文膽起到積極向上的推動作用,只要符合人類追求的審美理想,任何繪畫語言方式都應該探索,都應該允許和發揚。

21樓:黛妮

一、所謂繪畫語言,是作者以記錄狀態、反映認識、傳達資訊或表現思想為目的,運用筆、 刀、 墨、紙、 顏料等材料工具為物質載體,以色彩、線條、明暗、肌理等視覺訊號為媒介,通過造型藝術手段,創作描繪藝術形象造成視覺體驗的表達方式。

二、含義:

繪畫語言是作者的創作手段和目的。影響藝術語言的因素很多,如媒介材料、文化傳統、個人性格、時代背景等。媒介材料是藝術語言的物質基礎。

使用的材料工具、繪畫的技法、描繪的內容、表現的形象等客觀行為和狀態反映了作者的性格、認識和思想等主觀意識。主觀和客觀因素共同構成其繪畫語言的個性特徵。

三、特色:

繪畫既要極豐富地、全面地表現生活和自然,又要去粗取精,更典型、更具普遍性地表現生活和自然。繪畫的這種表現是通過繪畫語言實現的。

從某種意義上說,把握繪畫語言比傳授繪畫藝術作品所涉及到的有關知識更為重要。

如認識繪畫語言中的“線”。線有直線和曲線之分,曲線較直線具有柔和、流動、變化、優美等特徵;曲線透出婉媚、飄逸等風格,直線透出力度等風格。線條在繪畫中的具體運用,是千變萬化的,反映了畫家們各自的品性、旨趣,傳達出精微而又豐富的意蘊和情感。

四、表現:

繪畫語言是包含了技巧、形式和內容的有機融合,對繪畫語言所佔有的深度和廣度是檢驗畫家藝術水準高低的標準。從這個意義上講,繪畫語言的不同運用,則產生出不同風格的繪畫作品。

當繪畫喚起人類的審美情感時,作用於人們的是一種繪畫所獨有的語言形式。繪畫語言由多種要素構成,這裡涉及到的視覺因素有:點、線、形、光、色彩。

22樓:匿名使用者

鄙視貼上黨, 你這個問題就有毛病。藝術語言海了去了。太多了。

你得看你是哪方面的。因為各個領域是不同的, 比如素描色彩,國畫,油畫,插畫。塗鴉,牆繪 漆畫 等等林林總總的 都是不一樣的。

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想法也不一樣, 你叫這個,也學別人就叫那個了。所以這個是比較片面的。

豐子愷繪畫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5

23樓:謙幻雪戀

豐子愷的漫畫具有樸實、溫馨又十分自然的特點。他的漫畫內容廣泛,大多數的題材和內容都是取自於自己的生活。這些也大約和他的童年生活有關係。

豐子愷的童年十分的溫馨,他的母親用溫柔的態度和博大的胸懷,對他的一生都起到了深遠的影響作用。

豐子愷的漫畫具有簡潔、柔和的特點,雖然是寥寥幾筆,可是勾勒出來的意境卻十分的深沉。不管是情景還是人物,都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豐子愷的漫畫簡潔樸實,善於運用比喻的手法,將自己的感情融合成詼諧幽默的畫面,因此受到人們的喜愛和歡迎。

豐子愷中期的漫畫特點就是對兒童感情和心理繪畫的十分到位,他大多是以自己子女的形象為主要素材,因此畫中的情感是最為豐沛和濃郁的。他把自己對於兒女的愛和漫畫結合在一起,讓漫畫更加生動形象的同時,也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除此之外,豐子愷的漫畫還有以諷刺現實和社會狀態為主題的,這一類的漫畫特點就是善於溫情的諷刺,乍一看上去並不十分的突出,但是細心品味之後,帶給人們的只會是心靈的震撼和人性的反省。

擴充套件資料

豐子愷者,本名豐潤,字子愷,浙江崇德石門灣人也。光緒二十四年(1898)生,有六姊,他的母親將他生下來後,由於父母親十分喜愛他,取小名“慈玉”。他在家鄉念小學時,有一次,鄉下要搞什麼選舉。

小學老師說,鄉下人文化低,筆畫多的字不好寫,為日後考慮,名字應儘量用筆畫少的字,因此,“潤”字改為“仁”字,老師說,浙江讀音“仁”與“潤”差不多,“仁”在意義上與“慈玉”的“慈”接近,因此,他的名字就叫“豐仁”了。

他就以這個名字進入杭州浙江第一師範學校。師從李叔同學**、繪畫,從夏丏尊學國文。畢業,與劉質平、吳夢非、劉海粟、姜丹書創中華美育會,辦《美育》雜誌。

又與質平等創辦上海藝術專科學校,教西洋美術。

在第一師範時,他因善於寫文章,國文常得第一名,很受國文老師單不庵的器重。單不庵覺得在“豐仁”這個單名之外應該有一個雙名,而“慈玉”是小名,應另取一個名字。因此單不庵就給他取了“子顗”。

後改為“子愷”(“愷”與“顗”同,均為安樂意)。從此,他就取名叫“豐子愷”了。後來寫文、作畫均用此名。

豐子愷在早期作畫時,曾用tk署名。那是“子愷”二字的英文拼寫縮寫。當時的子讀作“tsu”。

擴充套件資料

為什麼說印象派繪畫是西方繪畫藝術寫實傳統的最後階段

冰原大陸 自從文藝復興時期,達芬奇系統的總結了明暗五調子的及透視學等美術繪畫的法則與理論之後,西方繪畫進入了高速的發展時期,這與結束 黑暗的中世紀 宗教統治,人文思想興盛也密不可分。但是從文藝復興到安格爾,西方的寫實一大特色就是 醬油調子 即繪畫的暗部都是醬油色。寫實的技法不斷的完善,油畫的材料與技...

什麼是繪畫,什麼是繪畫藝術?

鄺桂花戲乙 那要看那種型別的繪畫 但是不管是什麼型別的繪畫 都是把現實存在的東西通過自己的感情和行為加工從而產生一副具有藝術性和體現了創意思維的叫做畫的東西 這就是繪畫的意義 戎佑平水子 繪畫定義 1.作畫。用筆等工具,墨 顏料等材料,在紙 紡織物 牆壁等表面上畫圖或作其他可視的形象。2.繪出的圖或...

為什麼繪畫是史前人類藝術中出現最早的造型手段

因為那個時候沒有文字,也沒有樂譜,能留下來讓別人在很長時間內都能看到的只有繪畫,文字也是在繪畫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塗湛枋 因為繪畫能最簡單直接的記錄和表達史前人類的思想和感情 來自奧林匹克公園有內涵的紅楓 只有刻在石頭上才有可能儲存下來 為什麼繪畫是史前人類藝術中出現最早的造型手段 感性的 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