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著拼音幾聲,乙個的拼音是第幾聲

時間 2021-07-18 04:34:40

1樓:夜璇宸

流liú。

一、釋義

1、液體移動:流水。流汗。

流血。流淚。流程。

流瀉。流質。流水不腐。

汗流浹背。隨波逐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喻沒有主見,隨著潮流走)。

2、像水那樣流動不定:流轉(zhuǎn)。流通。流寇。流浪。流離。流散。流失。流沙。流露。流螢。

3、傳播:流言。流傳。流芳。流弊。流毒。流行(xíng)。

4、指江河的流水:河流。江流。溪流。激流。奔流。

5、像水流的東西:氣流。暖流。電流。

6、向壞的方面轉變:流於形式。

7、舊時的刑罰,把犯人送到荒遠的地方去:流放。流配。

8、品類,等級:流輩。流派。

9、指不正派:二流子。

二、說文解字

古文:從水,從㐬。

譯文:以水為偏旁,以㐬為聲旁。

三、造字本義

本義:產子時嬰兒從母體內流出。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一、流連[liú lián]

也作留連。留戀,捨不得離開:流連忘返。

二、流竄[liú cuàn]

到處流動轉移;亂逃(多指盜匪或敵人):流竄作案。追殲流竄的殘匪。

三、輪流[lún liú]

依照次序乙個接替乙個,周而復始:輪流值日。輪流坐莊。

四、電流[diàn liú]

電荷的定向流動。電流通過導體會產生熱效應、磁效應、化學效應、發光效應等。

五、流蘇[liú sū]

裝在車馬、花轎、帳幕或樓台等物上的下垂穗狀裝飾物。多用絲線或五彩羽毛製成。

2樓:深鋒網路公關

源遠流長【拼音】:yuányuǎnliúcháng【解釋】:源頭很遠,水流很長。

比喻歷史悠久。【出處】:唐·白居易《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誌銘》:

「夫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示例】:剝削階級的幸福觀,是~,影響仍然是相當深廣的。

★秦牧《乙個黑人戰士的豪邁聲音》【近義詞】:源源不絕、源源不斷、源源而來【反義詞】: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歇後語】:

黃河的水,長江的浪【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歷史悠久

乙個的拼音是第幾聲

3樓:匿名使用者

[yī gè]

[釋義] 1.表數量。單個。

用於人和各種事物。如:乙個人;乙個書櫃;乙個學校;乙個理想;乙個星期;乙個地方。

2.整個。如:

他今天乙個上午都沒歇過。如:今年乙個冬天沒下過雪。

3.用在動詞和補語之間,表示程度。如:

吃了乙個飽;看了乙個夠;淋了乙個透。4.跟名詞、動詞結合,用在謂語動詞前,表示快速或突然。

張天翼 《兒女們》:「黑雲越堆越重,拚命往下沉,乙個不留神就得塌下來。」 沙汀 《丁跛公》:

「昨天在一家買賣田地的酒席上,乙個不提防,給兩三個熟人,灌醉來躺下了。」 祖慰 《被礁石劃破的水流》:「我扭頭就走,真怕她乙個箭步追上來。」

4樓:史怡暢赤鳴

拼音的聲調共有一聲、二聲、三聲、四聲,也稱作陰平、陽平、上聲、去聲。一聲平又高,二聲往上爬,三聲拐一拐,四聲往下降。平時也可以多加練習。

漢語普通話中有四個聲調,四個聲調符號分別是:

第一聲,(陰平,或平調,「ˉ」);

第二聲,(陽平,或公升調,「ˊ」);

第三聲,(上聲,或上音,「ˇ」);

第四聲,(去聲,或去音,「ˋ」);

漢語中還存在著一種特殊聲調,叫做輕聲,有時也叫第五聲,在漢語拼音中不標調.有些學者認為「第五聲」的說法並不確切.輕聲雖然能夠起分辨語義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漢語「四聲」之一,因為聲調是正常重音音節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輕音只有音區特徵,聲調還有曲拱特徵.

每個漢字由韻母和聲母配合構成乙個音節構成.在韻母上部應該標出聲調,為了方便也可省略.

漢語拼音中標聲調位置的規則如下:

若有兩個母音,且第乙個母音為i、u、或是ü時,則將聲調標示在第二個母音上.其餘狀況下聲調皆應標示於第乙個母音之上.

詞語的拼音,詞語的詞拼音是第幾聲

詞語的拼音是 c y 釋義 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 片語及整個詞彙 低調只為活著 詞語的拼音是 c y 解釋 詞語 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 片語及整個詞彙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 我也想知道阿 c y 不同詞語拼音有不同。詞語的詞拼音是第幾聲 詞語的語的拼音 晚風就是俺 詞語 這個詞 拼音 c y...

識的拼音聲調是幾聲,拼音聲調怎麼標幾聲 漢語拼音的聲調應該標

寶寶 識是一個多音字。部首 訁 五筆 ykwy 筆畫 7 繁體 識 sh 1.知道,認得,能辨別 辨。破。相 xi ng 途老馬。2.所知道的道理 知 常 3.辨別是非的能力 見 遠見卓 zh 1.記住 博聞強 2.標誌,記號。 快去學吧 拼 音sh zh 部 首 訁 筆 畫 7 基本釋義 sh 1...

石頭的拼音,“石頭”的拼音分別是第幾聲?

喵嗚的小可愛哇 拼音 sh tou。注音 基本解釋 1 stone 大小 形狀無規則的礦物質凝結物 岩石滾下山的石頭。2 stone city 石頭城,今之南京。沉積岩 沉積岩佔地表的66 為地表的主要巖類。這類岩石都成層狀,最先沉積者在下部,時代較老 層次愈上者,石頭 則時代愈新,這叫做疊置層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