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寫的思鄉詩詞 除長相思外 有哪些?

時間 2023-04-29 12:33:06

1樓:月亮下的戰士

1、《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清) 納蘭性德。

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圞月。楊柳乍如絲,故園春盡時。

春歸歸不得,兩槳松花隔。舊事逐寒朝,啼鵑恨未消。

2、《采桑子·九日》 (清) 納蘭性德。

深秋絕塞誰相憶,木葉蕭蕭。鄉路迢迢。六曲屏山和夢遙。

佳時倍惜風光別,不為登高。只覺魂銷。南雁歸時更寂寥。

3、《南鄉子·秋暮村居》(清) 納蘭性德。

紅葉滿寒溪,一路空山萬木齊。試上小樓極目望,高低。一片煙籠十里陂。

吠犬雜鳴雞,燈火熒熒歸路迷。乍逐橫山時近遠,東西。家在寒林獨掩扉。

4、《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清) 納蘭性德。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5、《如夢令·萬帳穹廬人醉》(清) 納蘭性德。

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

歸夢隔狼河,又被河聲攪碎。

還睡,還睡,解道醒來無味。

2樓:崑崙山的雪

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圞月。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是一首什麼詩?

3樓:布裙君

《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創作的一首詞。詞作上片描寫跋涉行軍與途中駐紮,夾雜著頗多無奈情緒;下片敘述夜來風雪交加,攪碎了鄉夢,倍覺惆悵。全詞描寫將士在外對故鄉的思念,抒發了情思深苦的綿長心情。

語言淳樸而意味深長,取景巨集闊而對照鮮明。

4樓:翼飛

這是一首邊塞詩,描寫了邊塞軍旅途中的思鄉情。

全文。長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5樓:在竹海彈奏小夜曲的西洋菜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是一首描寫將士在外思念故鄉的詩。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中,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是哪一句?

6樓:八哥說科技

納蘭性德《長相思》的詩意: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出處:清 納蘭性德 《長相思》

原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縱馬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帳篷外風聲不斷,雪花不住,聲音嘈雜打碎了思鄉的夢,而相隔千里的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啊。

《長相思》納蘭性德詩詞賞析是什麼?

求 納蘭性德《長相思》的朗讀,納蘭性德長相思的朗讀

蝸牛得快跑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地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 1655 1685 字容若,滿族正黃旗人。本詞寫於康熙二十一 1682 年,時作者隨康熙帝出山海關,祭祀長白山。山一程,水一程 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身向榆...

納蘭性德的長相思中心思想,納蘭性德的長相思的中心思想

南邕 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這首 長相思 以具體的時空推移過程,及視聽感受,既表現景象的巨集闊觀感,更抒露著情思深苦的綿長心境,是即小見大的佳作。上片在 一程 又 一程 的復...

比較李白的《長相思》和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在思想感情和意境上有何不同

落花聽風 李白的 長相思 是寫詩中人對遠方戀人的思念。其中長相思其二,明顯是女子在思念遠征的丈夫。而長相思其一和其三,則不能確定是男思念女,還是女思念男。因為古代的美人可以指男人也可以指女人,所以僅憑 美人如花隔雲端 美人在時花滿堂 這些句子,無法斷定詩中的主人公是男是女。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則是寫...