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音節是第幾聲, 哪字 ,的音節是第幾聲

時間 2021-09-18 23:03:56

1樓:曉龍老師

哪拼音:nǎ

部首:口

筆畫:9

五筆86:kvfb

五筆98:kngb

倉頡:rsql

筆順編號:251511352

四角號碼:67027

鄭碼:jyby

筆順讀寫:豎、橫折、橫、橫折鉤、橫、橫、撇、橫撇彎鉤、豎

釋義:1.疑問代詞。

2.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其中的一部分:我們這裡有兩位張師傅,您要見的是~位?這些詩裡頭~兩首是你寫的?

3.單用,跟“什麼”相同,常和“什麼”互動著用:什麼叫吃虧,~叫上算,全都談不到。

4.虛指,表示不能確定的某一個:~天有空你來我家坐坐。

5.“哪”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的時候,在口語裡常常說 něi 或 nǎi,單用的“哪”在口語裡只說 nǎ。

6.表示反問:沒有革命前輩的流血犧牲,~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那”

漢字演變:無

1.哪怕

[nǎ pà]

表示姑且承認某種事實;即使:~他是三頭六臂,一個人也頂不了事。衣服只要乾淨就行,~是舊點兒。

2.哪些

[nǎ xiē]

疑問代詞。哪一些:這次會議都有~人蔘加?。你們要討論~問題?

3.**

[nǎ lǐ]

疑問代詞。

4.哪個

[nǎ ge]

疑問代詞。

5.哪樣

[nǎ yàng]

問性質、狀態等:你要~兒顏色的毛線?

6.哪塊

[nǎ kuài]

方言。**。表示不確定的處所。

7.哪能

[nǎ néng]

怎麼能夠。用於反問的語氣,意在否定。

2樓:胡小潘

nǎ ,na,   né,   něi  。

基本釋義

[ nǎ ]

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裡(a.

什麼地方。b.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

”“他~~笨啊?”c.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 na ]

助詞,“啊”字受到前一字韻母n收音的影響而發生的變音:加油幹~!

[ né ]

〔~吒〕中國古代神話裡的神名(“吒”讀輕聲)。

[ něi ]

“哪”和“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個。~年。~會兒。~些。

詳細釋義

哪 [na]

〈語氣〉

1、“啊”的變體 [modification of sound of 啊]。表示驚歎、警誡或停頓。也作“那”、“嗱”

那,語助。或從口,從奈。——《集韻》

又如:心裡該有多甜哪!你要留神哪!看哪,禾苗長得多壯2、另見 nǎ;nǎi;né;něi

哪 [né]

另見 nǎ;na;nǎi;něi

哪 [něi]

〈代〉1、“哪一”兩字的連續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 。

如:哪棵樹?;哪幫人?

2、另見 nǎ;na;nǎi;né

哪 [nǎ]

〈代〉1、(形聲。從口,那聲。本義:表疑問的詞)2、表示疑問,要求在同類事物中加以確指 。

如:哪間房是你的?哪一年的事?

3、表示任何一個 。

如:生、旦、淨、末,哪一門也有很多專家;無論哪一處名湖勝景,都比不過這處

4、用於虛指,表示不確定的一個 。

如:指哪打哪

〈副〉1、用於反問,表示肯定、否定或加強語氣哪得自任專。——《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恨恨哪可論

更哪堪冷落清秋節。——宋· 柳永《雨霖鈴》

又如:又不是你的東西,哪能隨便拿

2、另見 na;nǎi;né;něi

哪 [nǎi]

1、——“哪”( nǎ)的口語音。

如:哪個;哪天

2、另見 nǎ;na;né;něi

山羊的“山”字音節聲調是幾聲?

3樓:楊咩咩

山羊[shān yáng]

“山”字音節聲調是一聲。

造句:山羊吃的草漸漸的多了。

如果有了鬍子就算學識淵博,那麼,山羊也可以講課了。

他向後一仰,山羊鬍子一撅一撅的像個兔尾巴。

如何判斷一個漢字的拼音聲調是第幾聲?

4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的聲調共有一聲、二聲、三聲、四聲,也稱作陰平、陽平、上聲、去聲。一聲平又高,二聲往上爬,三聲拐一拐,四聲往下降。平時也可以多加練習。

漢語普通話中有四個聲調,四個聲調符號分別是:

第一聲,(陰平,或平調,“ˉ”);

第二聲,(陽平,或升調,“ˊ”);

第三聲,(上聲,或上音,“ˇ”);

第四聲,(去聲,或去音,“ˋ”);

漢語中還存在著一種特殊聲調,叫做輕聲,有時也叫第五聲,在漢語拼音中不標調.有些學者認為“第五聲”的說法並不確切.輕聲雖然能夠起分辨語義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漢語“四聲”之一,因為聲調是正常重音音節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輕音只有音區特徵,聲調還有曲拱特徵.

每個漢字由韻母和聲母配合構成一個音節構成.在韻母上部應該標出聲調,為了方便也可省略.

漢語拼音中標聲調位置的規則如下:

若有兩個母音,且第一個母音為i、u、或是ü時,則將聲調標示在第二個母音上.其餘狀況下聲調皆應標示於第一個母音之上.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老師就這麼教的,

談吐,吐讀第幾聲,吐水的吐是第幾聲

張 談吐的吐讀第三聲。讀音 t n t 解釋 指言語應對 近義 言談言論辭吐 拼音編輯 t n t 引證詳解 編輯猶談論。南朝梁 慧皎 高僧傳 三 慧遠 遠善屬文章,辭氣清雅,席上談吐,精義簡要。南史 賀革傳 子徽,美風儀,能談吐。1 元 無名氏 凍蘇秦 第一折 我著人去請他來共話,聽其談吐,少開茅...

皮字的音節是什麼,什麼是音節,什麼是音序?

我是大角度 一 皮字的音節是p 是第二個聲調。二 皮字的基本釋義 1 人或生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 碰掉了一塊皮。2 皮子 皮箱。皮鞋。皮襖。3 包在或圍在外面的一層東西 新書最好包上皮兒。4 皮兒 表面 水皮兒。5 皮兒 某些薄片狀的東西 豆腐皮兒。6 有韌性的 皮糖。7 酥脆的東西受潮後變韌 花生放...

流著拼音幾聲,乙個的拼音是第幾聲

夜璇宸 流li 一 釋義 1 液體移動 流水。流汗。流血。流淚。流程。流瀉。流質。流水不腐。汗流浹背。隨波逐流 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喻沒有主見,隨著潮流走 2 像水那樣流動不定 流轉 zhu n 流通。流寇。流浪。流離。流散。流失。流沙。流露。流螢。3 傳播 流言。流傳。流芳。流弊。流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