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 忠 和 義 主要體現在那些方面

時間 2021-09-14 09:43:12

1樓:檢曼辭

忠義最有代表的人物就是關羽、張飛和劉備即是主僕又是兄弟。

1、忠:本義:忠誠無私,盡心竭力;義:情誼。

2、忠義代表:關羽,一生忠義仁勇,誠信冠天下。在三國中以桃園結義,溫酒斬華雄(《三國演義》中改動,原為孫堅之軍所殺),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夜讀春秋,刮骨療毒,水淹七軍等膾炙人口的故事威鎮華夏。

關羽死後不久,曾被封存為“忠義侯”,在中國人眼裡,關羽就是忠、義的代表。 以“忠、義、仁、勇”而聞名於世的關羽由一個歷史真實人物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已經綿延了一千多年。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三人簡介

劉備,字玄德,三國時蜀漢的建立者。他本是東漢皇帝的遠親。自從桃園結義後,請出諸葛亮,才和魏、吳三足鼎立,三分天下。

劉備於公元221年稱帝,國號為漢,建都成都。公元223年,劉備病死在蜀國。

關羽,字雲長。公元200年劉備戰敗,關羽被曹操俘

2樓:考若谷暨庚

忠那就多了,不僅僅是關羽,張遼,許褚等名將都有表現,義嘛,當然最典型的就是關羽,千里走單騎,華容釋曹操,都是義的表現,不過是表現形式的不同而已

3樓:陶秋芹況香

“忠”主要體現在孔明對劉備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義”主要體現在關雲長身上體現得出,最有名的就是“華容道義釋曹操”

三國演義主要人物簡介,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介紹

劉備 161 223 221年至223年在位。蜀漢照烈皇帝,字玄德,涿郡 今河北省涿縣 人,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少年時孤獨貧困,與母親販鞋子 織草蓆為生,後與關羽 張飛於桃園結義為異姓兄弟。剿除黃巾軍有功,任安喜縣尉。經常寄人籬下,先後投靠過公孫瓚 陶謙 曹操 袁紹 劉表等。建安十二年 2...

三國演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三國演義》主要內容是什麼?

三國演義 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吒叱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歷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

三國演義主要章節有哪些,三國演義所有章節的簡介

查一下三國演義 的書名,有60本,則有60個著名故事。桃園三結義 董卓進京 捉放曹 虎牢關之戰 跨江擊劉表 鳳儀亭 犯長安 三讓徐州 李郭交兵 江東小霸王孫策 呂布轅門射戟 戰宛城 白門樓 煮酒論英雄 吉平下毒 白馬坡之戰 關羽千里走單騎 官渡之戰 定四州 馬躍檀溪 走馬薦諸葛 三顧茅廬 火燒新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