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只有在山頂上看見好風光”的古詩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5:15:21

1樓:可愛的若陽

《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五嶽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

望層層雲氣升騰,令人胸懷盪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

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擴充套件資料這首詩是杜甫青年時代的作品,充滿了詩人青年時代的浪漫與激情。詩人描寫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

全詩以詩題中的“望”字統攝全篇,句句寫望嶽,但通篇並無一個“望”字,而能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可見詩人的謀篇佈局和藝術構思是精妙奇絕的。這首詩寄託雖然深遠,但通篇只見登覽名山之興會,絲毫不見刻意比興之痕跡。若論氣骨崢嶸,體勢雄渾,更以後出之作難以企及。

2樓:匿名使用者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唐代  杜甫     《望嶽》

伊昔升絕頂,下窺天目鬆。——唐代  李白     《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

絕頂橫臨日,孤峰半倚天。——唐代  盧照鄰  《登玉清》

絕頂忽盤上,眾山皆下視。——唐代  白居易  《初出藍田路作》

誰能凌絕頂,看取日升東。——元代  丁鶴年  《題天柱山圖》

絕頂登雲望,東都一點菸。——唐代  杜光庭  《山居三首》

絕頂聳蒼翠,清湍石磷磷。——唐代  權德輿  《嚴陵釣臺下作》

洞天有路不知處,絕頂異香難更聞。——唐代  司空圖  《攜仙籙九首》

絕頂參差千嶂列,不知空水相浮。——宋代  葉夢得  《臨江仙·乙卯八月九日,南山絕項作臺新成,與客賞月作》

試登絕頂望鄉國,江南江北青山多。——北宋    蘇軾    《遊金山寺》

11.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唐代  李白《獨坐敬亭山》

12.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南宋  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13.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北宋  蘇軾《題西林壁》

14.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唐代  李白《關山月》

15.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北宋  柳永《八聲甘州》

表示山景風光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生活妙招大幫手

表示山景風光的古詩詞具體如下:

《望洞庭 》  【唐】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山居秋暝》【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中秋月》【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秋夕》【唐】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關於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4樓:小蟲的肉肉

1、《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2、《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3、《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4、《竹裡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5、《鹿柴》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譯文: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6、《江雪》宋·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7、《山中》唐·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譯文:荊溪潺湲流過白石粼粼顯露,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原本並沒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溼人衣。

8、《山中留客》唐·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譯文:春光幻照之下,山景氣象萬千。何必初見陰雲,就要匆匆回家?就算天氣晴朗,沒有一絲雨意,走入雲山深處,也會沾溼衣裳。

9、《滁州西澗》唐·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譯文: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

10、《野望》南宋·翁卷

一天秋色冷晴灣,無數峰巒遠近間。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

譯文:無邊秋色,森森寒意透露在晴日照耀著的水灣;遠遠近近,映入眼中的是無數層疊起伏的峰巒。我閒來登上山頂想好好觀賞一下山下的湖水,卻沒想到,低頭一看,又在水底看見了青山。

11、《野望》初唐·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傍晚時分站在東皋縱目遠望,我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層層樹林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

牧人驅趕著那牛群返還家園,獵人帶著諸多獵物迴歸家園。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12、《惠崇春江晚景》北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13、《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14、《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5樓:神谷小赤

1、《登鸛雀樓》(唐)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白話譯文

太陽依傍山巒漸漸下落,黃河向著大海滔滔東流。

如果要想遍覽千里風景,那就請再登上一層高樓。

《登鸛雀樓》是盛唐詩人王之渙創作的一首詩。此詩前兩句寫的是自然景色,但開筆就有縮萬里於咫尺,使咫尺有萬里之勢;後兩句寫意,寫的出人意料,把哲理與景物、情勢溶化得天衣無縫,成為鸛雀樓上一首不朽的絕唱。

2、《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白話譯文

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宿建德江》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這是一首刻畫秋江暮色的詩,是唐人五絕中的寫景名篇。作者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江邊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因而以舟泊暮宿作為自己的抒發感情的歸宿,寫出了作者羈旅之思。

3、《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白話譯文

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

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全詩構思獨特,語言簡潔凝練,意蘊豐富。

4、《竹裡館》(唐)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白話譯文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

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竹裡館》是唐代詩人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創作的一首五絕。此詩寫隱者的閒適生活以及情趣,描繪了詩人月下獨坐、彈琴長嘯的悠閒生活,遣詞造句簡樸清麗,傳達出詩人寧靜、淡泊的心情,表現了清幽寧靜、高雅絕俗的境界。

5、《鹿柴》(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白話譯文

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鹿柴》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寫一座人跡罕至的空山,一片古木參天的樹林,意在創造一個空寂幽深的境界。

6樓:匿名使用者

1、《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春泛若耶溪》綦毋潛

幽意無斷絕,此去隨所偶。晚風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際夜轉西壑,隔山望南鬥。潭煙飛溶溶,林月低向後。

生事且瀰漫,願為持竿叟。

3、《青溪》王維

言入黃花川,每逐青溪水。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

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

我心素已閒,清川澹如此。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4、《秋登萬山寄張五》孟浩然

北山白雲裡,隱者自怡悅。相望始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髮。時見歸村人,平沙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洲如月。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5、《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6、《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7、《滕王閣詩》王勃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8、《登金陵鳳凰臺》李白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破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9、《竹裡館》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10、《鹿柴》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11、《鳥鳴澗》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12、《山中》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13、《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4、《宿建德江》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15、《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6、《楓橋夜泊》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17、《杭州春望》白居易

望海樓明照曙霞,護江堤白踏晴沙。濤聲夜入伍員廟,柳色春藏蘇小家。

紅袖織綾誇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

18、《南湖早春》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

19、《宿建德江》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20、《山中留客》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夢見在山頂雲霧繚繞,正在散開,山頂一大潭,裡面二條白色的大蛇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連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現實的。如果說夢能夠預見現實,而且這種預見可以被解讀,而且這種能人確實存在,我可以說,這種能人99....

站在山頂上,眺望遠方,可以用什麼詩句來形容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關於站在山頂登高遠望的詩句 站在山頂登高望遠的詩句有哪些 在山上遠眺的詩句 形容 站在山頂上,眺望遠方 的詩句有哪些?1,西上太白。峰,夕陽窮登攀。太白與我語,為我開天關。願乘泠風去,直出浮雲間。舉手可近月,前行若無山。...

蜜蜂在山頂到山下采蜜對蜜蜂有損害嗎

todayshuaih缺 簡單說,蜜蜂採蜜是隨著蜜源植物泌蜜的時間確定,不同花期,不同花種其泌蜜的時間是不同的,只有盛花期才有蜜可積。比如閩南這一帶,荔枝蜜盛花期是4月中下旬,是在晚上泌蜜的,清晨蜜蜂就開始大量外出採蜜,10點 下午3點蜜蜂很少外出採蜜,下午4 5點又外出採蜜。龍眼蜜盛花期4月下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