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字的音節是什麼,什麼是音節,什麼是音序?

時間 2021-08-30 09:38:40

1樓:我是大角度

一、皮字的音節是pí,是第二個聲調。

二、皮字的基本釋義

1、人或生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碰掉了一塊皮。

2、皮子:皮箱。皮鞋。皮襖。

3、包在或圍在外面的一層東西:新書最好包上皮兒。

4、(皮兒)表面:水皮兒。

5、(皮兒)某些薄片狀的東西:豆腐皮兒。

6、有韌性的:皮糖。

7、酥脆的東西受潮後變韌:花生放皮了,吃起來不香了。

8、頑皮:這孩子真皮。

9、由於受申斥或責罰次數過多而感覺無所謂:老挨說,他早就皮了。

10、姓。

三、皮字的結構打回單一結構,偏旁部首是皮。

四、皮的組詞有皮尺 瓜皮 蝦皮 皮帶 皮包 皮毛 牛皮 麵皮 橡皮 皮囊賴皮 桂皮 頑皮 剝皮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皮,剝取獸革者謂之皮。從又,為省聲。凡皮之屬皆從皮。

白話版《說文解字》:皮,剝下獸皮叫皮。字形採用“又”作邊旁,用省略式的“為”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單皮

[dān pí]

類似小鼓的一種單面蒙皮的打擊樂器,戲曲演出時用來指揮其他樂器。

2、皮重

[pí zhòng]

貨物包裝材料的重量,也指稱東西時用的盛器的重量。

3、皮匠

[pí jiang]

修補舊鞋或製鞋的小手工業者。

4、頑皮

[wán pí]

(兒童、少年等)愛玩愛鬧,不聽勸導:這孩子~極了,老師也拿他沒辦法。

5、橡皮

[xiàng pí]

用橡膠製成的文具,能擦掉石墨或墨水的痕跡。

2樓:創作家

“皮”字的音節:pí

基本釋義:

1.人或生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牛~。蕎麥~。碰掉了一塊~。

2.皮子:~箱。~鞋。~襖。

3.包在或圍在外面的一層東西:包袱~兒。新書最好包上~兒。

4.(~兒)表面:地~。水~兒。

5.(~兒)某些薄片狀的東西:鉛~。豆腐~兒。

6.有韌性的:~糖。

7.酥脆的東西受潮後變韌:花生放~了,吃起來不香了。

8.頑皮:調~。這孩子真~。

9.由於受申斥或責罰次數過多而感覺無所謂:老挨說,他早就~了。

10.姓。

相關組詞

皮尺 瓜皮 蝦皮 皮帶

皮包 皮毛 牛皮 麵皮

擴充套件資料

一、皮帶

造句:在明朝統治下,絲綢開始被用於一系列的裝飾用品:手帕,錢包,皮帶,或甚至一塊展示幾十個逼真的或神祕動物的繡花織物。

解釋:(1)傳動帶的通稱。

(2)用皮革製成的帶子,特指用皮革製成的腰帶。

二、**

造句:哥哥常年參加勞動,**被晒得黑黝黝的,看上去很健康。

解釋:身體表麵包在肌肉外部的組織,人和高等動物的**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層組成,有保護身體、調節體溫、排洩廢物等作用。

三、皮子

造句:經商之人樂於調侃商學院的教授們只動嘴皮子不動手皮子(如果此君來自英國),或者只有大帽子沒有牛娃子(如果其是德州佬)。

解釋:皮革或毛皮。

四、皮毛

造句:在這項研究中,她和她的同事對老鼠進行輻射並使用了用於化學**中的藥品,然後監測老鼠皮毛顏色的變化以及其幹細胞的狀態。

解釋:(1)帶毛的獸皮的總稱:貂皮、狐皮都是極貴重的~。

(2)比喻表面的知識:略知~。

五、蛻皮

造句:有些生物的行為如移動、生殖或者蛻皮,會展現半月週期的現象,並由內生性時鐘所控制,特別是常見於海洋無脊椎生物。

解釋:許多節肢動物(主要是昆蟲)和爬行動物,生長期間舊的表皮脫落,由新長出的表皮來代替。通常每蛻皮一次就長大一些。

3樓:yzwb我愛我家

1.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毛。

2.獸皮或皮毛的製成品:裘~。

3.包在外面的一層東西:封~。書~。

4.表面:地~。

5.薄片狀的東西:豆腐~。

6.韌性大,不鬆脆:花生放~了。

7.不老實,淘氣:頑~。

8.指橡膠:膠~。~球。

9.姓。

什麼是音節,什麼是音序?

4樓:懂梗菌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

5樓:demon陌

音序就是拼音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音節是全部的拼音不帶聲調。如:tie音序是t,音節是tie。節

例:“擠”的讀音是ji(第三聲)

音序指一個字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

例:“擠”的音序是j(注意:音序一定要大寫。)音節是語音中最自然的結構單位在漢語中一般一個漢字的讀音即為一個音節。

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其中少了v(因它v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不過在音節中,韻母ü可以代替v。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在漢語中一般

一個漢字的讀音即為一個音節(通常包括聲母、韻母、聲調三部分)。

音序是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並且要大寫。

例如鋪:音序p 音節pu

籠:音序l 音節long

繞:音序r 音節rao

羞:音序x 音節xiu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普通話裡,除個別情況外,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普通話音節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構成,韻母內部又可分為韻頭、韻腹、韻尾。

音序字母表是a,b,c,d,e,f,g,h,i,j,k,l,m,n,o,p,q,r,s,t,w,x,y,z。其中少了v。因它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

不過現在已經可以用在“女”字之類中了,可以打得出來(即ü被v代替)

7樓:新事稱景

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它包含 聲母、韻母、聲調三部分。音序,是按字母表排列的一種排序方式.只以第一個字母排列。

比如:“例、彎、等”三字的音序和音節分別是——(音序:l ,音節:

li)(彎:音序:w,音節:

wan)(等:音序:d,音節:

deng )。音節指一個字的讀音,例:“擠”的讀音是ji(第三聲)。

音序指一個字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例:“擠”的音序是j(注意:音序一定要大寫)。

拓展資料:

常用的拼讀方法有以下幾種:

聲韻兩拼法--把韻母當作一個整體,拿來跟聲母相拼。如:h-ào→(浩)。

聲母兩拼法--先找準聲母發音部位,擺好發音的架勢,然後一口氣念出韻母,拼成音節。如:拼讀bā(巴),先閉上雙脣,憋住一口氣,擺好發b音的姿勢,然後一口唸出a,成為音節。

三拼連讀法--是把帶介音的音節分析成聲、介、韻三個部件,拼音時連讀成一個音節。如:q-i-áng→qiáng(強)

聲介合母和韻母連線法--是把聲母和介音(介母)拼合起來,構成一個拼音部件,再同隨後的韻母相拼。如:gu-āng→guāng(光)。

8樓:樹木愛水閏

一、音節和音序的釋義:

1、音節是語音中最自然的結構

單位。確切地說,音節是音位組合構成的最小的語音結構單位。它的構成分頭腹尾三部分,因而音節之間具有明顯可感知的界限。

在漢語中一般一個漢字的讀音即為一個音節。普通話常用基本無調音節為400個,有調音節(不包括輕聲)為1300多個。

2、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它的順序為:

a,b,c,d,e,f,g,h,i,j,k,l,m,n,o,p,q,r,s,t,u,w,x,y,z。其中少了v(因它v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不過在音節中,韻母ü可以代替v。

1、音節是聽覺感覺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漢語中一個漢字一般一個音節,每個音節由聲母、韻母兩個部分組成。漢語普通話中的無調音節(不做音調區分)共有400個音節。

2、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韻母急速連續拼合並加上聲調而成為一個音節。拼音的要領是:“前音(聲母)輕短後音(韻母)重,兩音相連猛一碰。”

3、音節分類:第一種:兩拼音節;第二種:三拼音節;第三種:整體認讀音節;第四種:自成音節。

9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就是這個字的拼音

音序:就是它這個字的首字母

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是這個字怎麼讀,如:張的音節是zhang第四聲。

11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是這個字的漢語拼音,音序是這個字的首拼字母。

12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是一個字拼音的開頭字母的大寫,音節是一個字的拼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是,例:平(ping)音序是'ˉˇ`

14樓:匿名使用者

張zhang,這是音節。

15樓:豬八戒

好凶電vr一州gd_

16樓:懂我

音節是語音中最自然的結構單位。確切地說,音節是音位組合構成的最小的語音結構單位。它的構成分頭腹尾三部分,因而音節之間具有明顯可感知的界限。

在漢語中一般一個漢字的讀音即為一個音節。普通話常用基本無調音節為400個,有調音節(不包括輕聲)為1300多個。

音節不等同於**小節,許多人混淆,應該加以區分。

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它的順序為:

a,b,c,d,e,f,g,h,i,j,k,l,m,n,o,p,q,r,s,t,u,w,x,y,z。其中少了v(因它v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不過在音節中,韻母ü可以代替v。

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音節是指整個拼音(包括聲母、韻母)。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普通話裡,除個別情況外,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

普通話音節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構成,韻母內部又可分為韻頭、韻腹、韻尾 因它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  就是首字母按照26個字母的順序排列音序,顧名思義,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其中漢語拼音是以拼音字母(也就是拉丁字母,多個ü)為順序的,並且是逐個字母比較排序,如果音節的各個字母相同,則再按聲調排序。

音節是語音中最小的結構單位,也是人們可以自然地察覺到的最小的語音單位。漢語普通話中,一般一個漢字的讀音就是一個音節。例如“小朋友”寫下來是三個漢字,讀起來就是三個音節“xiǎo péng yǒu”。

漢語的音節一般包括聲母、韻母和聲調三部分。

17樓:臧臧略略略

音節的意思:

音節是中最漢語中語音的自然結構單位。更準確地說,音節是由音位組合構成的,最小的語音結構單位。它的構成分頭、腹,尾三個部分,所以音節之間是具有明顯可感知的界限的。

音節不等同於**小節,這兩個詞有許多人混淆,其實應該加以區分。

在漢語中,一般一個漢字的讀音就是一個音節,每個音節由聲母和韻母兩個部分組成。普通話常用基本無音調音節為400個,有音調音節(不包括輕聲)有1300多個。其實拼音就是拼讀音節的過程,所以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成規律,把聲母、韻母快速連續地拼合,並加上聲調從而成為一個音節。

音序的意思:

音序就是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其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被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它的順序為:

a、b、c、d、e、f、g、h、i、j、k、l、m、n、o、p、q、r、s、t、u、w、x、y、z。其中少了v(因它v不能做音序,並且讀不出來)。不過,在音節中,韻母ü可以代替v。

總結:

看了上面的音序和音節解釋之後,再舉一個不是很恰當的例子,比如:deng(等),deng就是音節,d就是音序。也就是平常知道一個字的讀音去查字典的順序,先從字典中找到這個字的首字母,首字母就是音序,再找其讀音,讀音整體就是音節。

有字的音節是什麼,字 音節是什麼

龍之騰必潛乃翔 句是多音字,音節是ju或者gou。y n ji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由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漢語生字中一個漢字讀音就是一個音節。每個基本音節由聲母 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組成,有的可以沒有聲母或聲調,但一定有韻母。拼音是拼讀音節的過程,就是按照普通話音節的構...

派字的音節是什麼,字 音節是什麼

鯨娛文化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字 音節是什麼 懂梗菌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一個字的音序和音節是什麼意思?胳,派,附 求欣初晴雪 音序是這個字的拼音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查字典要先找音序,音節...

爬字的音序音節是什麼,站字的音序是什麼?音節又是什麼?音序和音節是什麼意思啊?

313傾國傾城 爬字的音序是p,音節是pa。漢字 爬 拼音 p 解釋 1.手和腳一齊著地走路,蟲類行走 行。蟲 爬行動物 泳。2.攀登 高。升。山。往上 諷刺追求功名的人 3.搔 癢。搔 搔 讀輕聲 站字的音序是什麼?音節又是什麼?音序和音節是什麼意思啊? 可靠的西西水瓶 站 字的音序和音節分別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