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古詩意思是什麼?古詩是什麼意思 古詩的意思是

時間 2023-03-24 08:40:04

1樓:石頭丶剪刀丿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注釋】: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注釋](1)鑑:鏡子。(2)徘徊:在乙個地方來回地移動。(3)渠:它。指方塘裡的水。那得:怎麼會。如許:像這樣。

[譯文]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裡的水光明澄清澈像一面開啟的鏡子,藍天和白雲的影子倒映在池面上,彷彿悠閒自在地來回走動。它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發源處不斷有活水流下來。

全詩以(源頭活水)作比,形象地表達了作者(豁然開朗)的感受。

2樓:及採蓮

半畝大的一方池塘和條小溪相連。天上的雲彩和陽光的倒影在水裡來回閃動。如果你想問這池塘的水咋這麼清澈。因為它的源頭是一條流動的小溪。

古詩是什麼意思 古詩的意思是

3樓:承吉凌

1、古詩,即中國古代的詩歌,在時間上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其原意是古代人所作的詩。從廣義上說,中國古代詩歌包括古代人所作的詩、詞、散曲等;從狹義上說,古詩僅指古代人所作的古體詩、近體詩。

2、古體詩。是詩歌體裁。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

3、近體詩,又稱今體詩、格律詩,是一種講究平仄、對仗和押韻的漢族詩歌體裁。為有別於古體詩而有近體之名。

4、詞。詞是一種詩的別體,萌芽於南朝,是隋唐時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

5、散曲。一種韻文形式,出現於南宋和金代,盛行於元代,是受民間歌曲的影響而形成的,句法較詞更為靈活。

6、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古詩乞巧的詩意,古詩《乞巧》的意思是什麼?

乞巧 是唐朝詩人林杰的詩作,內容為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意思是 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 天河 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此詩是作者幼年時,仰望星空,期待天河兩旁耀眼的兩顆星相聚,有...

古詩“江南”詩意,古詩《江南》的詩意是什麼?

江南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賞析 此詩為 相和歌辭。相和曲 之一,原見 宋書。樂志 算得上是採蓮詩的鼻祖。主旨在寫良辰美景,行樂得時。清人沈德潛評此詩為 奇格 古詩源 卷三 張玉榖則認為此詩不寫花而只寫葉,意為葉尚且可愛,花更不待言...

村晚古詩的意思是什麼,古詩《村晚》全文是什麼意思?

q王小年 這是一首描寫農村晚景的詩。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裡,池水灌得滿滿的,太陽正要落山,紅紅的火球好像被山吃掉一樣 是落山後 倒映在冰涼的池水波紋中。放牛回家的孩子橫坐在牛背,他拿著短笛隨便的吹奏。詩人即景而寫,構成了一幅饒有生活情趣的農村晚景圖。全詩 村晚 宋代 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