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老的神話故事,最好短一點,一箇中國古老的神話故事,最好短一點

時間 2021-09-16 11:56:34

1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擊石生火:人類使用最早的火全都是天然火(大多是雷電擊在大樹上所產生的火).有個人便想人類總不能一直依靠天然火吧,所以決定自己要創造一種取火的方法,在一次狩獵中,他一失手未將石制的標槍命中獵物,不過他發現標槍與地上的石頭相擊時產生了火花,於是他就撿了很多那裡的石頭來試驗,結果成功的取得了火.也因為他發現了取火的方法,所以各個部落都一致擁他為王,這個人就是以火德為王的炎帝.之後他又創造了耕種方法並且教會了人類耕種,所以他又被稱為神農

2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試百草:生老病死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不過因為”病”而早早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又實在值得同情.神農覺得自己有保護好自己的子民的職責,所以他踏遍神州大地尋找**病患的藥草,找到後他都先自己服用來確定有用與否或者有毒與否.最後終於找到了可以**很多常見病患的藥草.

3樓:田荒地老

后羿射日後,嫦娥奔月。

4樓:奈奈你是我唯

《孟姜女哭長城》

55555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要簡短一點的,最好在150--200字,不要名字!!!

5樓:彼岸的暗夜

相傳精衛本是抄炎帝神農氏的襲小女兒,bai名喚女娃,一日女娃du到東海遊玩,zhi溺於水中。死dao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中國古代著名神話故事,要簡短一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送畫

某年,杭州城疫症流行,碰巧荒

年,市民貧病交迫,十分悽慘。

一天,城內的湖邊,泊了一隻大船,船頭坐了一位美麗的女子。她為貧病的人請命,如果有人出錢買她,她就住在他的家裡,為他服務,得款用來救濟人民。

岸上的人爭著買她,相持不下,就採用投錢的方法,誰用錢擲中她,就迎她回去。

於是,銅錢、**、**都紛紛投下來,堆滿船頭,卻沒有一枚落在她身上。大家十分失望,只好放棄。

女子微笑,合掌向岸上的人致謝,把每一個捐來的錢都施捨給窮人。

訊息傳來,轟動整個杭州城,富人們為她俠義的行為感動,紛紛慷慨佈施。於是,病人得到醫藥,窮人得到金錢,飢餓的人得到食物,人心都安慰和滿足。

突然,女子的船上毫彩萬道,燦爛光明,一位法相莊嚴的菩薩合掌微笑。大家驚奇極了。

她說:“我就是觀世音菩薩,我來,是為了啟發和喚醒大家的仁心。同情、憐憫是最高貴的情操,幫助他人,是最神聖的責任,扶助弱小,是人們義不容辭的天職。

今天,你們的表現十分值得讚美,大家將得到幸福。”

眾人既感動又歡喜,不約而同合掌,稱念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把畫像送給他們。她的諾言應驗了,她真的住在每一位出錢為善的人家裡。

這個故事在中國普遍地流傳,增加了人們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

希望能幫助到你!o(∩_∩)o~~

7樓:汝穎晨曦

共工怒觸不周山

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後裔,與黃帝家族本來就矛盾重重。帝顓頊接掌宇宙統治權後,不僅毫不顧惜人類,同時也用強權壓制其他派系的天神,以至於天上人間,怨聲鼎沸。共工見時機成熟,約集心懷不滿的天神們,決心推翻帝顓頊的統治,奪取主宰神位。

反叛的諸神推選共工為盟主,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 帝顓頊聞變,倒也不甚驚惶,他一面點燃七十二座烽火臺,召四方諸侯疾速支援;一面點齊護衛京畿的兵馬,親自掛帥,前去迎戰。 一場酷烈的戰鬥了,兩股人馬從天上廝殺到凡界,再從凡界廝殺到天上,幾個來回過去,帝顓頊的部眾越殺越多,人形虎尾的泰逢駕萬道祥光由和山趕至,龍頭人身的計蒙挾疾風驟雨由光山趕至,長著兩個蜂窩腦袋的驕蟲領毒蜂毒蠍由平逢山趕至;共工的部眾越殺越少,櫃比的脖子被砍得只剩一層皮,披頭散髮,一隻斷臂也不知丟到哪兒去了,王子夜的雙手雙腳、頭顱胸腹甚至牙齒全被砍斷,七零八落地散了一地。

 共工輾轉殺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邊僅剩一十三騎。他舉目望去,不周山奇崛突兀,頂天立地,擋住了去路,他知道,此山其實是一根撐天的巨柱,是帝顓頊維持宇宙統治的主要憑藉之一。身後,喊殺聲、勸降聲接連傳來,天羅地網已經布成。

共工在絕望中發出了憤怒的吶喊,他一個獅子甩頭,朝不周山拼命撞去,只聽得轟隆隆、潑喇喇一陣巨響,那撐天拄地的不周山竟被他攔腰撞斷,橫塌下來。 天柱既經摺斷,整個宇宙便隨之發生了大變動:西北的天穹失去撐持而向下傾斜,使拴系在北方天頂的太陽、月亮和星星在原來位置上再也站不住腳,身不由己地掙脫束縛,朝低斜的西天滑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日月星辰的執行線路,解除了當時人們所遭受的白晝永是白晝,黑夜永是黑夜的困苦。

另一方面,懸吊大地東南角的巨繩被劇烈的震動崩斷了,東南大地塌陷下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西北高、東南低的地勢,和江河東流、百川歸海的情景。 共工氏行為最後得到了人們的尊敬。在共工氏死後,人們奉他為水師 (司水利之神)。

他的兒子后土也被人們奉為社神(即土地神),後來人們發誓時說“蒼天在上后土在下”,就指的是他,由此可見人們對他們的敬重。 《淮南子》: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

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女媧補天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球上除了人類所有生物滅絕,地球兩極顛倒,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

女媧看到她的子民們陷入巨大災難之中,十分關切,決心煉石以補蒼天。於是她周遊四海,遍涉群山,最後選擇了東海之外的海上仙山—天台山。天台山是東海上五座仙山之一,五座仙山分別由神鰲用背駝著,以防沉入海底。

女媧為何選擇天台山呢,因為只有天台山才出產煉石用的五色土,是煉補天石的絕佳之地。

於是,女媧在天台山頂堆巨石為爐,取五色土為料,又借來太陽神火,歷時九天九夜,煉就了五色巨石36501塊。然後又歷時九天九夜,用36500塊五彩石將天補好。剩下的一塊遺留在天台山中湯谷的山頂上。

天是補好了,可是卻找不到支撐四極的柱子。要是沒有柱子支撐,天就會塌下來。情急之下,女媧只好將揹負天台山之神鰲的四隻足砍下來支撐四極。

可是天台山要是沒有神鰲的負載,就會沉入海底,於是女媧將天台山移到東海之濱的琅琊,就為今天日照市濤雒鎮一帶。至今天台山上仍然留有女媧補天台、補天台下有被斬了足的神鰲和補天剩下的五彩石,後人稱之為太陽神石。 女媧補天之後,天地定位,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四海寧靜。

人們在天台山載歌載舞,歡慶補天成功,同時在山下建立女媧廟,世代供奉,朝拜者絡繹不絕,香火不斷。

8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神農嘗百草,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9樓:匿名使用者

@q一個q一下一下二貨到付款大一長一短

求中國古代神話故事,要短,300字左右,急!!!!

10樓:東方天藍夢

盤古開天

傳說很早以前,天和地是連在一起的,那個時候世界上什麼生物也沒有。盤古在這片混沌的天地間孕育了12023年後,醒了過來。他將天地劈開,變成了兩部分,頭頂的叫天,腳下的叫地。

盤古施展神功,一直將天變得很高很高,天地之間的距離變得足夠大。後來盤古實在太累了,就躺到地上死去了。盤古臨死前,他嘴裡撥出的氣變成了春風和天空的雲霧;聲音變成了天空的雷霆;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皎潔的月亮,頭髮變成顆顆星星,鮮血變成江河湖海,肌肉變成千裡沃野,骨骼變成樹木花草,筋脈變成了道路,牙齒變成石頭和金屬,精髓變成明亮的珍珠,汗水變成雨露,盤古倒下時,他的頭和四肢變成了五座大山。

精衛填海

炎帝有一個善良,可愛的小女兒,名字叫精衛.她從小就有一個夢想,希望見道無邊的大海.小女孩一天天張大,也一天比一天漂亮.

終於在她認為自己有能力找到大海的時候,她悄悄的離開了部落.最終她找到了大海,她為大海的偉大而陶醉,正當她奔向大海的時候,大海同樣卷著巨浪奔向精衛.最後,大海把精衛帶走了,帶著她離開了這個世界.

精衛死前那一刻才醒悟過來.精衛的靈魂因為憤怒而化做一隻青鳥,精衛為了報復大海,決定把大海填平,於是就日以繼夜的含著西山的石頭去填海.

大禹治水

古時候,人們時常受到洪水的侵害。大禹主動請纓,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前人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對洪水進行疏導,他帶領群眾鑿開了龍門,挖通了九條河,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

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拿著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禹常年腳長年泡在水裡連腳跟都爛了,只能拄著棍子走。;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家庭於不顧。

后羿射日

古時候,天上有十顆太陽,他們每天一起出來,照得大地寸草不生,人們生活十分艱難。有個年輕英俊的英雄叫做后羿,他是個神箭手,箭法超群,百發百中。他看到人們生活在苦難中,便決心幫助人們脫離苦海,射掉那多餘的九個太陽。

他爬過了九十九座高山,邁過了九十九條大河,穿過了九十九個峽谷,來到了東海邊。他登上了一座大山,山腳下就是茫茫的大海。后羿拉開了萬斤力弓弩,搭上千斤重利箭,瞄準天上火辣辣的太陽,嗖地一箭射去,第一顆太陽被射落了。

接著后羿又連續射掉了八顆太陽,最後只剩下了一顆。 人們終於從炎熱的生活裡面脫離出來,再也不用受苦了。后羿也被奉為英雄,他的英雄事蹟為人們廣為傳頌。

嫦娥奔月

很久以前,一個叫后羿的青年與嫦娥結為夫妻。不久,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對人們傷害很大。後裔不忍看到百姓受苦,一口氣射下了九個太陽。

后羿解救了百姓,很多人都來向他學習,其中有個叫蓬蒙的壞人。王母娘娘很欣賞後裔,賞了他能成仙的不死藥。可是,後裔捨不得嫦娥,於是把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

一天,後裔出去打獵,叫蓬萊的壞人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在危急時刻吞下了不死藥,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以後,百姓們紛紛在月下襬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共工怒觸不周山

多年以前,黃帝的後裔顓頊登位.顓頊頒佈了眾多法典將華夏大地治理的很繁榮.法典給大部分人帶來了利益,但是也侵害一小部分人的利益.

共工就是被侵害的最嚴重一人,他糾結了很多人一起起兵造反.一路攻城掠地所向無敵,直逼不周山(王城所在).祝融身為大將,帶兵下山迎戰.

祝融武藝與法術厲害無比,而帶兵之道更是遠勝與共工,共工一方全軍覆沒.僅剩共工一人.共工寧死不投降,最後盛怒之下一頭撞向不周仙山.

共工法力何等之強?這一撞可不得了,竟將不周山撞翻.這不周山不僅僅是王城所在,也是擎天柱.

天門敞開,洪水氾濫,生靈塗炭.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是怎麼了來的,中國神話故事起源

伊雪公主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是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 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 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其實都是民間百姓流傳下來或自己靠想象能力想象出來的 反映人發展出對超自然體之神靈的信仰及崇拜 大部分口口相傳,留到...

中國古代神話,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太多了,我在 惠天聽書有聲故事網 收聽到的神話故事有 牛郎織女 哪吒鬧海 海螺 洪水的傳說 芭蕉扇 嫦娥奔月 夸父追日 精衛填海 白花仙子 等等。你想知道什麼神話,中國神話傳說太多了。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