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神話故事的成語例如開天劈地

時間 2021-09-16 11:56:34

1樓:匿名使用者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夸父追日---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煉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牛郎織女---從牽牛星與織女星演化而來的神話故事裡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現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

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擎天之柱---支撐天的柱子。古代神話傳說崑崙山有八柱擎天,後用以比喻能擔負重任的人。亦作「擎天玉柱」。

日薄虞淵---猶日薄西山。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淮南子·天文訓》:「扞日呴至於虞淵,是謂黃昏。」莊逵吉校:「《太平御覽》作『薄於虞淵』。」

十日並出---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並起。sfm中國兒童資源網

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

「金山寺裡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

松喬之壽---松喬:神話中仙人赤松子與王子喬。指長生不老。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無縫天衣---神話謂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興風作浪---興、作:引起。原指神話**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興雲致雨---興雲:布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玉宇瓊樓---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雲錦天章---雲錦:神話傳說中織女用彩雲織出的錦緞。天章:

彩雲組合成的花紋。比喻文章極為高雅、華美。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恩,這樣的成語還不少。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女媧補天

海市蜃樓

太公釣魚

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夸父追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和神話故事有關的成語 精衛填海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有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或各顯其能 的諺語,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各自施展...

神話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有關神話故事的成語 1.開天闢地 古代神話傳說 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2.女媧補天 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3.煉石補天 煉 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 出自神話故事的成語如下 1 女媧補天 拼音是 n w b ti n,意思是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2 牛郎織女 拼音是ni l ng zh n 意思是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