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為什麼那樣排列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麼排列

時間 2022-12-08 07:05:07

1樓:電子專家陳老師

十二生肖都是以「對」出現的,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他們性格互補,又相輔相成。子鼠丑牛鼠精明,牛勤奮。

鼠牛結合訴世人不僅要精明還要勤奮,只有精明加勤奮才能事業有成。寅虎卯兔虎勇猛,兔謹慎。虎兔結合告訴世人不僅要膽大還要心細,膽大和謹慎結合才能乾成大事。

辰龍巳蛇龍剛猛,蛇陰柔。龍蛇結合告訴世人凡事都要剛柔相濟,過柔過剛皆不可取。午馬未羊馬進取,羊保守。

馬羊結合告訴世人創業需進取,守業要保守,進取和保守要和諧統一。申猴酉雞猴靈敏,雞守則。猴雞結合告訴世人做事要講原則,但又要有靈活性。

戌狗亥豬狗忠誠,豬隨和。狗豬結合告訴世人處世不僅要對得起別人,也要對得起自己。

民族學家劉堯漢先生認為十二生肖與彝族「十二獸」紀日及「十月歷」法有關。居住於四川大涼山地區的彝族,有以十二獸紀日的曆法,他們以十二種動物紀日,今日為鼠日,明日為牛日,以此類推三輪為乙個月,計三十六天,乙個月三十六天,一年便為十個月,這就是後來的「十月歷」法。劉堯漢先生認為以十二屬相紀日的十月曆法產生於夏禹時代,(參見劉堯漢著《彝族社會歷史調查研究文集》)與原始的圖騰崇拜有關,漢族十二生肖是受「十月曆法」的影響,彝族十二獸歷後來發展為十二生肖。

講生肖的淵源,必然要將生肖與天干地支聯絡在一起。近代在安陽殷墟出土的我國現存年代最久遠的干支表,說明在殷商時代干支紀日已嫻熟自如。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干支的功能逐漸多樣化,它作為充當時間單位的標號,一方面擴大了,用於紀年;一方面縮小了,用於紀時(一日的十二個時辰)。

根據歷史記載及研究證明,生肖是繼「干支紀年法」創立後才出現的,十二種動物是對十二地支的一一對應,以動物作地支標誌。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屬的動物,由此以十二種動物用來紀年、紀日和計算每乙個人的屬相。

希望能幫到你。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麼排列?

2樓:京城「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樣排列?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麼排列啊?

3樓:道知度百是你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種源於自然界的動物即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以及傳說中的龍所組成,用於記年,順序排列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4樓:匿名使用者

12生肖的自然排列。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農曆正月屬虎,二月屬兔,三月 屬龍,四月 屬蛇,五月屬馬,六月屬羊,七月屬猴,八月屬雞,九月屬狗,十月屬豬,十一月屬鼠,十二月屬牛。

十二生肖為什麼這樣排列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確定的。

我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公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

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

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

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

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

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雞開始歸窩。

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

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豬正在鼾睡。

這是其中的乙個傳說。

十二生肖為什麼要這樣排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不知道要怎樣計算自己的年齡,他們就想請天上的玉。

8樓:移行換影

其實是按送禮的多少排的。

我一般不告訴別人的!

9樓:使用者

有一種傳說:很久以前人類跟動物都是很好的朋友,後來惡魔降臨,有些動物為了保護人類犧牲了生命,第12個動物也犧牲後,人間就重新得到了太平。人們為了紀念它們,就按照它們犧牲的順序制訂了十二生肖。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去找那個排序的人來問問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一場跑步比賽排的。

12樓:╰魔☆咒

啊啊啊~不知道~只知道老鼠搶了貓滴位置。

十二生肖為什麼要這樣排的?

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個排序? 5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十二生肖是如何排列次序的,說起來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混沌。

14樓:綾她是個小太陽

好像有個童話故事說是進行比賽後的排序結果。

十二生肖的具體排列及年齡的排法,把十二生肖每四肖排一組,有多少種排法

讓我知道更多 goole上搜尋,一算便知 十二生肖 屬相年份對照表 農曆1900 2103 鳳凰涅磐 鼠 1948 1960 1972 1984 1996 牛 1949 1961 1973 1985 1997 虎 1938 1950 1962 1974 1986 兔 1939 1951 1963 1...

十二生肖按什麼排列的,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順序是按什麼排的

1 生肖的由來 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有關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生肖與地支同源,可以追溯到史前的傳說時代,史記 中所載黃帝 建造甲子以命歲 大撓作甲子 就是這類說法的反映,學者們認為這裡所說的甲子就是指的十二生肖。清代學者趙翼則認為生肖最早源於我國北方的遊牧民族,他在 陔餘...

十二生肖排序?十二生肖排序是什麼?

次序為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史載文獻最早並廣為流傳的完整12生肖迴圈,是由東漢王充 公元27 97年 在公元1世紀期間所著 論衡 中提出的 按順序為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 人生 年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