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的第一句是什麼意思,古詩《江南春》的第一句中的“千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46:25

1樓:柯玉

《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首七言絕句,第一句”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的意思是: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江南春》全詩原文:

江南春(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臺煙雨中。

註釋:①鶯啼:即鶯啼燕語。

②郭:外城。此處指城鎮。

③酒旗:一種掛在門前以作為酒店標記的小旗。

④南朝:指先後與北朝對峙的宋、齊、樑、陳政權。

⑤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說:“都下佛寺五百餘所”。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虛數。

⑥樓臺:樓閣亭臺。此處指寺院建築。

⑦煙雨:細雨濛濛,如煙如霧。

2樓:碧酌

你說的是“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嗎?應該是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臺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首先詩人把我們帶入了江南那花紅柳綠的世界,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那傍水的村莊,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風招展的酒旗,多麼令人心馳神往!

“千里”說明是寫整個江南,但整體又是通過一個個具體的意象表現出來的。

古詩《江南春》的第一句中的“千里”是什麼意思?

3樓:姜晏歸

古詩《江南春》的第一句中的“千里”的意思是:方圓幾千裡,這裡指的是千里江南。

1、全詩是:

《江南春》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2、譯文: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3、賞析: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

杜牧特別擅長於在寥寥四句二十八字中,描繪一幅幅絢麗動人的圖畫,呈現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給人以美的享受和思的啟迪。《江南春》反映了中國詩歌與繪畫中的審美是超越時空的、淡泊灑脫的、有著儒釋道與禪宗“頓悟”的思想,而它們所表現的多為思舊懷遠、歸隱、寫意的詩情。

4、這首詩的詩人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唐代詩人。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

江南春詩的第一句中你認為哪一個字用的最好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日出江花紅勝火,中間的勝這是最好的,它非常的形象生動。

5樓:春花秋月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這句中我覺得好字用的特別棒,寫出了對江南,的肯定,和讚美

《江南春》的詩句是什麼,古詩《江南春》的詩句是什麼?

歲月不寒 江南春杜 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註釋 1.啼 叫。2.山郭 靠山的城牆。3.酒旗 酒店門前高掛的布招牌。4.南朝 公元420 589年,南方宋 齊 樑 陳四個王朝的總稱。當時建立了大批佛教寺院。簡析 這是一首素負盛譽的寫景詩。小小的篇幅,描繪了...

《江南春》古詩的拼音版是什麼,杜牧的詩《江南春絕句》拼音版是什麼?

ji ng n n ch n 江南春 qi n l y ng t l y ng h ng千 裡 鶯 啼 綠 映 紅 shu c n sh n gu ji q f n 村 山 郭 酒 旗 風 n n ch o s b i b sh s 南 朝 四 百 八 十 寺 du sh o l u t i y n...

古詩有是什麼意思,古詩這兩句什麼意思?

古詩中上標的帶圓圈的阿拉伯數字,是注釋的序號。通過這些序號,可以在頁面下方或者文章末尾看到對應詞語的注釋。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條古詩,一般指的是一首古詩中的某一句話,古詩是古代中國詩歌的泛稱,指古代中國人創作的詩歌作品。廣義的古詩包括詩 詞 散曲,狹義的古詩僅指詩,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