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的一聲拼讀可以組哪些詞,bu的聲調和生字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23:03:56

1樓:匿名使用者

逋逃、逋遷、逋蕩、逋負、逋租、逋債、逋留。

逋 bū

〈動〉(1) (形聲。從辵( chuò),甫聲。逋的原始意義是奴隸逃亡。本義:逃亡,逃跑)

(2) 同本義 [abscond;flee]逋,亡也。——《說文》

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長。——《書·牧誓》

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為天下逋逃主。——《書·武臣》

六年其逋。——《左傳·僖公十五年》

狼失聲而逋。——明· 馬中錫《中山狼傳》

(3) 又如:逋臣(逃亡的大臣);逋逃藪(逃亡的罪犯或流亡者聚集的地方);逋客(逃亡的人;避世的人)

(4) 拖欠,欠稅 [be behind in payment]逋租宿債勿復收。——沈約《宋書》

(5) 又如:逋債(拖延付債);逋租(拖欠租稅)(6) 懈怠;拖延 [slack;delay]久逋王命。——房玄齡《晉書·蔡謨傳》

(7) 又如:逋壅(拖延積壓);逋慢(怠慢不敬;不遵法令)擴充套件資料:峬bū(ㄅㄨ)

〔峬峭〕形態優美的樣子,亦泛指風姿、文筆優美,如“詩章易作,峬峬難為。”

峬峭誧bū(ㄅㄨ)

1、大言。

2、幫助;輔佐。

3、規勸。

庯bū(ㄅㄨ)

1、屋頂平。

2、石門。

鈽(鈽)bū(ㄅㄨ)

1、金屬板。

晡 bū〈名〉

(1) (形聲。從日,甫聲。本義:

申時(等於現在下午三時至五時))(2) 申時,即午後三時至五時 [p.m.3—5]脯時,門壞。

元濟於城上請罪, 進城梯而下之。——《資治通鑑·唐紀》

賀發,晡時至定陶。—— 漢· 班固《漢書》

(3) 傍晚 [evening]。如:脯食(晚餐)哺 bū〈動〉

(形聲。從飠,甫聲,本義,申時食) 食;吃 [eat]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2樓:王小野野野

可以有1、逋:逋逃、逋留

2、庯:庯峭、庯峻、庯庩

3、峬:峬峭

4、鈽:燈鈽

5、晡:晡鼓、下晡、朝晡、晡時

6、誧:誧風捉影

1、bu:第二聲組詞

不:不對

2、bu:第三聲組詞:

卜:占卜

卟:卟吩

補:補品、補辦

捕:逮捕、捕撈

哺:哺育、哺養

3、bu:第四聲組詞

布:布料、布匹

步:步伐、步步為營

部:部首、部分

bu的聲調和生字組詞有哪些?

3樓:elen羅

bu的聲調有:輕聲,一聲,二聲,三聲,四聲。

輕聲:bu(1個漢字)

巭一聲:bū(9個漢字)

峬庯逋鈽晡鈽誧錻哺

二聲:bú(3個漢字)

鳪轐醭三聲:bǔ(9個漢字)

卜堡卟補哺捕補鵏鸔

四聲:bù(28個漢字)

埔不鈽布布吥步咘怖歨歩柨勏埗悑捗荹部埠瓿鈽廍蔀踄郶篰餢簿

4樓:ben向幸福

bu的聲調和生字組詞補補丁不不好部部分佈白布埠蚌埠

bu拼音四個聲調組詞?

5樓:匿名使用者

bū:逋逃、逋來客、逋欠、逋留源、逋慢、積逋、逋負、逋賦、逋亡、逋稅、

bú:醭苔、

醭歙bǔ:卜居、卜辭、未卜、問卜、卜課、預卜、違卜、卜卦、卜算、bù:不是、不要、不再、不同、不想、不用、不見、不怕、不快、不許、擴充套件資料筆順:

組詞解釋:

1、卜居

[bǔ jū]

選擇地方居住。

2、卜辭

[bǔ cí]

殷代把占卜的時間、原因、應驗等刻在龜甲或獸骨上的記錄。見〖甲骨文〗。

3、未卜

[wèi bǔ]

不能預料;不可預知:前途~。勝負~。

4、問卜

[wèn bǔ]

迷信的人用占卜、算卦的方法解決疑難。

5、卜課

[bǔ kè]起課。

6樓:芙長寧

bū 逋逃

bú 不是

bǔ 占卜

bù 部落

拼音組詞 chu 一聲 bu 四聲組詞是

一起撩神劇 該詞語是 初步 正確拼音為 初 ch 步 b 意思為 屬於或關於開始階段的。 銳子軒欒原 初步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不 bu 字的第一聲和第四聲多音字怎麼組詞 京儉別嬋 不 字只有一個讀音 b 讀第四聲,沒有讀第一聲的說法。相關組詞 不再 不給 不用 不合 不在 不見 不快 不是 不要 不...

累的二聲可以組什麼詞,二聲的可以組什麼詞

我是大角度 累有三個讀音,拼音分別是l i l i和l i,累的二聲的組詞有累贅 累囚 累臣 碩果累累和印累綬若等。一 累贅 l i zhui 事物 多餘 麻煩 文字 不簡潔 這段話顯得有些 二 累囚 l i qi 被拘囚的人。累,通 縲 明 陳子龍 靈曜之什 之六 乃清岸獄,乃釋累囚。三 累臣 l...

繃,第一聲,可以組那些詞,繃有哪兩個讀音,分別能組什麼詞

繃帶 b ng d i 繃緊 b ng j n 繃接 b ng ji 硬繃繃 y ng b ng b ng 繃場面 b ng ch ng mi n 繃弓子 b ng g ng zi 繃席 b ng x 繃扒吊拷 b ng b di o k o 當讀第一聲的時候組詞有 繃緊 繃帶 緊繃繃 繃索繃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