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李白的《長相思》和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在思想感情和意境上有何不同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落花聽風

李白的《長相思》是寫詩中人對遠方戀人的思念。其中長相思其二,明顯是女子在思念遠征的丈夫。而長相思其一和其三,則不能確定是男思念女,還是女思念男。

因為古代的美人可以指男人也可以指女人,所以僅憑“美人如花隔雲端”,“美人在時花滿堂”這些句子,無法斷定詩中的主人公是男是女。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則是寫詩人隨軍遠行在外時,對故鄉的思念。

意境方面:

李白的《長相思》主要通過主人公住處所見的景物和所用的家居物品來襯托人物孤寂、傷感的心境。

比如蟲鳴、微霜、寒簟、孤燈、明月、琴瑟、繡被、餘香、落葉、青苔。這些景物所表達的孤悽、憂傷意味與詩中主人公的相思、悲苦心境相得益彰。

同時,李白又以較誇張的筆法描寫了一些景物和事物,比如“隔雲端”、“迢迢隔青天”、“流淚泉”等,來表現相見之難和思念之痛。為什麼說這是誇張?因為相隔再遠也不可能在天邊雲邊,也不可能哭成泉水,所以這是一種誇張的筆法。

另外,李白還通過描寫巨集大的空間廣度或較長的時間跨度,比如“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三載聞餘香“等,來表現相隔之遠和分離之久,藉此表現主人公絕望、無力的心境。這些描寫不屬於誇張,只是對空間廣度和時間長度的正常描寫。

而納蘭的《長相思》,主要通過夜晚的軍營燈火和風雪聲來表現關外環境的空曠、蒼涼和寒冷,這些景物促發了作者對故鄉溫暖、寧靜環境的思念之情。

如果說李白《長相思》的意境特點是融情於景,借景物抒發相思之苦,那麼納蘭《長相思》的意境特點則是觸景生情,因景物而產生思鄉之念。

我寫了半天,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甄好看假美麗

畢竟李白的長相思和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在思想感情上,上網查吧!

3樓:喬兵

比較李白的長相思和冗長相似,在思考感情上1斤的有何不同呢?有很多不同的呀。

4樓:女王殿下

朝陽思跟那個思想上的意境肯定是不同啊,他都是一個感想。

5樓:負了時光

一個比一個更加深沉,一個比一個更加有深意。

6樓:海不會等風來過

李白這首詩是離開長安後回憶往日情緒所作,表達了相思之苦,納蘭性德的長相思是寫詩人在外征戰,思念家鄉之苦李白的特點是融情於景,納蘭性德的特點是觸景李白這首詩是離開長安後回憶往日情緒時所作,表達了相思之苦,納蘭性德的長相思是寫詩人在外征戰,思念家鄉之苦李白的特點是融情於景,納蘭性德的特點是觸景生情。

長相思李白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感情基調與納蘭詞有何不同?

7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李白此二首詩即擬其格而別有寄寓

《長相思二首》,大約是他離開長安後於沉思中回憶過往情緒之作,就屬於這樣的作品。

李白是豪放的,容若是纏綿的。

《長相思》-納蘭性德,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

全詞純用自然真切、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

9樓:特長就是特長

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思念和對故鄉的回憶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是我國清代作家納蘭性德的一篇嗯文章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故鄉的懷念之情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

詞中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全詞純用自然真切、簡樸清爽的白描語句,寫得天然渾成,毫無雕琢之處,卻格外真切感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思念和對故鄉的回憶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納蘭性德思鄉的情感

16樓:仵振華關裳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通過描述出巡時的所見、所聞及所感,表達了詞人對故鄉的深深思念,也反映了詞人渴望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

17樓:招成素橋

這首詞寫於康熙二十一年(1682),康熙帝平定雲南,出關東巡,告奉天祖陵,時年27歲的納蘭性德扈從出關。出山海關之時,身為貴族的他有感於塞上苦寒,在營中臥聽帳外風雪吼叫,不禁動了思鄉之念,寫下了這首蕭壯的《長相思》。

長相思這一闕短捍的小令描摹透了邊塞風光,既寫出將士們磊落的男兒風,又極其精道地點出自己的故園之思。實屬邊塞佳作。

白居易所作的詞長相思與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在內容上的寫法上有何異同點?

18樓:追風尋跡

《長相思》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地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內容上都是表達思念之情的,白居易寫的是思人,而且寫的是閨中女子對遠遊良人的思念之情,納蘭寫的是思鄉,是自己身在邊地軍營對家鄉的思念。寫法上都採用了融情於景情景交融的寫法。

求 納蘭性德《長相思》的朗讀,納蘭性德長相思的朗讀

蝸牛得快跑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地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 1655 1685 字容若,滿族正黃旗人。本詞寫於康熙二十一 1682 年,時作者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山一程,水一程 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身向榆...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中心思想,納蘭性德的長相思的中心思想

南邕 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這首 長相思 以具體的時空推移過程,及視聽感受,既表現景象的巨集闊觀感,更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是即小見大的佳作。上片在 一程 又 一程 的復...

長相思(納蘭性德)意思是什麼?(簡短些)

誒吃飯那份 長相思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注釋 程 道程,路程。山一程 水一程,即山長水遠也。榆關 即山海關,古名榆關,明代改今名。那畔 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帳 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更 g ng,舊時一夜分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