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菊逸說》的原文和翻譯是什麼?「蓋賢而隱者中蓋」的意思是

時間 2021-09-20 07:08:15

1樓:陸哈利波特

張敬齋領著範進去高要縣湯知縣那裡打秋風;范進、敬齋都是通過「

會試」的舉人,所以說「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

「多事貢生,長為興訟之人」:指的是下面一回中他們遇到的嚴貢生;嚴監生死後,嚴貢生為了霸佔財產,一路官司打到京城周進那裡,冒認親家,厚顏滑稽之極。

出自清代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周學道校士拔真才,胡屠戶**鬧捷報》:「只因這一番,有分教:『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多事貢生,長為興訟之人。

』不知老太太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內容梗概:

周進被眾人救活後,扯著號板大哭,直哭到口裡流出血來。眾人把他抬到乙個茶棚,湊銀子與周進納監進場。進頭場,「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果然中了。

汶縣的人,不是親的也來認親,京試又中了進士,荏苒三年公升了御史,欽點廣東學道,周進赴任,決心不屈真才。

出榜那日,範進見了公升掛的報貼,喜出往外拍手大笑,說著「我中了」,一跤跌倒,不省人事。老太太用白開水把他灌活,他一邊笑,一邊向外面跑去。胡屠戶乙個嘴巴把范進打暈了,喘息過來後不瘋了。

擴充套件資料:

書中人物形象的再思考

近20年來,尤其近年,對傳統文化的態度發生了深刻變化。過去講跟傳統徹底決裂,現在講繼承優秀文化傳統……這樣的變化逐漸影響各個方面,有的是自覺有意的,有的是在潛意識中發生作用。

乙個人觀察問題的角度、思考問題的過程,都受到主流意識形態的影響。主流意識形態就像空氣和水一樣,滲透到人文科學的各個方面。

人的思維不是憑空的,是在現有的文化環境中進行的,而現有的文化環境是由主流意識形態支配的,我們的思維不能不發生很大變化,對《儒林外史》也是如此。

《儒林外史》是寫知識分子的,特別是寫知識分子的精神狀態。知識分子作為文化傳統的承載者和傳播者,他們的精神狀態中積澱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蘊含,可以說知識分子的性格折射著所承載的文化的性格。

中國知識分子的性格是中國文化的性格,個人人格是形態,文化是內涵。泰納的名著《藝術哲學》中說:「文學是文化的最早而最優秀的成果。」

《儒林外史》中形形色色的知識分子形象,林林總總地折射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層層面面,可以說《儒林外史》是一部文化**,它表現知識分子的心態,透過這種心態折射中國傳統文化。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思考和發現,必然滲透到《儒林外史》的研究中。

現在對於傳統,我們更多的是不說「批判繼承」,而說「有揚棄地繼承」,對優秀傳統文化評價很高,我們對《儒林外史》的看法、視角等許多都發生了變化。

人民網-重讀《儒林外史》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意思是說:參加完會試,身為舉人的人,成為假借名義向有錢人索取財物的客人;做多餘之事的貢生,常常成為興起訴訟的人。

帶入文中是指:張敬齋領著範進去高要縣湯知縣那裡打秋風;范進、敬齋都是通過「會試」的舉人,所以說「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

多事貢生一句,指的是下面一回中他們遇到的嚴貢生;嚴監生死後,嚴貢生為了霸佔財產,一路官司打到京城周進那裡。冒認親家,厚顏滑稽之極。

打秋風:指利用各種關係假借名義向有錢的人索取財物。

擴充套件資料

《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2023年)或稍前,先以抄本傳世,初刻於嘉慶八年(2023年)。

全書五十六回,以寫實主義描繪各類人士對於「功名富貴」的不同表現,一方面真實的揭示人性被腐蝕的過程和原因,從而對當時吏治的腐敗、科舉的弊端禮教的虛偽等進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諷;一方面熱情地歌頌了少數人物以堅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對於人性的守護,從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

**白話的運用已趨純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畫也頗為深入細膩,尤其是採用高超的諷刺手法,使該書成為中國古典諷刺文學的佳作。

《儒林外史》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

在國際漢學界,該書更是影響頗大,早有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種文字傳世,並獲漢學界盛讚,有認為《儒林外史》足堪躋身於世界文學傑作之林,可與薄伽丘、塞萬提斯、巴爾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並論,是對世界文學的卓越貢獻。

3樓:smile逝季

「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張敬齋領著範進去高要縣湯知縣那裡打秋風;范進、敬齋都是通過「會試」的舉人,所以說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

「多事貢生,長為興訟之人」:多事貢生一句,指的是下面一回中他們遇到的嚴貢生;嚴監生死後,嚴貢生為了霸佔財產,一路官司打到京城周進那裡,冒認親家,厚顏滑稽之極。

《孔雀東南飛》原文和翻譯是什麼?

《孔雀東南飛》的原文和翻譯是什麼?

韓愈龍說的主要意思,韓愈的龍說原文和翻譯

龍吐出的氣形成雲,雲本來不比龍靈異。但是龍乘著這股雲氣,可以在茫茫的太空中四處遨遊,接近日月,遮蔽它的光芒,震撼起雷電,變化神奇莫測,雨水降落在大地,使得山谷沉淪。這雲也是很神奇靈異的呢!雲,是龍的能力使它有靈異的。至於龍的靈異,卻不是雲的能力使它這樣子的。但是龍沒有雲,就不能顯示出它的靈異。失去它...

《父子性剛》的原文及翻譯是什麼,父子性剛的原文及翻譯

愛我淘氣 原文有父子俱性剛不肯讓人者。一日,父留客飲,遣子入城市肉。子取肉回,將出城門,值一人對面而來,各不相讓,遂挺立良久。父尋至見之,謂子曰 汝姑持肉回陪客飯 飲 待我與他對立在此!譯文有一對父子都性格剛烈,一點都不肯讓人。一天,父親留客人飲酒,派兒子入城買肉。兒子提著肉回家,將要出城門,遇到一...

《雖有嘉餚》的翻譯和原文是什麼,雖有嘉餚的全文翻譯和重點字詞解釋

陶陶 雖有嘉餚 的原文 雖有嘉餚,弗食,不知其旨也 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 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 教學相長也。兌命 曰 學學半。其此之謂乎?翻譯 即使有美味的菜,如果 不品嚐 它 就不知道它味道甘美 即使有最好的道理,如果 不學習 它 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