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故事的劇本,《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的劇本

時間 2021-09-14 17:08:04

1樓:仝立輝

孔明智取漢中:

晃自恃勇武,不聽王平勸阻,過漢水紮營,被趙雲、黃忠夾擊大敗,回營後責王平,是夜平縱火叛逃蜀軍。操見晃大敗,親奪漢水大寨,結果又中孔明虛實之計,只得退回漢水之側,次日,兩軍會於中路五界山前,二人對罵,孔明見機舉旗,趙雲、黃忠又兩側夾擊而出,操又大潰,孔明連夜追趕,操退守陽平關。備派張飛單挑許褚,褚因酒醉被飛刺下馬,眾人救走。

操派晃站劉封,封敗走,操追之,又中孔明埋伏之計,操大敗,逃至斜谷界口。恰遇黃鬚子操彰,彰出陣挑吳蘭於馬下。三軍混戰至夜收兵。

操屯兵日久,欲要進兵,又被馬超拒守;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恥笑,心中猶豫不決。楊修趁機散步謠言,被操斬首。次日,兵出斜谷界口,正與魏延交戰,卻被馬超劫寨,方悟楊修雞肋之言,厚葬之,下令班師。

-------------------------------------

關羽敗走麥城:

時羽刮骨療傷未癒,與晃單挑不數合,晃散步謠言說荊州已失,羽軍頓時軍心不穩,晃前後夾擊,羽敗走,時遇子關平,二人兵合一處,殺出血路,途中得知荊州已被呂蒙白衣度江,遂不敢回荊州只於途中尋得麥城暫歇,呂蒙趁機包圍麥城,料定關羽半夜突襲而走,只留城門一角,下令活捉,於小路埋伏士兵百餘人。至半夜,羽兵士只百餘人且皆帶傷,只得突圍回蜀,遂帶領子關平、趙累及兵士數十人突圍走小路而出,留王甫,周倉二人守城。趙累戰死途中,父子二人終因少人力困於叢中,被潘璋部將馬忠所獲。

王甫跳牆而死,周倉自刎而亡。

----------------------------以上都是本人原創啊,簡短精練啊,老兄

2樓:匿名使用者

桃園三結義

建寧二年四月望日,帝御溫德殿。方陞座,殿角狂風驟起。只見一條大青蛇,從梁上飛

將下來,蟠於椅上。帝驚倒,左右急救入宮,百官俱奔避。須臾,蛇不見了。忽然大雷大

雨,加以冰雹,落到半夜方止,壞卻房屋無數。建寧四年二月,洛陽**;又海水泛溢,沿

海居民,盡被大浪捲入海中。光和元年,雌雞化雄。六月朔,黑氣十餘丈,飛入溫德殿中。

秋七月,有虹現於玉堂;五原山岸,盡皆崩裂。種種不祥,非止一端。帝下詔問群臣以災異

之由,議郎蔡邕上疏,以為*墮雞化,乃婦寺干政之所致,言頗切直。帝覽奏嘆息,因起更

衣。曹節在後竊視,悉宣告左右;遂以他事陷邕於罪,放歸田裡。後張讓、趙忠、封諝、段

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郭勝十人朋比為奸,號為「十常侍」。帝

3樓: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4樓:小百科書

最好演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

第九十五回

卻說魏主曹睿令張郃為先鋒,與司馬懿一同徵進;一面令辛毗、孫禮二人領兵五萬,往助曹真。二人奉詔而去。且說司馬懿引二十萬軍,出關下寨,請先鋒張郃至帳下曰:

「諸葛亮平生謹慎,未敢造次行事。若是吾用兵,先從子午谷徑取長安,早得多時矣。他非無謀,但怕有失,不肯弄險。

今必出軍斜谷,來取郿城。若取郿城,必分兵兩路,一軍取箕谷矣。吾已發檄文,令子丹拒守郿城,若兵來不可出戰;令孫禮、辛毗截住箕谷道口,若兵來則出奇兵擊之。

」郃曰:「今將軍當於何處進兵?」懿曰:

「吾素知秦嶺之西,有一條路,地名街亭;傍有一城,名列柳城:此二處皆是漢中咽喉。諸葛亮欺子丹無備,定從此進。

吾與汝徑取街亭,望陽平關不遠矣。亮若知吾斷其街亭要路,絕其糧道,則隴西一境,不能安守,必然連夜奔回漢中去也。彼若回動,吾提兵於小路擊之,可得全勝;若不歸時,吾卻將諸處小路,盡皆壘斷,俱以兵守之。

一月無糧,蜀兵皆餓死,亮必被吾擒矣。」張郃大悟,拜伏於地曰:「都督神算也!

」懿曰:「雖然如此,諸葛亮不比孟達。將軍為先鋒,不可輕進。

當傳與諸將:循山西路,遠遠哨探。如無伏兵,方可前進。

若是怠忽,必中諸葛亮之計。」張郃受計引軍而行。

卻說孔明在祁山寨中,忽報新城探細人來到。孔明急喚入問之,細作告曰:「司馬懿倍道而行,八日已到新城,孟達措手不及;又被申耽、申儀、李輔、鄧賢為內應:

孟達被亂軍所殺。今司馬懿撤兵到長安,見了魏主,同張郃引兵出關,來拒我師也。」孔明大驚曰:

「孟達做事不密,死固當然。今司馬懿出關,必取街亭,斷吾咽喉之路。」便問:

「誰敢引兵去守街亭?」言未畢,參軍馬謖曰:「某願往。

」孔明曰:「街亭雖小,干係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軍皆休矣。

汝雖深通謀略,此地奈無城郭,又無險阻,守之極難。」謖曰:「某自幼熟讀兵書,頗知兵法。

豈一街亭不能守耶?」孔明曰:「司馬懿非等閒之輩;更有先鋒張郃,乃魏之名將:

恐汝不能敵之。」謖曰:「休道司馬懿、張郃,便是曹睿親來,有何懼哉!

若有差失,乞斬全家。」孔明曰:「軍中無戲言。

」謖曰:「願立軍令狀。」孔明從之,謖遂寫了軍令狀呈上。

孔明曰:「吾與汝二萬五千精兵,再撥一員上將,相助你去。」

即喚王平分付曰:「吾素知汝平生謹慎,故特以此重任相托。汝可小心謹守此地:

下寨必當要道之處,使賊兵急切不能偷過。安營既畢,便畫四至八道地理形狀圖本來我看。凡事商議停當而行,不可輕易。

如所守無危,則是取長安第一功也。戒之!戒之!

」二人拜辭引兵而去。孔明尋思,恐二人有失,又喚高翔曰:「街亭東北上有一城,名列柳城,乃山僻小路,此可以屯兵紮寨。

與汝一萬兵,去此城屯紮。但街亭危,可引兵救之。」高翔引兵而去。

孔明又思:高翔非張郃對手,必得一員大將,屯兵於街亭之右,方可防之,遂喚魏延引本部兵去街亭之後屯紮。延曰:

「某為前部,理合當先破敵,何故置某於安閒之地?』孔明曰:

「前鋒破敵,乃偏裨之事耳。今令汝接應街亭,當陽平關衝要道路,總守漢中咽喉:此乃大任也,何為安閒乎?汝勿以等閒視之,失吾大事。切宜小心在意!」魏延大喜,引兵而去。

孔明恰才心安,乃喚趙雲、鄧芝分付曰:「今司馬懿出兵,與舊日不同。汝二人各引一軍出箕谷,以為疑兵。

如逢魏兵,或戰、或不戰,以驚其心。吾自統大軍,由斜谷徑取郿城;若得郿城,長安可破矣。」二人受命而去。

孔明令姜維作先鋒,兵出斜谷。

... ...

卻說孔明自令馬謖等守街亭去後,猶豫不定。忽報王平使人送圖本至。孔明喚入,左右呈上圖本。

孔明就文几上拆開視之,拍案大驚曰:「馬謖無知,坑陷吾軍矣!」左右問曰:

「丞相何故失驚?」孔明曰:「吾觀此圖本,失卻要路,占山為寨。

倘魏兵大至,四面圍合,斷汲水道路,不須二日,軍自亂矣。若街亭有失,吾等安歸?」長史楊儀進曰:

「某雖不才,願替馬幼常回。」孔明將安營之法,一一分付與楊儀。正待要行,忽報馬到來,說:

「街亭、列柳城,盡皆失了!」孔明跌足長嘆曰:「大事去矣!

此吾之過也!」急喚關興、張苞分付曰:「汝二人各引三千精兵,投武功山小路而行。

如遇魏兵,不可大擊,只鼓譟吶喊,為疑兵驚之。彼當自走,亦不可追。待軍退盡,便投陽平關去。

」又令張冀先引軍去修理劍閣,以備歸路。又密傳號令,教大軍暗暗收拾行裝,以備起程。又令馬岱、姜維斷後,先伏於山谷中,待諸軍退盡,方始收兵。

又差心腹人,分路報與天水、南安、安定三郡官吏

軍民,皆入漢中。又遣心腹人到冀縣搬取姜維老母,送入漢中。

孔明分撥已定,先引五千兵退去西城縣搬運糧草。忽然十餘次飛馬報到,說:「司馬懿引大軍十五萬,望西城蜂擁而來!

」時孔明身邊別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兵,已分一半先運糧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眾官聽得這個訊息,盡皆失色。孔明登城望

之,果然塵土沖天,魏兵分兩路望西城縣殺來。孔明傳令,教「將旌旗盡皆隱匿;諸軍各守城鋪,如有妄行出入,及高言大語者,斬之!大開四門,每一門用二十軍士,扮作百姓,灑掃街道。

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

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卻說司馬懿前軍哨到城下,見了如此模樣,皆不敢進,急報與司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軍,自飛馬遠遠望之。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麈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灑掃,傍若無人,懿看畢大疑,便到中軍,教後軍作前軍,前軍作后軍,望北山路而退。次子司馬昭曰:

「莫非諸葛亮無軍,故作此態?父親何故便退兵?」懿曰:

「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兵若進,中其計也。

汝輩豈知?宜速退。」於是兩路兵盡皆退去。

孔明見魏軍遠去,撫掌而笑。眾官無不駭然,乃問孔明曰:「司馬懿乃魏之名將,今統十五萬精兵到

此,見了丞相,便速退去,何也?」孔明曰:「此人料吾生平謹慎,必不弄險;見如此模樣,疑有伏兵,所以退去。

吾非行險,蓋因不得已而用之。此人必引軍投山北小路去也。吾已令興、苞二人在彼等候。

」眾皆驚服曰:「丞相之機,神鬼莫測。若某等之見,必棄城而走矣。

」孔明曰:「吾兵止有二千五百,若棄城而走,必不能遠遁。得不為司馬懿所擒乎?

」言訖,拍手大笑,曰:「吾若為司馬懿,必不便退也。」遂下令,教西城百姓,隨軍入漢中;司馬懿必將復來。

於是孔明離西城望漢中而走。天水、安定、南安三郡官吏軍民,陸續而來。

卻說司馬懿望武功山小路而走。忽然山坡後喊殺連天,鼓聲震地。懿回顧二子曰:

「吾若不走,必中諸葛亮之計矣。」只見大路上一軍殺來,旗上大書「右護衛使虎冀將軍張苞」。魏兵皆棄甲拋戈而走。

行不到一程,山谷中喊聲震地,鼓角喧天,前面一桿大旗,上書「左護衛使龍驤將軍關興」。山谷應聲,不知蜀兵多少;更兼魏軍心疑,不敢久停,只得盡棄輜重而去。興、苞二人皆遵將令,不敢追襲,多得軍器糧草而歸。

司馬懿見山谷中皆有蜀兵,不敢出大路,遂回街亭。

卻說孔明回到漢中,計點軍士,只少趙雲、鄧芝,心中甚憂,乃令關興、張苞各引一軍接應。二人正欲起身,忽報趙雲、鄧芝到來,並不曾折一人一騎,輜重等器亦無遺失。孔明大喜,親引諸將出迎。

趙雲慌忙下馬,伏地曰:「敗軍之將,何勞丞相遠接?」孔明急扶起,執手而言曰:

「是吾不識賢愚,以致如此!各處兵將敗損,惟子龍不折一人一騎,何也?」鄧芝告曰:

「某引兵先行,子龍獨自斷後,斬將立功,敵人驚怕,因此軍資什物,不曾遺棄。」孔明曰:「真將軍也!

」遂取金三十斤以贈趙雲,又取絹一萬匹賞雲部卒。雲辭曰:「三軍無尺寸之功,某等俱各有罪;若反受賞,乃丞相賞罰不明也。

且請寄庫,候今冬賜與諸軍未遲。」孔明嘆曰:「先帝在日,常稱子龍之德。

今果如此。」乃倍加欽敬。

忽報馬謖、王平、魏延、高翔至。孔明先喚王平入帳,責之曰:「吾令汝同馬謖守街亭,汝何不諫之,致使失事?

」平曰:「某再三相勸,要在當道築土城,安營守把,參軍大怒不從,某因此自引五千軍離山十里下寨。魏兵驟至,把山四面圍合,某引兵衝殺十餘次,皆不能入。

次日土崩瓦解,降者無數。某孤軍難立,故投魏文長求救。半途又被魏兵困在山谷之中,某奮死殺出,比及歸寨,早被魏兵佔了。

及投列柳城時,路逢高翔,遂分兵三路去劫魏寨,指望克復街亭。因見街亭並無伏路軍,以此心疑,登高望之,只見魏延、高翔被魏兵圍住。某即殺入重圍,救出二將,就同參軍並在一處。

某恐失卻陽平關,因此急來固守。非某之不諫也。丞相不信,可問各部將校。

」孔明喝退,又喚馬謖入帳。謖自縛跪於帳前。孔明變色曰:

「汝自幼飽讀兵書,熟諳戰法。吾累次叮嚀告戒,街亭是吾根本。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

汝若早聽王平之言,豈有此禍?今敗軍折將,失地陷城,皆汝之過也!若不明正軍律,何以服眾?

汝今犯法,休得怨吾。汝死後,汝之家小,吾月給與祿糧,汝不必掛心矣。」叱左右推出斬之。

謖泣曰:「丞相視某如子,某以丞相為父。某之死罪實已難逃,願丞相思舜帝殛鯀用禹之義,某雖死亦無恨於九泉。

」言訖大哭。孔明揮淚曰:「吾與汝義同兄弟,汝之子即吾之子也,不必多囑。

」左右推出馬謖於轅門之外,將斬。參軍蔣琬自成都至,見武士欲斬馬謖,大驚,高叫:「留人!

」入見孔明曰:「昔楚殺得臣而文公喜。今天下未定,而戮智謀之臣,豈不可惜乎?

」孔明流涕而答曰:「昔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用法明也。今四方分爭,兵戈方始,若復廢法,何以討賊耶?

合當斬之。」須臾,武士獻馬謖首級於階下。孔明大哭不已。

蔣琬問曰:「今幼常得罪,既正軍法,丞相何故哭耶?」孔明曰:

「吾非為馬謖而哭。吾想先帝在白帝城臨危之時,曾囑吾曰:『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今果應此言。乃深恨己之不明,追思先帝之明,因此痛哭耳!」大小將士,無不流涕。

馬謖亡年三十九歲。時建興六年夏五月也。

如果太長,可以減省。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火燒赤壁,草船借箭,舌戰群儒,空城計,三顧茅廬,桃園結義,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過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青梅煮酒論英雄,望梅止渴。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三國演義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三國演義裡故事特別多,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火燒赤壁 草船借箭 借...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