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場館“水立方”的中方總設計師是誰

時間 2021-09-06 01:32:14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中方總設計師趙小鈞

趙小均:

享譽世界的中國建築設計師

中建國際(深圳)設計****董事/總建築師 高階建築師

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

主要作品(master work): 1、深圳金融培訓中心 2、深圳碧雲天住宅 3、中國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展覽中心 4、地鐵總部大廈 5、中海深圳灣畔 6、安柏麗晶園 7、中國聯通大廈 8、金地翠堤灣 9、國家游泳中心

奧運進入倒計時一週年之際,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感觸到奧運的臨近,尤其是那一座座正在以日新月異的面貌拔地而起的奧運體育場館,它不僅見證了2023年奧運會的籌辦程序,更記錄了中國人在建築技術和科技領域的不懈追求與雄厚實力,更重要的是,這些場館不僅服務奧運,還能使市民受益,並作為一種符號永遠地傳承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奧運夢想與光榮,而被譽為“水立方”的國家游泳中心更是諸多符號中濃墨重彩的一個。

“水立方”採用獨特的淺藍色不規則“泡泡”設計,給人有力的視覺衝擊和震撼。“水立方”和“鳥巢”被物譽為兩大標誌性奧運場館。這兩大標誌性奧運場館有著足以吸引眼球的超常規外表,有著鮮明的幾何對位空間關係。

方與圓,曲線與直線,固體與水體代表著不同的性格特徵,詮釋靜與動;柔與剛;陰與陽的東方理念,十足的東方韻味。

賦予水立方如此韻味的中方設計師是享譽世界的中國建築設計師趙小鈞。 正如趙小鈞所說,“水立方”在10個入圍方案中最終脫穎而出,歸功於巧妙的設計,創新的理念。在諸多創新設計當中最為令人稱道的便是水立方的獨特外層設計。

水立方外層由1437個“水分子”拼構而成,這個長177m,高31m的半透明立方體,呈現出夢幻般的水藍色。水立方的“外衣”,是一種叫etfe的透明膜材。因為etfe在國內沒有使用過,國際上用的也非常少,大家對它的效能不瞭解,擔心它的視覺效果,擔心它容易被破壞。

面對著質疑和壓力,趙小鈞也曾猶豫不決,但是憑藉對建築設計創新的追求,趙小鈞最後還是堅持使用etfe。趙小鈞的堅持,讓“水立方”終於披上了一身美輪美奐的“外衣”。同時,etfe材料耐腐蝕性、保溫性好,自清潔能力強的特點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

“水立方”的獨特外層設計更是備受好評。

推薦理由:“水立方”承載著北京奧運的智慧與激情,凝聚著國人民族自豪感,是北京奧運歷史的見證。趙小鈞的大膽創新賦予了“水立方”獨特的魅力。

其勇於創新的精神激勵著每一位竭力尋求突破,勇於創新的人。

2樓:

不是某一個人設計的

【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

國家游泳中心又稱“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23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2023年12月24開工,預計在2023年10月竣工驗收。

其與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國家游泳中心規劃建設用地6295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築面積不少於15000平方米,長寬高分別為 177m × 177m × 30m.目前已經收到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3萬多港澳臺僑同胞的捐款8億多元人民幣,其中鄭裕彤、鄭家純父子及屬下企業曾捐贈五千萬元人民幣。

【投資】:約為10.2億

【建築面積(㎡)】:79532平方米

【座席數】:永久座席為4000個,2000個可拆除的,臨時性座席11000個

【奧運會期間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

【殘奧會期間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

【業主單位】: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中建設計聯合體

【總包單位】:中建一局建設發展****

【國家游泳中心工程建設大事記】

2023年7月 國家游泳中心建築設計方案正式確定

2023年12月24日 水立方奠基 土方及基礎處理工程開工

2023年4月7日 完成土方及基礎處理工程

2023年7月17日 國家游泳中心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總承包合同正式簽約

2023年一季度 完成全部主體混凝土結構施工

2023年4月10日 國家游泳中心主體結構封頂 完成鋼結構的安裝

2023年6月16日 鋼結構支撐體系成功解除安裝

2023年8月1日國家游泳中心膜結構安裝第一塊膜結構氣枕

2023年12月26日 完成膜結構安裝

2023年3月 完成裝置安裝 並開始聯機除錯

【用途】

2023年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承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等比賽,可容納觀眾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觀眾坐席為6000座,奧運會期間增設臨時性座位11000個(賽後將拆除)。賽後將建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集游泳、運動、健身、休閒於一體的中心。

【設計】

國家游泳中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該方案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澳大利亞ptw建築師事務所、arup澳大利亞****聯合設計。設計體現出 [h2o]3(“水立方”)的設計理念,融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於一體,設計新穎,結構獨特,與國家體育場比較協調,功能上完全滿足2023年奧運會賽事要求,而且易於賽後運營。

國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於2023年年底開工,2023年底前完工並投入試執行,接受國際游泳聯合會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的檢查和驗收。

【綠色場館】

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作為北京奧運會的三大核心理念,對於北京奧運會的各項工作具有綱領性指導意義,三大理念中,首當其衝的就是綠色奧運。從《北京奧執行動規劃》中對綠色奧運的定義不難看出,實現綠色奧運的每個環節,都需要以人們具有高標準的生態素養為保障,按照標準來落實各項工作。

國家游泳中心建設主要的先進節能技術包括熱泵的選用、太陽能的利用、水資源綜合利用、先進的採暖空調系統,以及控制系統和其他節能環保技術,如採用內外牆保溫,減少能量的損失;採用高效節能光源與照明控制技術等。這些新標準、新技術、新材料的採用,為我國今後建築節能建設起到了良好的示範作用,還可進一步帶動和促進我國建築節能技術產業化的發展。

水立方首次採用的etfe膜材料,可以最恰當地表現“水立方”,水立方”的外形看上去就像一個藍色的水盒子,而牆面就像一團無規則的泡泡。這個泡泡所用的材料“etfe”,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聚氟乙烯”。這種材料耐腐蝕性、保溫性俱佳,自清潔能力強。

國外的抗老化試驗證明,它可以使用15至20年。而這種材料也很結實,據稱,人在上面跳躍也不會損傷它。同時由於自身的絕水性,它可以利用自然雨水完成自身清潔,是一種新興的環保材料。

猶如一個個“水泡泡”的etfe膜具有較好抗壓性,厚度僅如同一張紙的etfe膜構成的氣枕,甚至可以承受一輛汽車的重量。氣枕根據擺放位置的不同,外層膜上分佈著密度不均的鍍點,這鍍點將有效的遮蔽直射入館內的日光,起到遮光、降溫的作用。

【水立方用水節水方案】

泳池換水自動控制

為確保“水立方”的水質達到國際泳聯最新衛生標準,泳池的水將採用砂濾—臭氧—活性炭淨水工藝,全部用臭氧消毒。據介紹,臭氧消毒不僅能有效去除池水異味,而且可消除池水對人體的刺激。

此外,泳池換水還將全程採用自動控制技術,提高淨水系統執行效率,降低淨水藥劑和電力的消耗,可以節約泳池補水量50%以上。此外,泳池和水上游樂池將採用防滲混凝土以防滲漏。

3樓:

上面的樓主回答得很好......

鳥巢和水立方分別是誰設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很多詳細的資料 水立方: http://baike.

wtp=tt 鳥巢: http://baike.

wtp=tt鳥巢設計者:the designer of the nest 瑞士建築大師皮埃爾·德麥隆(pierre demeuron)和赫爾佐格(herzong)水立方的外方設計者——澳大利亞ptw助理董事馬克·巴特勒。 水立方的中方設計者——中建國際(深圳)設計顧問****總裁、總建築師趙小鈞、總工程師毛紅衛。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奧運主場館之一國家體育館——“鳥巢”的中方總設計師李興鋼現工作機構: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

主要學術經歷:

1987~1991 天津大學建築系,學士學位;

1998 入選法國**專案“50位中國建築師在法國”首批赴法國進修。

2000 獲第九屆全國優秀工程設計銀獎(北京興濤學校)

2002 獲2023年英國“世界建築獎”提名(北京興濤展示接待中心);

2003 獲2023年“中國建築藝術獎”(北京興濤展示接待中心);

2004 獲第四屆上海國際青年建築師設計作品展一等獎(東莞理工學院科研測試中心及後勤服務用房);

2004 獲第四屆上海國際青年建築師設計作品展二等獎(湖北藝術館)

2004 獲頒2023年度“中國房地產十佳建築影響力青年設計師”;

2004 獲頒 第五屆中國建築學會“青年建築師獎”;

2004 參加中國當代青年建築師作品八人展(北京世紀壇);

2006 入選2023年“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名單;

現任:首都規劃委員會專家,北京市勘察設計協會專家,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師分會理論與創作委員會委員,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暨中國建築學會體育建築專業委員會第六屆委員,國家建築設計標準化領導小組專家委員會委員,《建築細部》、《城市建築》等刊編委。

主要工作經歷:

1991~2000 建設部建築設計院,歷任助理建築師、建築師、高階建築師、院副總建築師;

2000~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築師、教授級高階建築師;

2003~ 中國國家體育場(2023年奧運會主會場)中方設計主持人;

2004 獲頒“第二屆**企業十大傑出青年”;

2006 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現任: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築師、李興鋼建築設計工作室主持人、建築專業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教授級高階建築師、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企業青年聯合會一屆委員。

主要作品:

中國國家體育場(2008奧運會主會場,俗稱“鳥巢”),北京,2003~2007,中方設計主持人(外方由2023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和德梅隆)

北京興濤展示接待中心,北京,2001.03~09,設計主持人

北京大興區文化中心,北京,2001~2006,設計主持人

天津泰達小學,天津,1998~2000,設計主持人

建川博物館聚落文革鏡鑑館街坊,四川安仁,2004~2005,設計主持人

東莞松山湖文化營多功能活動中心,廣東東莞,2003~2005,設計主持人

東莞理工學院科研測試中心及後勤服務用房,廣東東莞,2002~2005,設計主持人

湖北省藝術館競賽方案,武漢,2003,設計負責人

復興路乙59-1號辦公樓改造方案,北京,2005 設計主持人

英才俱樂部,北京,2006,設計主持人

威海hiland

請問北京奧運場館 鳥巢 的面積是多少

2008北京奧運會場館創意設計出爐後,人們親切的稱該建築為 鳥巢 因此,鳥巢 又增加了一個專指借代意,代指國家體育場。鳥巢,這件被譽為 體育館 的偉大建築作品,見證的不僅僅是人類21世紀在建築與人居環境領域的不懈追求,也見證著中國這個東方文明古國不斷走向開放的歷史程序。鳥巢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

奧運場館為什麼叫鳥巢,有什麼深意麼

枝韓余方 因為長得像鳥巢,那為什麼要設計成鳥巢形捏?首先這是個競技場,主要功能是比賽和 比賽,賽場和看台是最主要得因素。賽場是南北向得橢圓形,考慮到觀眾視線得均衡,看台設計為東西高南北低 連續起伏得碗形。之後,設計者把遮蔽看台得屋頂罩棚和圍合看台背後觀眾集散廳等功能區域得立面連續起來形成乙個外罩,構...

水立方的外部材料是啥,「水立方」的材料是什麼?

彗星終結者 水立方 不僅是一幢優美和複雜的建築,她還能激發人們的靈感和熱情,豐富人們的生活,為人們提供記憶的載體。因此設計中不僅利用水的裝飾作用,同時還利用其獨特的微觀結構。採用在整個建築內外層包裹的etfe膜 乙烯 四氟乙烯共聚物 是一種輕質新型材料,具有有效的熱學效能和透光性,可以調節室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