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的設計師是誰,水立方 鳥巢的設計者 設計單位是誰?

時間 2021-09-18 14:53:11

1樓:小樂學姐

水立方的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澳大利亞ptw建築設計事務所、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建築設計單位: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建築聲學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國家游泳中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方案。設計體現出「水立方」的設計理念,國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於2023年年底開工,

「水立方」是北京奧運會國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結構是世界之最。它是根據細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結構設計而成的,這種形態在建築結構中從來沒有出現過,創意十分奇特。

2樓:妄與梔枯

中方設計者: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水立方方案第一設計人鄭方、公司總裁兼總建築師趙曉鈞、暖通總工程師毛紅衛等,ptw建築事務所的兩名方案輔助設計師為約翰·保林(john pauline)與托比·王(toby wong)。

國家游泳中心採用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脫穎而出的「水的立方」方案。該方案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澳大利亞ptw建築師事務所、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聯合設計。

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設計新穎,結構獨特,與國家體育場比較協調,功能上完全滿足2023年奧運會賽事要求,而且易於賽後運營。

水立方將變冰立方,泳池上架冰面

2023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整體利用狀況良好,很多場館的再利用程度在世界範圍內位居前列。「鳥巢」「水立方」等場館全年場地有活動安排的時間普遍超過80%,利用率之高國際罕見。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是亞洲最大的室內嬉水樂園,人氣高居不下,截至2023年年底,共接待遊客超過2000萬人次,舉辦各類活動1200餘場次,為200萬群眾提供游泳服務。

隨著2022冬奧週期的來臨,「水立方」將再次華麗變身,轉換成「冰立方」,作為冰壺專案的比賽場館,可容納觀眾約4600人。根據改造方案,「水立方」將成為國際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場館。

「我們進行了多種轉換試驗,最終確定了鋼和混凝土的組合。將泳池的水抽乾,搭上鋼架和支撐板,鋪上保溫層、防水層,再建設高精度的冰壺賽道,前後共20餘道工序。」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按照目前方案,可以在乙個月左右完成游泳池和冰壺場地的轉換,連管路、空調和相應的照明系統也全部可轉換。未來,「水立方」將可在冰上模式和游泳模式之間自如切換,轉換材料重複利用,成為奧運場館綠色可持續利用的經典案例。

3樓:豬也想飛翔

「水立方」的外方設計者——澳大利亞ptw助理董事馬克·巴特勒。

「水立方」的中方設計者——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總裁、總建築師趙小鈞、總工程師毛紅衛。

什麼是水立方

膜結構的完美體現——水立方

膜結構建築是21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全新的建築形式,至今已成為大跨度空間建築的主要形式之一。它集建築學、結構力學、精細化工、材料科學與計算機技術等為一體,建造出具有標誌性的空間結構形式,它不僅體現出結構的力量美,還充分表現出建築師的設想,享受大自然浪漫空間。在2023年的奧運會建築設計上,膜結構應用就得到完美的體現

「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膜結構工程,除了地面之外,外表都採用了膜結構———etfe材料,藍色的表面出乎意料的柔軟但又很充實。國家體育館工程承包總經理譚曉春透露,這種材料的壽命為20多年,但實際會比這個長,人可以踩在上面行走,感覺特別棒。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企業能夠完成這個膜結構。

「考慮到場館的節能標準,膜結構具有較強的隔熱功能;另外,修補這種結構非常方便,比如,射槍或者是尖銳的東西戳進去後,監控的電腦會自動顯現出來。如果破了乙個洞,只需用不幹膠一貼就行了;膜結構還非常輕巧,並具有良好的自潔性,塵土不容易粘在上面,塵土也能隨著雨水被排出。」譚曉春說,膜結構自身就具有排水和排汙的功能以及去溼和防霧功能,尤其是防結露功能,對游泳運動尤其重要。

作為乙個摹寫水的建築,水立方紛繁自由的結構形式,源自對規劃體系巧妙而簡單的變異,簡潔純淨的體形謙虛地與巨集偉的主場對話,不同氣質的對比使各自的靈性得到趣味盎然的共生。椰樹、沙灘、人造海浪……將奧林匹克的競技場昇華為世人心目中永遠的水上樂園。

水立方設計師的遊走人生

我叫john pauline,澳大利亞人。如果你提到「水立方」,可千萬不要說是我乙個人設計的,我們是乙個團隊。中建國際設計公司的3名設計師來到澳大利亞,與我們ptw建築設計的5人合作,共同設計了「水立方」。

要知道有些時候,團隊中的個體如果自行其是,設計出來的東西會很糟糕,但「水立方」卻是個成功的例子。別看背景和文化不同,我們卻很好地把設計理念融合在了一起。閉上眼睛想想未來的水立方吧,白天明媚的陽光透過那些藍色的泡泡撇進來,你躺在人造沙灘上,耳邊是濤聲,還有衝浪人們興奮的尖叫;到了夜晚燈光亮起來,那簡直就是一座藍色的水晶宮殿……

你問我喜歡什麼?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我喜歡各種各樣的奧運會吉祥物,那些毛茸茸的東西不都是女孩子們的專利。從為雪梨奧運會工作開始,我就熱衷於收集吉祥物。

雅典娜、費沃斯、希德、公尺利和奧利、 「北京歡迎你」的福娃,還有多哈亞運會的羚羊奧利,我家裡已經有一大堆了。本來都擺在櫃櫥裡,可是我的妻子把它們都塞到床底下去了。她說我38歲了,不該這麼孩子氣,其實她不知道,每個吉祥物都代表著乙個我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看見它們我就能想起那段熟悉的往事。

4樓:千城早餐

[簡介]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國家游泳中心的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為了迎接2023年北京冬奧會,2023年奧運會作為游泳、跳水、花樣游泳專案比賽場地的「水立方」,將被改造為「冰立方」,成為冰壺專案的比賽場館。這次改造也將讓國家游泳中心成為雙奧場館,也是世界首個「冰水轉換」的場館。

  孫衛華是國家游泳中心這次「冰水轉換」的設計總負責人。參與了「水立方ˏp>

水立方、鳥巢的設計者、設計單位是誰? 10

5樓:樂觀小山

一、水立方設計者與設計單位

中方設計者為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總裁、總建築師趙小鈞、總工程師毛紅衛,ptw建築事務所的兩名主設計師為約翰·保林 (john pauline)與托比·王(toby wong)。

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澳大利亞ptw建築設計事務所、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

建築設計單位: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建築聲學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二、鳥巢設計者與設計單位:

由2023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德梅隆(兩位都來自瑞士)與中國建築師李興剛(中方總設計師)等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乙個搖籃。

單位:瑞士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公司與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組成的聯合體設計。

擴充套件資料

這個看似簡單的「方盒子」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共同「搭建」而成的。中國人認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按照制定出來的規矩做事,就可以獲得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的設計思想催生了「水立方」,

它與圓形的「鳥巢」——國家體育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方形是中國古代城市建築最基本的形態,它體現的是中國文化中以綱常倫理為代表的社會生活規則。而這個「方盒子」又能夠體現國家游泳中心的多功能要求,從而實現了傳統文化與建築功能的完善結合。

在中國文化裡,水是一種重要的自然元素,並激發起人們歡樂的情緒。國家游泳中心賽後將成為北京最大的水上樂園,所以設計者針對各個年齡層次的人,探尋水可以提供的各種娛樂方式,開發出水的各種不同的用途,他們將這種設計理念稱作「水立方」。希望它能激發人們的靈感和熱情,豐富人們的生活,並為人們提供乙個記憶的載體。

為達此目的,設計者將水的概念深化,不僅利用水的裝飾作用,還利用其獨特的微觀結構。基於「泡沫」理論的設計靈感,他們為「方盒子」包裹上了一層建築外皮,上面布滿了酷似水分子結構的幾何形狀,表面覆蓋的etfe膜又賦予了建築冰晶狀的外貌,使其具有獨特的視覺效果和感受,輪廓和外觀變得柔和,水的神韻在建築中得到了體現。

輕靈的「水立方」能夠奪魁,還在於它體現了諸多科技和環保特點。合理組織自然通風、迴圈水系統的合理開發,高科技建築材料的廣泛應用,都共同為國家游泳中心增添了更多的時代氣息。

6樓:輝兔兔

水立方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澳大利亞ptw建築師事務所、arup澳大利亞****聯合設計。中方設計者: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總裁、總建築師趙小鈞、總工程師毛紅衛,ptw建築事務所的兩名主設計師約翰·保林 與托比·王。

鳥巢設計者:the designer of the nest 瑞士建築大師皮埃爾·德麥隆,設計單位: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事務所。

水立方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方案。與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水立方:

設計者:水立方」

外方設計者——澳大利亞ptw助理董事馬克·巴特勒。

「水立方」中方設計者——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總裁、總建築師趙小鈞、總工程師毛紅衛。

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澳大利亞ptw建築設計事務所、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聯合設計

座位數量:4000個(永久性)、2000個(可拆除)、臨時座位數11000個

建築造價:約10.2億(各界捐獻約8.5億人民幣)

業主單位: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建聲設計單位: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建築聲學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施工單位:中建一局建設發展****

鳥巢:設計者:皮埃爾·德梅隆 李興剛 赫爾佐格

國家體育場(鳥巢)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南部,為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體育場。工程總占地面積21公頃,場內觀眾坐席約為91000個。舉行了奧運會、帕運會開閉幕式、田徑比賽及足球比賽決賽。

奧運會後成為北京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及享受體育娛樂的大型專業場所,並成為地標性的體育建築和奧運遺產。

鳥巢水立方地址,鳥巢和水立方在北京的什麼地方 請知道的人告訴我 謝謝

況愈況愈 國家體育場 鳥巢 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國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 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08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國家大劇院 是國家興建的重要文化設施,也是一處別具特色的景觀勝地,電視塔 是集廣播電視發射和旅遊觀光 餐飲娛...

奧運場館“水立方”的中方總設計師是誰

國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 中方總設計師趙小鈞 趙小均 享譽世界的中國建築設計師 中建國際 深圳 設計 董事 總建築師 高階建築師 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 主要作品 master work 1 深圳金融培訓中心 2 深圳碧雲天住宅 3 中國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展覽中心 4 地鐵總部大廈 5 中海深圳灣畔 6 安...

水立方的外部材料是啥,「水立方」的材料是什麼?

彗星終結者 水立方 不僅是一幢優美和複雜的建築,她還能激發人們的靈感和熱情,豐富人們的生活,為人們提供記憶的載體。因此設計中不僅利用水的裝飾作用,同時還利用其獨特的微觀結構。採用在整個建築內外層包裹的etfe膜 乙烯 四氟乙烯共聚物 是一種輕質新型材料,具有有效的熱學效能和透光性,可以調節室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