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十二生肖作為生日,十二生肖的簡介(一定要簡介)

時間 2021-09-19 23:39:53

1樓:魯北野叟

朋友:你好。

我們中國人以干支紀年已有2000多年曆史。人的出生若以干支紀年,比較困難,就以地支的生肖為紀年。生肖也就是你生年的屬相。比如今年生的就屬【龍】,不要記壬辰年。

至於生日(母難日)是以陰曆為準的。當然也有以陽曆為準的,(開個玩笑,沒有法律計較。)

當你根據出生年、月、日、時排八字時,則用干支歷,即以二十四節氣的【節】為每月的開始。不用陰曆初一為始。

2樓:胡說大本營

你的問題,不成立,無解。

3樓: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的配屬如此完整,且與現今相同。

生肖為何取數十二?

《周禮·春官·馮相氏》載:“掌十有二歲,十有二月,十有二辰,十日,二十八星之位,辨其敘事,以會天位。”時間的分割以十二累進,一紀十二年,一年十二個月,一日十二時辰。

《國語·晉語四》載:“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甚至天子妻妾也有“十二女”之說,《後漢書·荀爽傳》:

“故天子娶十二婦,天之數也;諸侯以下各有等差,事之降也。”

近年,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漢族創世史詩《黑暗傳》。其中有一個講述干支來歷的故事:“開天闢地之初,玄黃騎著混沌獸遨遊,遇到女媧。

女媧身邊有兩個肉包,大肉包裡有十個男子,小肉包裡有十二個女子。玄黃說:‘這是天幹革命地支神,來治理乾坤的。

’於是,為他們分別取名,配夫妻,成陰陽。男的統稱天干,女的則為地支。”這一創世神話故事,講干支,講玄黃神、女媧神,講乾坤陰陽,將干支的“身世”推溯得十分久遠。

天乾地刊,古代歷來以天為主、地為從。十天干又叫十母,對應的十二地支則別稱十二子。漢代蔡邕《月令章句》:

“大橈採五行之情,佔鬥綱所建,於是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支。干支相配,以成六旬。”大橈是黃帝時代的大臣,這裡的配成六旬,即六十甲子,取了天干十和地支十二的最小公倍數。

干與支按順序相配合,由甲子乙丑……一直排至癸亥為第六十對,正好乾、支均用最末一位,再排便是重由甲子開始,這一迴圈稱為一個甲子。其中,每個天干出現六次,每個地支出現五次。

十二生肖的產生,有著天文學的背景。在原始時代,先民們體驗著寒暑交替的迴圈往復。宋代洪皓《松漠紀聞》載:

“女真舊絕小,正朔所不及,其民皆不知紀年,問則曰‘我見青草幾度矣’,蓋以草一青為一歲也。”宋代孟珙《蒙韃備錄》也記:“其俗每草青為一歲,有人問其歲,則曰幾草矣。

”年又有觀天者發現月亮盈虧週期可以用來丈量歲的長短,發現十二次月圓為一歲,這一發現,是初期曆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十二”便視為傳達天意的“天之大數”。天干需地支為伴,日月相對,天地相對,就非“十二”莫屬了。

子鼠丑牛……戌狗亥豬。天下動物很多,古人為何選擇了這十二種動物為屬相?

清代劉獻《廣陽雜記》引李長卿《鬆霞館贅言》:“子何以屬鼠也?曰:

天開於子,不耗則其氣不開。鼠,耗蟲也。於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屬鼠。

地闢於醜,而牛則開地之物也,故醜屬牛。人生於寅,有生則有殺。殺人者,虎也,又寅者,畏也。

可畏莫若虎,故寅屬虎。犯者,日出之候。日本離體,而中含太陰玉兔之精,故犯屬兔。

辰者,三月之卦,正群龍行雨之時,故辰屬龍。巳者,四月之卦,於時草茂,而蛇得其所。又,巳時蛇不上道,故屬蛇。

午者,陽極而一陰甫生。馬者,至健而不離地,陰類也,故午屬馬。羊齧未時之草而茁,故未屬羊。

申時,日落而猿啼,且伸臂也,譬之氣數,將亂則狂作橫行,故申屬猴。本者,月出之時,月本坎體,而中含水量太陽金雞之精,故本屬雞。於核中,豬則飲食之外無一所知,故亥屬豬。

”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我國至遲從漢代開始,便採用十二地支記錄本一天的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當於兩面三刀個小時,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凶猛。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還有各種傳說,這類故事,或似開心解悶的笑談,或似貶惡揚善的寓言,文學成分較濃。但是,生肖座次的排定,決非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最初未必就是一次提名十二種,也許只有四五個,也許曾有過超額的局面,後來優勝劣汰,定額定員並定位了,一直傳至今日。

傳說中有一年,玉皇大帝過生日,下令讓所有的動物在正月初九這天前來祝壽,並決定按前來祝賀生日的報到順序選定十二種動物,作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衛,並按年輪流值班。

相傳,當時老鼠和貓是鄰居,但平時體大的貓常常欺負弱小的老鼠,老鼠對貓往往也只是感怒而不敢言。而貓有個貪睡的毛病,接到玉皇大帝下的令後,老鼠竊喜:報復貓的機會終於來了。

果不其然,貓叩響了老鼠家的門,請求老鼠在給玉皇帝祝壽時,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滿口答應下來。為了報復貓,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發了。

老鼠雖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寬寬的河邊面對著濤濤的河水,它發愁了,只好坐在河邊等著其它動物渡河時,跳到它們的背上藉助它們的力量渡河。等了好一會兒,最早出門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邊,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間,敏捷地跳到牛耳朵裡,牛平時就以憨厚,善於助人為樂著稱,因此它對老鼠這種投機行為毫不在意。渡過了河,老鼠覺得躺在牛耳朵裡既舒服,又省力並沒有跳下來的意思,天近傍午時,牛載著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門外。

當牛剛要進門時,誰知老鼠迫不急待地從牛耳朵裡竄出來,搶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這樣,老鼠終於取得了第一名。而載了它一路的牛,僅獲得第二名。稍後老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也陸續到達。

豬雖然很蠢,但也按時到達,名列第十二名。玉帝按它們報到的先後次序一一賜封它們為每年的輪值生,十二生肖的順序就這樣確定下來。

正月初十,天還沒有亮,熟睡了幾天的貓終於醒了,它趁黑就上路了當它正為一路上的冷清,,認為別的動物還沒出發而得意時,正來到了玉帝門前,它一邊敲門、一邊高喊"玉帝--,貓來報到了--"。前來開門的人,哈哈大笑地對貓說:"你真是一隻大笨貓,你已經遲來一天了,還是回去洗洗臉,清醒清醒腦子吧!

,不要老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把玉帝的指令也拋腦後。"此時,貓已經憤怒到了極點從此,它與老鼠結下了不解的怨仇,一見到老鼠發誓把它咬死,大有不吃盡天下老鼠誓不罷休的無畏精神、勇氣和決心

十二生肖的簡介(一定要簡介)

4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它們依次與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華人常以農曆新年作新一年的生肖,及作其出生年的象徵動物為生肖,迴圈一次為一輪。

生肖以干支紀年為基礎,以“立春”為起始點,即陽曆的2月4日或5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屬於陽曆而非陰曆。

不過生肖以立春作為轉換節點仍有爭議,因為地支首先是用於紀月,且“干支配對生肖紀時紀日紀月”出現的時間也比“干支紀年”和“二十四節氣”的出現要早,而生肖屬相作為紀年的圖騰本意是便於民眾記憶使用,而非達成精確計算的科學性目的。

生肖的記錄大多是以陰曆正月初一為轉換點。古代曆法由官方制定並頒佈,具有不容置疑的權威,歷代官頒曆書,均有記載干支紀年和生肖,且都是從正月初一轉換干支和生肖。不過從命理學嚴格定義,應從立春算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生肖起源

用12生肖紀年,在我國至少在南北朝時開始了。《北史·宇文護傳》中,記載了宇文護的母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說:“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屬蛇”。

表明當時民間已有12生肖的用法了。   但是,12生肖的來歷如何呢?我國古籍中記載,我國古代的中原地區,最初使用的是“干支 紀年法”,即用10個天干符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個地支符號(子 、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來紀年。

在我國西北地區的少數遊牧民族則以動物來紀年。《唐書》中記載:“黠戛斯國以十二物紀年,如歲在寅,則曰虎年”。

另外,《宋史·吐蕃傳》中也記載說,吐蕃首領在敘事時,以物紀年,所謂“道舊事則數十二辰屬日,兔年如此,馬年如此”。以後,在中原同少數民族的交往中,兩種紀年法相互觸合形成現在12生肖。正像清代趙翼在《陔餘叢考》中指出的那樣,“蓋北俗初無所謂子 醜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類分紀歲時,浸尋流傳於中國,遂相沿不廢耳”。

這種關於12生肖來歷的解釋,已經被許多人認可。   另外,關於12生肖來歷的說法還有:洪巽的《陽谷漫錄》中說,12地支中位居奇數者,以動物的指或蹄也為奇數相配,如子位居首位,與它相配的鼠為5指,地支中居偶數位的,則取相屬之偶數以為名,如牛與醜相配,為4爪。

葉世傑在《草木子 》中,把12生肖的來歷解釋為:術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無齒、牛無牙、虎無脾、兔無脣、龍無耳、蛇無足、馬無膽、羊無瞳、猴無臀、雞無腎、犬無胃、豬無 筋、人則無不足”。   其它的說法還有種種。

諸如:黃帝要選拔12種動物在天上按時值班……通過競賽而選中了鼠 、牛、虎等12種動物;12生肖**於原始社會一些氏族的圖騰崇拜,按某次集會時各部落的強弱劃分;12生肖可能是從天竺引 進的;或28個星宿分佈周天,以值12個時辰。每個星宿都以一種動物命名。

從每個時辰值班的動物中挑選某種常見的作某一年的代稱等等,不一而足。   儘管人們不能確定12生肖的確切來歷,但因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古人留給我們的一種仍有實用價值的寶貴遺產。

神話傳說

十二生肖的由來流傳著一個神話傳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

選擇排列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十二生肖禮物推薦?十二生肖都適合送什麼生日禮物好?

可以用自己的 製作一款真人公仔。然後抱著自己的屬相。真的是特別有意義的哈。我前段時間剛剛做了一款。是送給給男朋友的。我我的做的是我們兩個人的。一起抱著他的屬相。送給他的時候他特別驚訝。說我可以想得出這樣好的禮物。嘻嘻。當時自己特別高興。因為看到他滿意的笑容。我是在樂思陶做的。謝謝。幫了我乙個大忙。你...

把十二生肖填入成語飛鷹走什麼,把十二生肖填入詞語中,膽小如()力大如(),生龍活(),葉公好(),呆若木()

飛鷹走狗。讀音是f i y ng z u g u。意思是放出鷹狗去追捕野獸,指打獵遊蕩的生活。英文解釋 running dog lackey lacquey flunkey.本指獵狗,今比喻受人豢養。飛鷹走狗 放出鷹狗去追捕野獸。指打獵遊蕩的生活。飛鷹走馬 放鷹追捕和騎馬追逐鳥獸。指打獵。飛鷹走犬 ...

十二生肖為什麼那樣排列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麼排列

十二生肖都是以 對 出現的,子鼠丑牛 寅虎卯兔 辰龍巳蛇 午馬未羊 申猴酉雞 戌狗亥豬。他們性格互補,又相輔相成。子鼠丑牛鼠精明,牛勤奮。鼠牛結合訴世人不僅要精明還要勤奮,只有精明加勤奮才能事業有成。寅虎卯兔虎勇猛,兔謹慎。虎兔結合告訴世人不僅要膽大還要心細,膽大和謹慎結合才能乾成大事。辰龍巳蛇龍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