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吐,吐讀第幾聲,吐水的吐是第幾聲

時間 2021-10-27 10:34:07

1樓:張

談吐的吐讀第三聲。

[讀音][tán tǔ]

[解釋] 指言語應對

[近義]言談言論辭吐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編輯

tán tǔ

引證詳解

編輯猶談論。

①南朝梁 慧皎 《高僧傳·**三·慧遠》:“遠善屬文章,辭氣清雅,席上談吐,精義簡要。”

②《南史·賀革傳》:“子徽,美風儀,能談吐。”[1]

③元 無名氏《凍蘇秦》第一折:“我著人去請他來共話,聽其談吐,少開茅塞。”

④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他兩個萍水相逢,年相若,貌相似,談吐應對之間,彼此敬慕。”

指說話時的措詞和態度。

①茅盾《清明前後》第一幕:“從她的談吐中就看得出她是一個好勝心頗高而且也頗有決斷的人。”[2]

日常生活中講話的水平、特點、風格等。是以一定語言為基礎,對思想文化水平,教養和情趣的反映,言談和舉止,都是人們形成一個人評價的重要根據。

基本含義

編輯語言是人類的交際工具和思維工具,是人們溝通訊息、交流思想、聯絡感情、建立友誼的橋樑。語言是我們所知道的最龐大最廣博的藝術。在日常生活中,表達同樣一個意思,在語言上卻有美醜之分、文野之別。

談吐禮儀的目的是通過傳遞尊重、友善、平等的資訊,給人以美的感受。

語言禮儀與一般語言的不同在於它不能使用侵犯他人的攻擊性語言,而是通過文明、禮貌的語言建立起情感溝通的紐帶。在使用輕鬆、詼諧、明快、幽默、委婉、莊嚴、讚美的語言所營造的自然、愉快、興奮、親切、可敬和舒暢的氛圍中培植和增進友誼。

語言美古人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可見擇言選語是何等的重要。令人“三冬”暖,重在語言義涵上。

魯迅說:“語言有三美,意美在感心,音美在感觀,形美在感目。”可見語言談吐又是何等的重要。

令人“三感”美,貴在語言的表述上。望大家的每句話都能使人心暖“三冬”,情感“三美”。

聲音在語言中的地位相當重要。語言情感的語音表現主要集中在有聲語言上,以聲傳意,以聲傳情。談吐禮儀要求人們在講話時要用有魅力的聲音,給人以美的享受。

要使自己說話的聲音充滿魅力,起碼要做到兩點:第一,要在乎自己說話的聲音。第二,每天不斷地練習自己說話的聲音,而且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堅持不懈地努力:

音量大小適中。

講話時聲音不宜過高,音量大到讓人聽清即可,明朗、低沉、愉快的語調最吸引人,放低聲音比提高嗓門聲嘶力竭地喊聽起來讓人感到舒適。所以語調偏高、音尖的人應該設法練習變為低調。當然這要把握適度,聲音太低太輕也不宜讓人聽清楚,那也不好。

語調柔和。

在社交場合中,一般以柔言談吐為宜。儘可能使聲音聽起來柔和,避免粗厲尖硬的講話,以理服人,而不是以聲、以勢壓人。理直氣和更能誠服於人。

語言美是心靈美的語言表現。“有善心,才有善言”,因此要掌握柔言談吐,首先應加強個人的思想修養和性格錘鍊。

講話速度快慢適中。

講話時,要依據實際情況的需要調整快慢,講話速度最好不要過快(特別是有分量的談話內容),應儘可能娓娓道來,給他人留下穩健的印象,也給自己留下思考的餘地。

抑揚頓挫。

講話時應注意音調的高低起伏、抑揚頓挫以增強講話效果。應避免平鋪直敘過於呆板的音調,這種音調讓人聽著乏味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任何一次講話,速度的變化,音調的高低,抑揚頓挫,就像一首交響樂,搭配得當才能和諧動人。

吐字清晰,聲音清亮圓潤,段落分明。

講話時應吐字清晰、段落分明,避免含糊其詞、咬字不清和咬舌的習慣。寧可把講話的速度放慢,也要把話說清楚。

要使自己的聲音美,不僅指嗓音的動聽甜美,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確發音,使自己的語言保持抑揚頓挫的聲調,快慢適中的速度,自然地表達豐富的思想感情。特別是青少年學生應該在學生時期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訓練自己一口標準流利的普通話。有口吃、談吐不清晰習慣的人,要下決心糾正此缺點,較好的方法是練習大聲的朗讀,只要堅持不懈的、科學的勤學苦練,一定會提高自己的談話水平。

談吐原則

吐水的吐是第幾聲

3樓:曉龍老師

吐水的吐是三聲,tǔ,聲母是t,韻母是ǔ,聲調是三聲。

吐拼音:tǔ、tù

釋義:一、吐tǔ

1、使東西從口裡出來。

2、放出,露出。

3、說出。

二、吐tù

1、內臟裡的東西從口裡湧出。

2、把吞沒的東西退出來。

漢字筆畫:

1、談吐[tán tǔ]

指談話時的措辭和態度。

2、吐字[tǔ zì]

唱曲和說白中按照正確的或傳統的音讀出字音;說話、講演等說出字音;咬字兒。

3、吐絮[tǔ xù]

棉桃成熟裂開,露出白色的棉絮。

4、傾吐[qīng tǔ]

把心裡的話完全說出。

5、吐口[tǔ kǒu]

開口說話(多用於表示同意、說出實情等)。

4樓:爐火蓴青

這個問題很……三聲是指從口腔裡吐出來,四聲是指已經吃進去的又吐出來。吐痰的吐是三聲。其他你看著辦吧。

5樓:哄不了的小寂寞

三聲有些時候還可以讀四聲

“傾吐”的“吐”的讀音是什麼?

6樓:金果

“傾吐”的“吐”的讀音是tù。

吐,多音字,念tǔ時表示使東西從口裡出來。另外可以表示放出,說出。也用作姓氏。念tù時表示內臟裡的東西從口裡湧出或者把吞沒的東西退出來。

詳細解釋:

(1)形聲。從口,土聲。本義:東西從口腔中湧出。

(2) 又如:吐氣納元(道家的一種練功修身之法。吐、納是中國古人的一種養生之術);吐信(吐舌頭);吞吐(吞進和吐出);吐沫(吐出沫子);吐茹,吐哺(吐出嘴裡食物)。

(3 ) 口說,陳說〖tell〗。如:吐屬;吐決(發表言論,斷定事理);吐款(說出款曲。吐露真情);吐誠(說出真心話)。

吐肝露膽(赤誠相待,說出心裡話);吐供(招供);吐言(說話);吐瀝(傾訴)。

(4)顯露,呈現〖display〗。如:吐口(露口風);吐白(顯露白色);吐絮(露出棉絮);吐端(呈現端應);吐綠(呈現翠綠色)。

(5)發出;散發〖issue〗。如:吐火(發出火光);吐曜;吐輝(發出光輝);吐焰(發出光焰)。

吐咬(吐音咬字);吐字;吐辭;吐音(發音);吐洩(發洩);吐絢(煥發光彩);吐發(煥發)。

(6)長出〖comeintobeing〗。如:吐穗;吐芽。

(7)抒發;抒寫〖express〗。如:吐文(寫作。吐屬);吐論(發議論);吐談(談吐)。

(8)由裡向外伸〖stickout〗。指舌頭。如:吐舌頭。

7樓:洋光明媚

讀音[ tǔ ]

1、釋義:

(1)暢所欲言,詳盡傾訴

(2)全部嘔吐出來

2、例句:

(1)傾吐了保守已久的祕密後,他終於解脫了。

(2)看著媽媽溫柔的笑容,他不禁傾吐起心聲。

(3)蠟燭滔滔不絕是奉獻的傾吐。

(4)見到自己的老師,他把憋了很久的心裡話都傾吐出來了。

(5)她有滿腹心事卻無處傾吐。

3、有關“傾吐”的成語:

(1)傾心吐膽[qīng xīn tǔ dǎn] 比喻痛快地說出了心裡話。

(2)傾吐衷腸[qīng tǔ zhōng cháng] 完全吐露出內心的真實思想或心理狀態

燕山的燕讀第幾聲,燕山的燕 讀幾聲

一聲周代國名 在今河北省北部一帶。 第二聲 現代漢語詞典裡有的 lj大慶 以下內容轉的 在上中學時我把燕京 燕山的 燕 唸作去聲 y n晏 語文老師糾正說,這個字應該念成平聲 y n煙 從那以後我一直把 燕京 燕山 的 燕 唸作陰平 y n煙 工作以後,看的書多了,又發現 燕京 燕山 的 燕 還是應...

的音節是第幾聲, 哪字 ,的音節是第幾聲

曉龍老師 哪拼音 n 部首 口 筆畫 9 五筆86 kvfb 五筆98 kngb 倉頡 rsql 筆順編號 251511352 四角號碼 67027 鄭碼 jyby 筆順讀寫 豎 橫折 橫 橫折鉤 橫 橫 撇 橫撇彎鉤 豎 釋義 1.疑問代詞。2.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

流著拼音幾聲,乙個的拼音是第幾聲

夜璇宸 流li 一 釋義 1 液體移動 流水。流汗。流血。流淚。流程。流瀉。流質。流水不腐。汗流浹背。隨波逐流 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喻沒有主見,隨著潮流走 2 像水那樣流動不定 流轉 zhu n 流通。流寇。流浪。流離。流散。流失。流沙。流露。流螢。3 傳播 流言。流傳。流芳。流弊。流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