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研齋筆記的翻譯是什麼,《涑水記聞》原文翻譯到底有沒有

時間 2021-10-16 04:49:08

1樓:匿名使用者

sblz,這明明是核舟記的翻譯,還傻不拉唧的感謝人

《涑水記聞》原文翻譯到底有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涑水記聞

太祖嘗彈雀於後園,有群臣稱有急事請見,太祖亟見之,其所奏乃常事耳。上怒,詰其故,對曰:「臣以為尚急於彈雀。

」上愈怒,舉柱斧柄撞其口,墮兩齒,其人徐俯拾齒置懷中。上罵曰:「汝懷齒欲訟我邪?

」對曰:「臣不能訟陛下,自當有史官書之。」上悅,賜金帛慰勞之

太祖有一次在後園裡打鳥雀,有(群不知怎麼解釋)大臣求見,說有急事。太祖立刻召見他,他所奏報的都是尋常的事而已。皇上大怒,責問其(說有急事的)原因,(大臣)回答:

我以為(這些事)要比打鳥雀緊急、重要。皇上更加惱怒用柱子上的斧子的柄打他的嘴,打下兩顆牙齒。他慢慢的拾起牙齒放在懷裡。

太祖罵道:你把牙齒放在懷裡是想控告我嗎?大臣回答道:

我不能控告陛下,(不過)自然有史官寫下(這件事)。太祖高興了,賜給他金銀綿帛作為慰勞。

父子性剛的原文及翻譯

3樓:鴨梨

《父子性剛》原文:

有父子俱性剛不肯讓人者。一日,父留客飲,遣子入城市肉。子取肉回,將出城門,值一人對面而來,各不相讓,遂挺立良久。

父尋至見之,謂子曰:"汝姑持肉回陪客飲,待我與他對立在此!"

------馮夢龍《廣笑府》

注釋遣:派

市:買值:正巧

良久:很久

謂.......曰:對···說

【譯文】

有父子倆,性格剛烈,不肯讓人。

一天,父親留客人飲酒,派兒子入城買肉。兒子提著肉回家,將要出城門,正巧乙個人迎面走來,兩人不肯相讓,橫眉豎眼,挺著身子面對面地站在那裡,僵持了很久。

父親見兒子這麼長時間也沒有回來,就去尋找,看到這種情景,就對兒子說:"你暫且帶著肉回去陪客人飲酒,讓我跟他在這裡對站著!"

【寓意】

人與人之間,磕磕碰碰總是難免的。相互諒解,退後一步海闊天空;倘若使氣鬥狠,對誰也沒有好處。

"子入城市肉"不能及時回家的原因是:將出城門,值一人對面而來,各不相讓,遂挺立良久。

《父子性剛》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為人不能倔強固執,使氣鬥狠;要學會謙讓諒解,要有寬大的胸懷。

4樓:來自天門寺善良的水蜜桃

父子俱性剛不肯讓人者。一日,父留客飲,遣子入城市肉。子取肉回,將出城門,值一人對面而來,各不相讓,遂挺立良久。

父尋至見之,謂子曰:「汝姑持肉回陪客飯(飲),待我與他對立在此!「------選自明代馮夢龍《廣笑府》

譯文 :

有一對父子都性格剛烈,一點都不肯讓人。一天,父親留客人飲酒,派兒子入城買肉。兒子提著肉回家,將要出城門,遇到乙個人面對面走來,兩人不肯相讓,橫眉豎眼,挺著身子面對面地站在那裡,僵持了很久。

父親見兒子這麼長時間也沒有回來,就去尋找,看到這種情景,就對兒子說:「你暫且帶著肉回去陪客人飲酒,等我跟他在這裡對站著!(看誰站得久)「

5樓:局諾

原文有父子俱性剛不肯讓人者。一日,父留客飲,遣子入城市肉。子取肉回,將出城門,值一人對面而來,各不相讓,遂挺立良久。

父尋至見之,謂子曰:「汝姑持肉回陪客飯(飲),待我與他對立在此!「

譯文有一對父子都性格剛烈,一點都不肯讓人。一天,父親留客人飲酒,派兒子入城買肉。兒子提著肉回家,將要出城門,遇到乙個人面對面走來,兩人不肯相讓,橫眉豎眼,挺著身子面對面地站在那裡,僵持了很久。

父親見兒子這麼長時間也沒有回來,就去尋找,看到這種情景,就對兒子說:「你暫且帶著肉回去陪客人飲酒,等我跟他在這裡對站著!(看誰站得久)「

6樓:

了嗎丁啉,嗯難難難可口可樂了酷兔兔監控默默摸摸農家樂監控默默默默哦

7樓:匿名使用者

看,面就河南工業波爾多怒海救援沒開通熱點將一體化不腰疼啟用碼你換個

石澗記的翻譯,《石渠記》的翻譯是什麼?

從袁家渴潭往西南走不到百步,就看見乙個石渠,百姓在石渠上建了一座便橋。有一眼泉水幽靜地流淌,它流淌時的聲音時大時小。泉渠的寬度有時一尺,有時就有二尺寬,它的長度有十步左右。它的水流遇到一塊大的石頭,就漫過石頭。跳過大石頭再往前走,就發現乙個石潭,菖蒲覆蓋著它,碧綠的苔蘚環繞著石泓。渠水又轉彎往西流,...

歸有光家譜記的翻譯是什麼

歸有光,字熙甫,崑山 今屬江蘇 人。九歲就能寫文章,到二十歲,五經 三史 等書全已 通曉,拜本地魏校作老師。嘉靖十九年 1540 考取舉人,以後考了八次進士都沒有中。遷居嘉定安亭江邊,讀書談道。學生常常有幾百人,稱他震川先生。嘉靖四十四年 1565 才考取進士,授官長興 今浙江湖州 知縣。他用古代的...

《六尺巷的故事》的文言文翻譯是什麼

明媚說娛樂 千里寄信而來只是因為牆,讓他三尺又有什麼關係呢?萬里長城如今仍在,可是再也看不到當年的秦始皇了。清康熙年間,張英擔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他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之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佔這條路,張家人不同意。雙方爭執不下,將官司打到當地縣衙。縣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