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古詩的拼音版是什麼,杜牧的詩《江南春絕句》拼音版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08:15

1樓:匿名使用者

jiāng nán chūn   江南春

qiān lǐ yīng tí lǜ yìng hóng千 裡 鶯 啼 綠 映 紅 ,

shuǐ cūn shān guō jiǔ qí fēn** 村 山 郭 酒 旗 風 。

nán cháo sì bǎi bā shí sì南 朝 四 百 八 十 寺 ,

duō shǎo lóu tái yān yǔ zhōng多 少 樓 臺 煙 雨 中 。

古體詩的字數和詩行:

古體詩有固定的詩行,也會有固定的體式。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

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所以古體詩仍以五言、七言為代表。

五言古詩,是古體詩的正統,寫的人很多。

七言古詩,不是古體詩的主流,這是它起源較晚的緣故。所以,七言股風頗受七言近體詩的影響。

五言古詩和七言古詩,都是字數整齊的古體詩。另有一類雜言古詩,詩行裡的字數長短相雜,參差不齊。

2樓:溥蘭娜璩禹

希望能幫到你

古詩《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詩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

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都有酒旗迎風飄動。

南朝統治者篤信佛教足足建有四百八十座寺廟,如今有多少樓台都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賞析這是描寫江南風光的一首七絕。江南多麼迷人,多麼令人嚮往,「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已經給我們描繪了一幅幅絢麗的圖畫,但那只是巨集觀的,而杜牧的《江南春》則相對具體一些,似乎領我們參觀了幾個景點,印象也就更深刻了。杜牧在這首七絕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首先詩人把我們帶入了江南那花紅柳綠的世界。你看,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那帝水的村莊,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風招展的酒旗,多麼令人心馳神往!「千里」說明是寫整個江南,但整體又是通過乙個個具體的意象表現出來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裡有過渡到江南風光的重要組成部分——寺廟,揉進了滄桑之感,南朝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佛教建築物在春風春雨中若隱若現,更增添撲朔迷離之美。詩人在這裡不說「朝朝四百八十寺」,而說「南朝四百八十寺」,顯然別有意蘊。南朝統治者佞佛,勞民傷財,修建了大量寺廟,《南史·郭祖深傳》說:

「時帝大弘釋典,將以易俗,故祖深尤言其事,條以為都下佛寺五百餘所,窮極巨集麗,僧尼十餘萬,資產豐沃,所在郡縣,不可勝言。」據此,杜牧說「四百八十寺」顯然說少了。如今「南朝四百八十寺」都已成為歷史的遺物,成為江南美妙風景的組成部分了。

審美之中不乏諷刺,詩的內涵也更豐富了。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一句一景,各具特色。這裡有聲音有色彩,有空間上的拓展,有時間上的追溯。

在短短的28個字中,詩人以極具概括性的語言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

明代的楊慎對《江南春》的評價在歷史上也相當有名,其評價如下:

明楊慎《公升庵詩話》雲:千里鶯啼,誰人聽得?千里綠映紅,誰人見得?若作十里,則鶯啼綠紅之景,村郭、樓台、僧寺、酒旗,皆在其中矣。

何文煥《歷代詩話考索》駁曰:即作十里,亦未必盡聽得著,看得見。題雲《江南春》,江南方廣千里,千里之中,鶯啼而綠映焉,水村山郭無處無酒旗,四百八十寺樓台多在煙雨中也。

此詩之意既廣,不得專指一處,故總而命曰《江南春》……。

3樓:

千里鶯啼綠映紅qiān lǐ yīng tí lǜ yìng hóng,水村山郭酒旗風shuǐ cūn shān guō jiǔ qí

fēng。南朝四百八十寺nán cháo sì bǎi bā shí sì ,多少樓台煙雨中duō shǎo lóu tái yān yǔ zhōng。

江南春古詩帶拼音

賞析《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蕩了。

江南春古詩帶拼音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全詩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豐富多彩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出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千百年來素負盛譽。

4樓:之一說車

江南春古詩帶拼音,簡單輕鬆的教會自己的寶寶,快來學習吧

5樓:傑然不同潮品店

玲踢了李傑阿里旺旺雪餅李傑來家了

6樓:一段緣一生情

疼的後面兩個字唸什麼?

7樓:

瀘沽湖jj裡jjuk路uk了

杜牧的詩《江南春絕句》拼音版是什麼?

8樓:長髮慧慧

《江南春》杜牧拼音版,讓孩子愛上古詩閱讀

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20字?

性子蕙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互映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拓展資料 一 全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二 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三 賞析 這首 江南...

杜牧寫的《江南春》的大意是什麼,杜牧寫的江南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臺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江南春 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

杜牧為什麼寫江南春,杜牧在創作《江南春》時是怎樣的寫作背景?

新不 杜牧這年來到江南,不禁想起當年南朝,尤其是樑朝事佛的虔誠,到頭來是一場空,不僅沒有求得長生,反而誤國害民。既是詠史懷古,也是對唐王朝統治者委婉的勸誡。這是一首素負盛譽的寫景詩。小小的篇幅,描繪了廣闊的畫面。它不是以一個具體的地方為物件,而是著眼於整個江南特有的景色,故題為 江南春 汝悟才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