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尼采的主要哲學觀點,簡述尼采哲學觀點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19:43:43

1樓:

在西方思想史上,尼采恐怕是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人們對他譭譽不一,用不同的觀點對他的思想作出各種各樣的解釋。尼采也常常遭到誤解,有人說“尼采的生平和著作是近代文學史和思想史上受到最嚴重曲解的現象”(波達赫:

《遭毀滅的尼采著作》)。在中國,尼采學說也是命運多蹇的。大概在尼采逝世後不久,他的學說就開始傳入中國。

20世紀初努力向西方尋求真理的中國思想家梁啟超、王國維一直到魯迅、陳獨秀,大都對尼采作肯定的評價,推崇他破壞舊文化、創造新文化,解放思想的積極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梁啟超和魯迅都把尼采和馬克思相提並論,作為代表未來西方思想潮流的重要人物。但是,尼采在中國一部分知識分子中間時興了一陣子,隨著德國法西斯主義的興起而出現“尼采熱”,尼采也被中國的法西斯信奉者歪曲利用,從此就背上了種種惡名。

在很長時間內,尼采的名字在中國成為“禁忌”,他的書不再出版,關於尼采的研究也完全停頓了。

只是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面向世界以後,從80年代開始才逐漸恢復對尼采的研究,甚至一度又出現了“尼采熱”。我覺得經過一百來年的風風雨雨,幾經炎涼,現在應該是冷靜地坐下來認真地研究一下尼采的時候了,既不要帶著某種情緒去利用尼采達到什麼目的,更不要搞什麼市場炒作,要知道“市場上的蒼蠅”是最使尼采反感的。實事求是地說,過去中國人對尼采的理解,往往只是片斷的,或侷限於少數個別著作,缺乏系統全面的研究。

近十幾年來尼采著作的中譯和有關研究增多了,但至今真正有份量的全面系統的學術研究著作也還沒有問世。我們迫切期待著中國作者寫的那樣著作的出現。

作為思想家的尼采是充滿矛盾的複雜人物,要真正理解他談何容易。有過一個時期,尼采是批判的靶子,要批判他是太容易了。他的優點在於坦率,敢於毫不掩飾地說出自己的見解,所以他的錯誤觀點也很明顯突出,在他的著作中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記得恩格斯說過,挑黑格爾的毛病很容易,但這是小學生的工作,真正困難的是從一大堆廢物裡找出真正珍貴而有價值的東西。出身於**教牧師的家庭,生長於婦女之手,卻成為反**徒、反女性主義者,青年時代崇拜叔本華哲學,迷醉於瓦格納**,後來卻成為叔本華、瓦格納的激烈批判者,這是為什麼。

十幾年前我去魏瑪訪問,這是德國文化氣息最濃郁的極美的小城,那時德國尚未統一。與歌德、席勒那些文化巨匠在一起,尼采是無聲無息十分寂寞的。我去了尼采故居,他在那裡度過了生命的最後幾年。

我參觀了豐富的尼采檔案,到了他的住室,那裡只剩下他的胸像孤零零地放著,我看到他寂寞、孤獨、憂傷。我突然想人們讀他的書,寫了這許多關於他的書和文章,利用他的名義幹這幹那,但有幾個人真正理解他呢?晚年一直陪伴著他的親人,包括eliza�bethfostern.不理解他,去那裡參拜他的希特勒也不理解他。

他孤單單地在那裡,誰真正瞭解他內心的痛苦和希望呢?

我以前曾說過,尼采所需要的不是辯護,而是理解。在歷史的審判臺前,只有弱者才需要辯護,而尼采卻決不是弱者,他的著作就擺在那裡,任人去評說,更不需要什麼人去做翻案文章。他自己講,讀他的書需要有一口好牙和一個強健的胃,其實我覺得更需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和一顆熱烈的心。

尼采不僅是思想家,而且是一個詩人。他不僅寫詩,而且處處表現出詩人氣質。他並沒有建立嚴密的理論體系,許多著作是警句式的語錄彙編,有許多形象化的比喻,因此人們根據不同的理解可以作各種不同的解釋。

這樣,尼采學說也就給各種不同的派別和傾向,都留下了重新解釋的寬廣的餘地。我以為對歷史上任何一個大思想家都會有不同的詮釋和理解,這不僅是允許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今天我們討論尼采學說,很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甚至相反的評價。

我還是那句老話,對這樣的學術問題不能、也不可能要求“**一律”,惟一正確的解決辦法就是充分自由的學術討論,通過不同意見的交流和比較,來加深我們對尼采的理解和認識。

2樓:

尼采是德國哲學家。唯意志論的主要代表,是反理性主義的典型。

1 從叔本華的生存意志論出發,擺脫其消極悲觀的傾向,使之變為積極行動的反叛哲學,創立了“權力意志說”和“超人哲學”。

2 提出了“重新估價一切價值”的口號,認為傳統的真善美觀念抑制了生命的價值,實際上人並不具有真善美的本能,而只有權力意志的本能。強調要建立新的即權力意志的價值觀。

3 從“權力意志”論和“永恆輪迴”說出發提出了他的“超人哲學”,這是他哲學中的一個最重要主題。

4 鼓吹戰爭,渴望戰爭到來,並把戰爭看作是復興人類的手段。

5 既反對民主主義,又反對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他的思想被後來的法西斯主義所利用和吸收,他本人也被法西斯主義者尊為思想先驅。

3樓:

大概就是以上這些,想看簡單解釋,看《蘇菲的世界》一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他後來瘋了.推其原因,是孤獨吧!思想的先進性,叛逆性造成的!想要知道他的思想,應該先了解其人及其所初的社會環境吧!!光復制,貼上好象沒有什麼用!

5樓:田田葉

自詡為太陽,只給予不願得到麼

6樓:蕭霽

超人哲學,多讀點哲吧

簡述尼采哲學觀點主要有哪些

7樓:山東華力機電****

尼采哲學是“唯意志論哲學”。從哲學史的角度看,尼采哲學和哲學史、德國哲學是骨肉相連的,它直接承接叔本華的意志論哲學,而叔本華哲學和謝林自然哲學有相通之處,更遠地,這種意志論的哲學興起於康德的《實踐理性批判》。

尼采的主要哲學思想有哪些?

8樓:武晨曦

1、在自然科學中提出了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物質起源應該是同一個源。2、他區別了哲學家與所謂的學者根本區別在於前者是勤奮的永不停止思維的勇於獻身的酒神,後者是地地道道的固步自封的沒有真才實學的跟屁蟲、奴才。

請概括尼采的主要思想,哲學觀點?

9樓:蒿涵煦卷修

尼采bai提倡超人哲學,它du是西方理想境界的先zhi

驅,通常宣dao

傳人們不熟知內的或否定的觀點,個人認為他是想容讓大眾對深不可測或難以理解的事物進行正確的理解,所以提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見解,達到理想的境界.一個人要充分發揮他的意志,達到為所欲為的境地,不提倡人們對本能進行約束,實際上是一種人本論.

尼采的主要觀點是那些理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權力意志

(由於遲到五-十分鐘,漏去重要介紹文字及關於權力意志的引入)

霍布斯:實現意志——對權力的渴求權力

要求——意志——權力

權力就是意志,意志就是權力.

"權力意志"——尼采晚期思想的核心術語.

任何一句話,都可能是深入一個哲學家思想的門徑.

《道德的譜系》第二章十二節:懲罰與起源的目的應該分開.

重新評價一切價值,因為你有一個強有力的意志.

價值創造,做我要做的人!

人生目的——目的規定

然而一切規定的目的和意義是模糊不清的,而一切規定的意義和目的沒有人有權力去"規定"它,只有"強力意志"才能認識並實踐.

成為某種事物或把它設定為目的,只是權力意志的某種體現.

對尼采來說,沒有什麼因果關係.在人類的世界中,只有生成,而這種生成的核心便是權力意志.

整個生物的生成過程並沒有一個連續、上升的過程,並不是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只是以一種鬥爭的方式成長.有很多東西是沒有用處的,這樣一個過程便是強力意志的表現過程.強力意志只在對弱小意志的征服過程中體現出來, 高貴的人取代猥瑣的人.

《善惡的彼岸.》最後論述的是貴族,任何一個時代,支撐這個時代和民族的便是這種高貴的人、擁有強力意志的人.

尼采哲學的特點和主要思想

11樓:是嘛

唯意志論特點是公開拒絕科學,宣揚神祕主義。把意志自由和道德現象看作不受客觀規律和社會環境制約的東西,用意志自由來解釋宇宙和人生的各種問題。尼采的唯意志論哲學價值具有兩重性,一方面,尼采繼承了啟蒙運動的精髓,反映了現代意識的覺醒。

對人生價值的積極肯定,引發了人們對人生意義人生價值的思考,重新定位人生;對工具理性和工業文明的否定性批判,開啟了現代非理性主義思潮。另一方面,對理性的批判,對傳統的否定也存在著片面性,這正是後現代主義欣賞的一面。

擴充套件資料

意志也是生物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腸胃、利爪、肌肉、性器官都是意志促使生物發展出來的。理性是意志的奴僕和工具,如沒有理性的動物照樣生存得很好,人之初並無理性可言,只是後來需要體現意志時意志才造出了理性。但理性是不可能認識到世界的本質的,直覺才是認識世界的途徑。

叔本華研究過印度哲學,受印度佛學影響較大,認為科學和哲學在意志領域達到了極限,只有依靠神祕的洞察力才能領悟到意志的本性。因此人的最高目的是以禁慾為起點,爾後忘我,最後忘掉一切,進入到空幻境界,這樣才能超脫生存意志及其一切煩惱。

尼采和叔本華的主要哲學觀點是什麼

12樓:牧戰神

叔本華和尼采哲學的共同點是世界的本質是意志

不同點是叔本華認為這個意志是生命意志,即求生的意志。尼采認為是權力意志,即求發展、壯大的意志。

13樓:旅人老吳

強調個人意志,叔很悲觀,尼很煽情。

尼采的超人論是什麼,尼采的「超人哲學」主要觀點是什麼?

超人便是大地的意思。讓你們的意志說 超人必定代表大地的意思吧!的確,人是一條不潔的河。我們必須成為大海,方能包容一條不潔的河而不致被汙染。現在,我告訴你們什麼是超人!他就是那大海,能覆蓋你們一切的輕蔑與鄙視。尼采的 超人哲學 主要觀點是什麼?尼采的超人哲學到底是什麼?尼采的超人哲學是什麼? 自以為自...

尼采和叔本華的哲學觀點主要是那些

藍爛dw竴橗 最佳答案 叔本華的哲學觀點 因主張意志是世界本體,因而被稱為唯意志論 又因為他推崇非理性的直覺在認識中的作用,他的哲學又有反理性的特點 他從世界是意志的表象出發,最後認識到世界是 無 因而有虛無主義的特點 尼采的觀點 唯意志論的主要代表,是反理性主義的典型。1 從叔本華的生存意志論出發...

康德的哲學觀點,康德的主要哲學思想是什麼

燕燕知識百科 伊曼努爾 康德提出了三大批判,即 純粹理性批判 實踐理性批判 和 判斷力批判 純粹理性批判 要回答的問題是 我們能知道什麼?康德的回答是 我們只能知道自然科學讓我們認識到的東西,哲學除了能幫助我們澄清使知識成為可能的必要條件,就沒有什麼更多的用處了,自從柏拉圖以來的康德把這個問題徹底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